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创业者提供资本

愉悦资本刘二海: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创业者提供资本
2018年10月23日 11:03 中国企业家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摄影:邓攀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摄影:邓攀

  在刘二海看来,投资机构给那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创业者提供资本,一起合作,去改造传统行业,应该是必胜的。只有一种情况会输,就是选人选得不对。

  原标题:时代车轮上的刘二海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赵东山 马吉英

  编辑 | 马吉英

  IBM传奇总裁小托马斯·沃森的传记中引述了父亲的一句话,“我知道自己不是最聪明的,但是我知道我在有些方面是有长处的,我就待在那个地方。”巴菲特加了一句注释:“这是一切商业的本质。”

  作为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对这句话印象深刻,而且将之视为愉悦资本的策略之一。

  9月12日,蔚来在纽交所上市,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市值超过60亿美元。愉悦资本是蔚来A轮投资方。这是愉悦资本成立三年来的第一个IPO项目,也是刘二海第二次跟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纽交所敲钟。

  2010年,李斌曾率领易车在纽交所上市,当时供职于君联资本的刘二海同样是李斌背后的投资人。

  如果说蔚来IPO给刘二海带来的是喜悦,那4月初的美团并购摩拜案,让他感受到了些许伤感和可惜——尽管这个项目给愉悦资本带来了令人瞩目的回报和品牌影响力。2015年成立之初,愉悦资本就投资了摩拜单车,是摩拜单车A轮唯一投资人。

  出行领域是愉悦资本重点关注的赛道之一。愉悦资本成立三年,投资超过50家公司,覆盖从汽车出行、房产服务到技术创新等领域。

  在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看来,愉悦资本的风格是“投大赛道,大行业,猛投”。刘二海把这种产业聚焦的打法称之为“面向根据地”的策略。“根据地往往需要具备三个特征:第一,市场空间足够广阔,产业链足够纵深;第二,在产业中已经投出头部的项目;第三,有重要的人脉和深刻的行业理解力。”刘二海说。

  第一炮

  在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前身)做了近12年投资后,2015年,刘二海、戴汨和李潇一起创办了愉悦资本。

  跟大多数人对VC的认知不同,刘二海认为“VC是个小行业,苦行业”。

  首先,新基金募资并不容易。2015年,刘二海和戴汨去美国募资,前一天晚上LP临时通知他们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在另一座城市见面。他们驱车两小时赶到后,最终对方却告诉他们不符合标准,没有商量余地就结束了。

  不过也有给出支持票的LP。

  刘二海和戴汨跟诺亚相关负责人见面,两人从沟通情况推测,对方肯定不愿意投。没想到诺亚看了愉悦的三个deal后,立马就投了。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也是愉悦资本早期的LP之一。BAI创始和管理合伙人龙宇在2009年就认识了刘二海,两人当时都是易车投资方。在刘二海出来创立愉悦资本时,龙宇就问他需要什么帮助。在她看来,刘二海是爱学习、有结构性思考、有积累的投资人代表,“愉悦的团队也是成熟的团队”。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在愉悦资本成立同时,银行理财、政府引导基金等资金都在涌入一级市场,资本市场可供创业者选择的新基金也越来越多,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变得激烈,市场从投资方主导逐渐向创业者主导方向过渡。

  途虎养车是愉悦资本成立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途虎养车创始人、CEO陈敏回忆,愉悦成立的第一年,李潇忙到得了肺炎。他亲眼看着李潇从一个皮肤黝黑、气质干练的人,变成了一个因为肺炎打激素治疗导致全身浮肿的人,“像气球一样”。经过一两年后,李潇才逐渐调整过来。

  “市场当时非常热闹,有各种各样的公司、热点,也有各种各样需要你接盘的机会,很多的陷阱。”李潇回忆。

  招聘和租办公室的过程也波折不少。一个应聘前台的小姑娘明明说好第二天来上班,结果却不来了,原因是妈妈提醒她“愉悦资本不会是骗子公司吧”。商业写字楼出租方被骗怕了,有好几家租户都跑路了,也把资产管理公司都看成骗子,最后还是神州租车出具了证明,愉悦资本才有了租办公室的机会。

  但在李潇看来,更大的困难是怎么去构建投资组合,投什么样的项目,“这是新基金应该做的第一件事”。这就需要新基金有足够的战略眼光、战略定力和能力,去做出一个非常差异化的投资组合。“作为一个新品牌,怎么打响第一炮很重要,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李潇说。

  在租办公室过程中,愉悦资本发现相关领域存在痛点,好租和梦想加也随后成为房产服务根据地的重要布局。而房产交易类项目,愉悦资本一个也没投。“坦率讲,交易类的都没敢碰,因为感觉政策上还是有很大的波动性,流动性也非常差。”刘二海说。

  “不能因为投了某一个根据地,那根据地相关的项目都要投。这是为什么有一些太聚焦于垂直行业的基金不太好做,因为有的领域没有那么多项目。如果为了符合特定的主题来去做投资,这里面就有很多的坑。”李潇补充说。

  跟先进生产力在一起

  刘二海最愿意问创业者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做了这么个事?

  “最重要的是,我想寻找一下他内心的驱动力、能力、机遇到底是什么。”刘二海说。他记得巴菲特有一次参观一个古堡,里面摆了琳琅满目的珍品,主人跟他讲解这些珍品是来自什么地方。巴菲特说,“慢点儿,慢点儿,你能给我讲讲你的钱是怎么赚来的吗?”

  “其实事物的本源非常之重要,这是创新的根本。”刘二海说。一见钟情式的投资,在愉悦和刘二海的投资生涯中极其少见,即使是摩拜这样给愉悦带来丰厚回报和巨大声望的项目,也不是一开始就赢得了赞成票。

  刘二海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过“一试骑脚蹬子就掉了”的故事,他也在犹豫车被偷了怎么办。让他下定决心的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智能电子锁的出现,“像城市的电灯一样,城市有了电灯,犯罪率就下降了”。第二,李斌做的事情应该给予支持。“李斌代表新方向,他本身就是这一个行业里头的先进生产力。”戴汨说。

  摩拜比较早期时,龙宇和刘二海几乎同时接到李斌的电话。当时BAI在市场接受度、车辆破损度、铺车密度等方面存疑,刘二海也不是有100%的信心,但刘二海最后还是投了。龙宇认为,刘二海“给创新创业更高的宽容度”,对企业家有足够的信仰,有更多的信任,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一旦对创业者产生认同,刘二海就不会在价格上纠结。

  陈敏把朋友、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介绍给刘二海时,刚开始刘二海挺犹豫,“竞争对手已经有十多万间房了,蛋壳才8000间”。但后来他看到蛋壳在竞争对手的大本营北京都能站稳脚跟,才算放心,“这人还有点劲头”。等到真正投资蛋壳时,愉悦没怎么谈价格就投了1000万美元。

  摩拜单车也是类似的过程。在摩拜单车A轮投资的过程中,当时戴汨决定先投入200万美金看看效果,但是时任摩拜单车CEO的王晓峰表示200万美金可能不够,在同等股份比例的情况下希望愉悦能投300万美金。

  “300万和200万其实差距不大,如果只投200万极有可能事情还没做出来就挂了。”刘二海说。

  在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看来,不同于广撒网式的打法,刘二海的风格是在同一个领域和项目重金投入,且连续追加投资。

  仅在小猪短租这个项目上,愉悦就做了三轮主导投资人,而在途虎养车的项目中,刘二海在君联资本(前身为联想投资)和愉悦资本时期共主导和参与投资了六轮。

  径卫视觉是另一个例子。相较于其他智能辅助驾驶厂商的科学家背景团队,径卫视觉的团队背景相对逊色,戴汨起初的建议是只投资一轮。但是刘二海认为,对于硬科技公司,这种投资手法并不合适。在投资完一轮后,愉悦又追加投资一个亿。刘二海的观点是,如果让创始人在有政策红利、快速占领市场的紧要时间,把大把精力花在融资上,就可能错过了发展的最佳时机。

  刘二海称,选择对这些项目的持续加注支持,是因为像李斌、陆正耀、陈敏等创业者都是行业的先进生产力,也是重要的触角,所以愿意长期合作。

  2010年,刘二海在美国出差,恰巧陆正耀正在加拿大,两人约着在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见一面,陆正耀拿着一杯咖啡对刘二海说:“咖啡是个不错的生意,我将来一定要做这个。”2018年7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愉悦资本是投资方之一。

  反过来看,为什么这些创业者愿意选择愉悦?

  “首先,在早期项目投资中还是有风险、有很多不确定性的。我们跟朋友们一起做了有不确定性的事情,所以大家才互有价值。如果只是到别人那儿赚便宜、要份额去,谁会理咱们?第二,伴随企业家的成长,你自己也得有能力,在行业中也得有影响力,也得受人尊重。创业者从A轮到D轮,估值从几百万到了几个亿,投资人也得成长吧?否则只是让别人帮忙,别人会善待你吗?这样的朋友有法交吗?不可能。”刘二海说。

  在龙宇看来,刘二海情商特别高,收放自如,真诚。“情商高是因为跟周围的创业者都是同一个高度的,而不是不符合自己生长阶段的装模作样,那样很难得到真正有价值的回馈。”

  地图不等于现实

  除了出行和居住服务这两个根据地,愉悦资本也在尝试其他根据地的机会。比如食品方面的探索。

  戴汨透露,一两年前,愉悦资本尝试把食品作为根据地,投出了瑞幸咖啡、天使之橙等明星项目,总结出一些规律。“这个东西偏线下,又带有品牌特征,也比较重,所以爆发性没有互联网产品那么强。”戴汨说。

  这也是刘二海为什么常讲,“地图每隔几个月就要重新更新一次,不要拿着一个地图就进沙漠。因为沙漠的地形可能已经变了。”

  今年刘二海在LP年会上分享过自己投资15年以来的三个教训。在15年的投资生涯里,他曾参与投资了3家淘品牌公司,其中“麦包包”的GMV一度从100万做到6000万,但是最终还是没成长起来。

  1995年,刘二海第一次到硅谷。按照硅谷的判断标准,一个方案能实现三倍的效率提高不算什么,效率提高十倍,基本上才能成为方案。

  这也是他从以往失败项目中得到的教训,“需要更创新”。

  刘二海把创业创新分为三个时代,从1978年到1998年是中国创业的启蒙时代,出现了华为基本法,联想的管理三要素等,但当时的创业资本金非常少。第二个时代是1998年到2018年,是创业的网络时代,网络和资本扮演了重要角色,出现了三大门户、千团大战、出行补贴大战等。第三个就是正在进入的创业的硬创新时代。

  而VC是创新机制和社会进步的助推动力。作为早期投资机构,愉悦更多注重人和方向判断,而不纠结于细节和数据。

  在小猪短租的项目早期,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见了很多投资人,但是不少投资人看到小猪短租当时的运营数据就放弃了。有的已经签了Term sheet(投资条款协议),但最终还是没投。

  刘二海是个例外。除了愿意相信房屋共享模式之外,刘二海还告诉陈驰除了做平台之外,还需要把线下的服务做重。后来小猪短租将房东劳动简单化,帮助统一配置智能门锁、智能电表、烟雾报警器等基础设施,让房间之间形成更大的协同网络。

  跟以往在其他平台做投资不同,成立愉悦资本后的刘二海有不少精力也要放在机构管理上。在这方面,巴菲特是他的学习对象之一。

  在刘二海看来,巴菲特可供学习的地方除了价值投资,就是组织创新,“巴菲特是在组织创新方面非常厉害的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有各种各样的公司,总部只有25人。每个公司都有CEO能自己负责,“他善于调动人善良的一面”。

  同时,参照Benchmark Capital的做法,刘二海在愉悦资本推行小团队、强互动的工作机制,强调合伙人之间的平等关系和共同分享。比如在薪资设计上,刘二海保证自己的薪资涨幅不会超过其他合伙人,年终奖也取其他人的加权平均值。

  注重学习是外界对刘二海的普遍评价。

  戴汨印象里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细节是,原来愉悦资本每周例会一开始就是正儿八经地开始讨论工作,后来加了一个20分钟的八卦模块。每一个人先说20分钟的八卦。这些八卦即新人新事。第二,愉悦资本现在招人注重年轻化,核心也是为了新人新事。

  刘二海曾经是长跑运动员,也希望用长跑而非短跑的心态来做投资。因此,他更注重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让自己聚焦,“心里平静,时间集中之后,总能做成点事儿”。

刘二海资本李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