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点资讯吴晨光:将打造两岸媒体“朋友圈”

直击|一点资讯吴晨光:将打造两岸媒体“朋友圈”
2018年10月19日 22:56 新浪科技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

  新浪科技讯 10月19日晚间消息,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在“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上表示,依托大陆“独角兽”网信企业赋能,可为两岸媒体提供更多空间,未来将共同打造两岸媒体“朋友圈”。

  吴晨光称,今天,大陆的网民超过10亿,他们从约500万家网站、超过3700万个自媒体账号上获取包括新闻在内的各类信息。

  “我坚信依托大陆‘独角兽’网信企业赋能,进一步发挥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优势,一定能为两岸新媒体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吴晨光表示,希望凝聚、发挥两岸新媒体同仁的力量,从“相识”到“融合”,共同打造属于两岸媒体的朋友圈。

  据悉,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举行,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主办,系两岸新媒体的首度大规模合作。

  以下为吴晨光演讲内容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同仁:

  大家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国台办能把这次活动交给一点资讯和海峡之声共同承办。在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的背景下,承办这次活动,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此次活动是两岸媒体进行深度交流的最佳机会,也是能与来自台湾的媒体同仁共享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的最佳途径。

  正如各位所知,互联网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今天,大陆的网民超过10亿,他们从约500万家网站、超过3700万个自媒体账号上获取包括新闻在内的各类信息。从门户到搜索,从社交媒体到靠算法分发的媒体,从文字链到小视频,第一根网线接入大陆的24年来,新产品也是层出不穷。

  今年我们通过大数据算法,推算出由两岸互联网公司共同策划拍摄的“百个台湾青年短视频”、“等你回家”、“两岸寻亲”、“台湾网红趴趴走”、“台湾青年拍拍造”等新媒体交流活动,深受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的喜爱,目前网络累积阅读量超过20亿。大陆互联网企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互联网公司,其中有三家是大陆企业(腾讯第3名、阿里巴巴第5名、百度第10名)。我坚信依托大陆“独角兽”网信企业赋能,进一步发挥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优势,一定能为两岸新媒体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我供职的一点资讯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2013年8月,公司从美国硅谷归国的几位博士,在北京中关村艰苦创业,将这个资讯类客户端推上市场。现在一点资讯所代表的“千人千面”、“提升效率但确保价值观”的内容分发理念,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念完全吻合。目前一点资讯的下载量已经超过5亿、日活用户6500万,与微信、微博、凤凰、百度等信息流产品,成为大陆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路径。也有近20万台湾同胞同时正在使用一点资讯。

  两岸交流,网络新媒体先行。正如刚才播放的短视频中所说,这次两岸网络新媒体联合报道活动跨度大、周期长、报道者众。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凝聚、发挥两岸新媒体同仁的力量,从“相识”到“融合”,共同打造属于两岸媒体的朋友圈。作为承办方,我们将尽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