戴威“让位”?ofo回应:仍为公司实控人

戴威“让位”?ofo回应:仍为公司实控人
2018年10月23日 00:01 新京报

  戴威“让位”?ofo回应:仍为公司实控人

  10月22日,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戴威变更为陈正江,外界纷纷解读戴威“让位”。对此,ofo小黄车回应,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仅是ofo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戴威。

  这个秋天,ofo小黄车的变动有点大。继9月份蚂蚁金服、滴滴的融资疑云之后,ofo小黄车北京总部办公场所进行收缩。近日哈啰出行表示,ofo小黄车董事会主动与哈啰出行寻求商讨合并事宜。滴滴已表明没有接盘的意愿,但ofo小黄车的走向备受关注。

  自身困境:办公场所收缩、债务纠纷

  据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10月22日,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戴威变更为陈正江,该公司系ofo小黄车背后的运营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有12家分公司,其中10家现负责人为陈婧,2家现负责人为戴威。

  对此,ofo小黄车回应,为简化办公流程、提升工作效率,ofo小黄车中国区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2018年10月22日由戴威变更为陈正江。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仅是ofo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戴威,不存在某些媒体所解读的“让位”一说。同时人事变更不会影响公司的任何经营和运营。

  陈正江2014年年底加入公司,是ofo前五号员工,四年来在公司一直担任重要职务,目前是ofo中国区业务主要负责人之一。

  除了公司法人变更,ofo小黄车还在9月底收缩了北京总部的办公场所。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位于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10层、11层的ofo小黄车办公室已腾空,现场提示“ofo小黄车已迁至本大厦15层。”

  对于“ofo小黄车北京总部人去楼空”传闻,ofo小黄车品牌公关总监史少晨表示,“因为我们是10层和11层的租期到期了,所以搬到了其他楼层。我们还是正常办公,没有人去楼空。”

  ofo小黄车曾一度扩张办公楼层,如今“委身”在15层办公自然备受关注。合并楼层缩小办公规模是否因为资金问题,ofo小黄车方面未回应。

  此前为ofo提供车辆的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了多份采购合同。经双方核对,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凤凰自行车货款人民币6815.11万元。上海凤凰自行车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东峡大通正是此次变更法人的公司,知情人士表示,该案将近期开庭审理。

  合并疑云:与滴滴、哈啰均有“绯闻”传出

  10月9日,有消息称,接近ofo核心人士的一份投资意向书显示,滴滴在8月份曾提出以2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ofo,滴滴提出新董事会将由5名成员组成,其中2名成员由滴滴任命,1名成员由所有创始人共同任命,2名成员由滴滴以外的其他投资者任命,包括CEO等在内的所有关键岗位必须由滴滴提名、任命、替换或解雇。

  对此,滴滴一反常态,态度坚决地表示,传闻与事实不符,从未有过收购ofo的意向,也承诺未来将继续支持其独立发展。从ofo 2016年C轮至最近的E轮融资中,滴滴每轮均有参与,累计共投资3.5亿美元。作为投资人,滴滴从未、并承诺未来也不会行使一票否决权。

  与此同时,ofo小黄车表示,近期网上关于“滴滴有意收购ofo”以及“有股东企图压低价格对ofo进行恶意收购”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ofo和包括滴滴在内的各位股东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股东对公司的独立发展也持一贯坚定的支持态度。

  ofo小黄车与哈啰出行也有传闻发生。

  10月19日,有消息称,哈啰出行正与ofo接洽,商谈收购事宜。知情人士称,根据双方洽谈的方案,哈啰出行欲以1:5到1:2.5的折股比例并购ofo。

  对此,哈啰出行表示,ofo董事会曾邀请并提议哈啰与其进行合并。“不过我们认为,在当前阶段,哈啰最重要的还是秉持初心、提升自己,扎实做好公司各类出行业务。”

  ofo小黄车与哈啰出行同为阿里系企业,连质押对象都是蚂蚁金服。

  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据天眼查工商信息平台显示,9月30日,哈啰出行主体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宁波骏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宁波仕贤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宁波鑫仟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宁波赤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分别向大股东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质股权67.9369万元、47.494万元、33.521万元、812.7035万元。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蚂蚁金服CEO兼董事长井贤栋。

  同时,4家出质股权企业法定代表人分别是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OO韩美、联合创始人兼CTO江伟、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

  事实上,这并不是哈啰出行首次质押。工商信息显示,哈啰出行所属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7月25日-2018年3月31日将浮动数量的共享单车动产质押给上海云鑫,获得10亿元借款合同。

  无独有偶,今年3月,工商信息显示,ofo创始人戴威先后两次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将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获得来自阿里巴巴的新一轮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ofo的两笔动产质押对象正是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传闻虽屡被澄清,ofo小黄车与哈啰出行、滴滴,以及阿里的关系仍非常密切。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