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1919联姻阿里 获20亿投资化身酒饮新零售独角兽

官宣:1919联姻阿里 获20亿投资化身酒饮新零售独角兽
2018年10月20日 03:28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 官宣:1919联姻阿里巴巴 获20亿投资化身酒饮新零售独角兽

  作者 吴容

  10月18日,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1919)发布公告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此次C轮融资完成后,1919估值达70亿元,酒饮新零售独角兽诞生。

  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表示,阿里巴巴的认可和支持,让1919开启了一段继往开来的新征程。加入阿里生态圈以后,1919的各条业务线将发挥新势能,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酒饮服务解决方案与运营平台”,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订酒+订餐”体验。预计2018年GMV为80亿元,从2019年开启新的五年扩张计划,力争在2023年实现千亿GMV目标。

  新零售之约

  2006年创立的1919,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酒饮销售平台之一,2014年8月正式挂牌新三板之后,成为了率先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家酒类流通行业公众公司。阿里巴巴对1919的关注由来已久,本次战略投资更像是水到渠成。此次战略投资前,天猫、零售通、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等四条业务线,以及作为阿里新零售样本的盒马鲜生已经和1919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对此,杨陵江发表公开信表示,感谢阿里巴巴以及所有投资者对1919的认可,1919将继续勇往直前、砥砺前行,持续为投资者创造更有价值的回报。

  事实上,对于新零售模式,1919一直保持探索的姿态。在此前,杨陵江就曾讲述过1919的新零售之路:“从2008年开始,1919就意识到单独的线上和线下模式并不能保持长久发展,那时1919就提供电话下单、门店配送的服务。2012年,加入网上的下单业务,到现在,1919已经做到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在发展线上的同时,1919的线下门店拓展也没有停滞。据了解,目前1919在全国总共开设了大约1300家门店。其中包括1100家直管店和200家隔壁仓库两种形态。1919直管店主要开设在一二线城市,面对C端消费者;隔壁仓库主要设立在三四线城市,做的是B2B模式。

  而布局酒饮市场,也是阿里巴巴推进新零售战略的重要行动。天猫大快消事业部总裁胡伟雄表示,阿里巴巴正全面推进包括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以迎接未来的挑战,酒饮行业是万亿大市场,十分适合新零售布局。1919拥有领先的酒饮新零售模式,在酒类流通行业深耕多年,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体系搭建,阿里巴巴的投资将助力1919扩大市场份额,重构线上线下酒饮消费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酒体验。

  据了解,在此次“官宣”之前,双方已经有过长达一年的“恋爱期”。2017年11月4日,1919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菜鸟物流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一年的时间当中,1919与天猫合作开展了智慧门店项目,打通线上线下,在手机淘宝、天猫客户端内就近推荐1919门店、优惠券及热销商品,用户也可以用淘系APP内的会员码在1919线下门店进行消费,1919所有门店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直链天猫平台,一次性完成会员身份认证和支付,享受更多优惠。

  在物流方面,基于1919全国现有1000多家门店布局,以及19分钟极速达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物流项目也成为了双方合作的核心。通过菜鸟物流的仓储物流体系,为1919提供了仓储和干、支线物流的保障,而1919的门店网络,也为天猫酒类商品提供末端物流服务。

  而在业内看来,1919完善的酒类供应链,也是吸引阿里巴巴的重点之一。根据公开数据,1919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1500多个国内外品牌有合作关系,这也为阿里巴巴进军白酒行业提供了庞大的品牌资源库。

  目前,1919已形成电子商务、连锁管理、快消供应链、城市仓储物流、数据营销、信息技术等六大业务体系,不仅在业务上与阿里巴巴高度互补,在战略设计上也与阿里有很高的契合度。

  平台化发展

  根据1919发布的股票发行方案,此次阿里巴巴拟认购3927股,拟认购金额为20亿元。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资本支出、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

  其中,资本支出金额为6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比例30%;补充流动资金8.9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比例44.54%;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5.09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比例25.46%。

  事实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1919已经发展为集线上线下终端管理服务、数据资源服务、供应链管理及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一家全国性平台服务商。阿里巴巴的战略入股,能够帮助1919投入更多的资金以增加线下门店,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同时,补充1919的营业资金,保障公司后续业务的快速、持续、稳健的发展;而且,偿还了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能够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众所周知酒类市场空间巨大,但是电商渗透率不足5%,在零售端,市场散乱小特征明显,1919在这一垂直细分领域,也在不停地摸索自身的商业模式。

  对此,杨陵江曾坦言,每一种商业模式都有一定的寿命,如果不擅于更新迭代,随时可能被新的商业模式所取代。不过,从公司战略上来看,1919一直在追求商业模式的决胜点。截至目前,1919已经从原来的经营类公司转型为输出管理和服务的平台,通过电子商务、连锁管理、快消供应链、城市仓储物流、数据营销、信息技术等六大平台,锻造了酒类新零售、新分销、新团购等核心能力,在行业内构建起强大的平台优势,赋能到全行业。

  杨陵江在公开信中表示:“1919起步于四川,丰富的川酒产品、优秀的川酒品质奠定了1919业态基础,而当1919走向全国后,茅台、洋河、汾酒、古井贡酒等更多的名酒厂和1919达成了战略合作,帝亚吉欧、保乐力加、百威英博、人头马等国际知名品牌也和1919一起共同开发中国市场。”这充分表明了1919庞大的客户群。

  然而,目前酒类流通企业众多,大部分为区域性企业,在当地具有更多的资源,市场竞争激烈。长期以来,酒类行业的主要销售渠道为餐饮、商超、名烟名酒店和专卖店等,而近年来酒类电商平台、专业酒类连锁超市及小团购经销商不断涌现并对外扩张,同时综合性电商如京东开始发力酒类板块。虽然目前1919取得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是随着酒类行业的深度调整,1919仍面临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影响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的风险。

  对此,在近年来,1919通过直管店、隔壁仓库店等模式的全力扩张,加强终端覆盖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在规模基础上谋求盈利能力。而阿里巴巴的资本流入,无疑给1919的扩张计划打入了一针强心剂。天猫、淘宝等线上平台的进一步合作,也能够增加1919的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其抗竞争风险的能力。

  针对这次“联姻”,杨陵江表示:“站在这个继往开来的节点,下一个五年,1919将加速扩张的步伐,根据业务规划,预计2018年1919将实现80亿元GMV,计划在2023年实现千亿GMV。以出发的心态,面对下一个五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