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购诈骗发案较高:冒充拼多多客服骗用户退赔款

上海网购诈骗发案较高:冒充拼多多客服骗用户退赔款
2018年10月18日 13:29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杨帆

  在上海,电信诈骗越来越无处可遁。

  日前,上海黄浦警方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与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江苏、浙江警方通力配合,同步实施收网行动,跨越2000多公里,成功侦破“8.2”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王某、莫某、陈某等2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各类POS机30余台,银行卡120余张、电脑10余台,手机49部,涉案金额人民币200余万元,涉及全国各地的信用卡客户300余人。

  2018年6月3日,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到黄浦公安分局报案称:该行的大量信用卡客户被人用虚假短信诈骗的手法骗取动态验证码,利用小额免密支付实施盗刷。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全国各地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客户300余人被波及,涉案金额200余万元。黄浦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同类型案件开展并案侦查。

  警方发现,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购买了大量的银行信用卡客户信息,随后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被害人发送内容为“尊敬的xx客户!您的银行信用卡因还款逾期已被冻结,并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请联系客服0086+11位手机号【交通银行】”的短信,让被害人误以为该信息是银行发送,从而回拨短信中的手机号。

  电话接通后,嫌疑人高度模仿通话环境,并且冒用客服身份报出被害人身份等隐私信息,以此骗取被害人信任。嫌疑人以帮助客户解冻账户为由,骗取了被害人的银行卡号和银行短信验证码。利用卡号和验证码,嫌疑人在诈骗窝点内用手机登录银行APP,继而开通了该银行卡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紧接着,嫌疑人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POS实施小额免密消费,经多次转账后,实施提现。

  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此案是一个涉及全产业链条,犯罪成员分布于海南、广西、广东、云南、四川、浙江六省多地。经过辗转多地长途跋涉,历经37个小时,黄浦警方将24名犯罪嫌疑人从海南押解回沪。

  目前,王某、莫某、陈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今年1至9月,上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24.43%,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93.4%,查冻涉案资金1.95亿元,及时挽回一大批受骗群众的经济损失。

  同时,上海市反诈中心通过最大限度挖掘潜在被害人,提升联动劝阻成效,不断加强防范工作,今年以来,日均预警发现潜在被害人1500余人次。其中,日均发送劝阻短信900余人次,日均拨打劝阻电话430余人次,日均成功见面劝阻75人次,把大量案件遏制在了初始阶段。

  经市反诈中心的梳理分析,今年以来网络购物类诈骗仍发案较高。

  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犯罪嫌疑人大多冒充“小红书”、“拼多多”等购物平台客服人员,对用户谎称所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获退赔款,从而诱骗用户扫描“二维码”进入嫌疑人事先制作好的虚假退赔款页面,并将钱款转入嫌疑账户内。二是犯罪嫌疑人在“小红书”和“拼多多”等购物平台上谎称可代购商品,在骗取用户代购款后,即刻将用户“拉黑”。

网购诈骗拼多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