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CEO周源署名文章谈责任:不以低质内容换流量

知乎CEO周源署名文章谈责任:不以低质内容换流量
2018年10月16日 17: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6日下午消息,知乎CEO周源在中央网信办主管媒体《网络传播》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谈企业责任。他强调,不以低质内容换流量,过去不、现在不、将来也不。

  周源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众与世界、与信息、与知识之间的连接壁垒被不断打破,传道、授业、解惑的成本和门槛极大降低,知识普惠才真正成为一种现实。

  关于平台责任,周源强调,知乎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的内容供给为己任,不仅不能给伪科学信息、网络谣言、错误观点等各类不良信息提供生存和传播空间,同时也要对情绪宣泄、调侃谩骂、低级趣味等低质量内容积极干预和治理。否则,必将损害自身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最终遭到用户的抛弃。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为知识走出殿堂,进入寻常巷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便利。知识信息的再加工和获取渠道不断优化升级,催生了知乎这样的知识分享平台。当前,知乎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普惠型知识分享平台,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必当慎终如始,屹立于社会进步的潮头,方能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卓越。因此,知乎从创业之初开始,就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不以低质内容换流量,过去不、现在不、将来也不。

  打造普惠型知识分享平台,是知乎的核心价值观。在人类历史上,受到载体的限制,知识在大多数历史阶段都被少数精英阶层垄断,仅以家族或师承的方式,进行小范围传播。从孔子提出“有教无类”这一主张开始,历代先贤在追求知识普惠的道路上曾经有过各种尝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众与世界、与信息、与知识之间的连接壁垒被不断打破,传道、授业、解惑的成本和门槛极大降低,知识普惠才真正成为一种现实。我们立志打造这样一个知乎,在这个知识普惠平台上,每个用户既是知识的消费者,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用知识充实自己,让知识造福大众。

  确保高质量内容产品的供给,是知识分享平台的内在需求。知识本身就是一种高质量的内容供给。目前,广大人民群众正在进入一个自我提升与自我价值实现的全新时代,对知识和经验的渴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大家通过知识分享平台,对各自脑海中的知识进行再加工,转化成经验、见解等更易于公众消化吸收的信息,产生了大量可直接指导实践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多的用户则通过这个平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从而带动了互联网内容消费层次的大幅提升。这个平台,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的内容供给为己任,不仅不能给伪科学信息、网络谣言、错误观点等各类不良信息提供生存和传播空间,同时也要对情绪宣泄、调侃谩骂、低级趣味等低质量内容积极干预和治理。否则,必将损害自身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最终遭到用户的抛弃。

  建设技术驱动型社区治理体系,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我们意识到,确保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必须不断加大力度,积极治理社区内各类不良信息和低质内容,同时也为广大知识创造者和传播者营造一个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让他们可以愉快地生产更多有价值、可沉淀的优质内容。因此,知乎在社区治理领域一直不惜资源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均优先投入社区治理领域,切实打造技术驱动型社区治理体系。例如,我们从最基础的“有话好好说”做起,弘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网络文化,研发了业界领先的“瓦力”机器人,积极治理各种网络语言暴力、阴阳怪气、冷嘲热讽,在推动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的同时,致力于树立良好的互联网社交礼仪和言行规范。

  我们坚信,随着一大批高质量互联网内容平台的不断涌现,高质量内容供给规模不断扩大,一定会带动互联网消费层次的大幅度提升;我们坚信,通过知乎的努力和引领,知识分享一定会成为新时代学习与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径,为推动全社会知识素养和文化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知识流量社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