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蚂蚁区块链落地公积金应用 跨地共享信用黑名单

直击|蚂蚁区块链落地公积金应用 跨地共享信用黑名单
2018年10月17日 18: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下午消息,蚂蚁金服今日宣布,蚂蚁金服区块链携手华信永道打造“联合失信惩戒及缴存证明云平台”,海南省将率先借平台实现公积金黑名单及缴存证明的跨中心跨地域共享,这也是住房公积金行业第一次采用区块连技术。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通过对共享数据采用区块链技术,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只需接入平台,只要分别把黑名单写在链上,从而实现可信记录共享且不可篡改,而失信人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也会受到影响。

  蚂蚁金服方面举例解释称,比如,公积金缴在海口市的小王要到三亚贷款买房,那么在引入区块链技术之前,小王要先到海口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打印缴存证明,拿到三亚申请办理,三亚市公积金中心需要联系海口市验证缴存证明,办理周期较长,常有延期情况出现。

  引入区块链技术之后,加上缴存证明上使用了电子签章、缴存证明编码和二维码等技术手段保证其真实可信,现在小王只要在支付宝里申请开具缴存证明,三亚市公积金中心在获得授权后,对该证明可直接查询和验证。如此,小王可以直接在海口办理公积金贷款,不需要两地跑腿。

  蚂蚁金服方面称,住房公积金相关应用也是利用新技术助力各类城市政务服务升级的一个切入点。据该公司透露,浙江衢州等地也将同步接入这一云平台解决黑名单共享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支付宝的技术赋能,助力公积金行业信息使用和共享可追溯、防篡改、可共享、更安全,服务于不同的业务场景。”(周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