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试水网约车 单车多元化难成气候

哈啰出行试水网约车 单车多元化难成气候
2018年10月14日 20:0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12日凌晨,哈啰出行悄然上线网约出租车业务,这是哈啰出行更名后布局的首个新业务,也是继摩拜后,又一家以共享单车为基础的出行平台进行的多元化扩张。据了解,目前哈啰出行仅能呼叫出租车,首批上线城市为上海、南京、成都。与此前共享单车三强鼎立的局面不同,目前摩拜与ofo的锋芒渐收,单车竞争格局已定。不过,在共享出行战线整体回收的背景下,哈啰出行能否后发先至还未可知,但用单车拉动共享出行的难度也不小。

  试运营网约车

  更名后的哈啰出行,正在紧锣密鼓的上线新业务。10月12日,在哈啰出行最新版App上,已经可以直接使用网约车功能。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哈啰出行正与合作伙伴在上海、南京、成都三座城市试点上线打车业务,下周将会在更多城市上线,本月内将覆盖全国80座城市。”

  据了解,10月11日,哈啰出行宣布开通打车入口,此后网约出租车业务在10月12日开始运营。根据多位用户反映,目前“打车”入口已在哈啰首页上线,运力来自于嘀嗒出行、首汽约车,不过目前仅限于出租车业务,也未给予补贴。

  事实上,此前哈啰出行早有从单车向多元化出行业务发展的迹象。4月,哈啰出行开始申请“哈啰”系列商标名,商标类别包含“旅游、物流服务”、“保险、金融、不动产”。哈罗单车COO韩美曾表示:“未来,我们一定是定位整个出行领域进行布局,目前哈啰单车拥有单车、助力车业务,也在筹备汽车业务。”9月17日,“哈啰单车”正式升级为“哈啰出行”,旗下业务涵盖共享单车、助力车、汽车,同时新平台还将接入出行和生活服务等多领域平台,正式从单一业务向多元化转变。

  对于“未来顺风车业务、快车、专车等业务是否会在哈啰出行上线?”问题,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曾给予肯定的回答。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啰出行在共享单车上拥有大流量入口和基石,希望与合作伙伴能形成流量和价值协同,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满足用户更多方向上的需求。

  在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看来,哈啰出行涉足网约车领域的逻辑很顺,从投资层面看,哈啰出行、嘀嗒出行和首汽约车拥有共同投资人——李斌,三个平台形成联动,互相导流可以让成本下降。“哈啰出行做网约车采用合作模式,这意味哈啰出行需要承担的技术成本不高,只要打开接口就可以盘活自己的闲置流量。加上冬季是共享车淡季,平台需要采用手段增强用户活跃度、使用时长和频次,接入受季节影响较小的网约车符合天时。”他表示

  单车已无竞争空间

  事实上,“导流、联动、多元化”,在哈啰出行前摩拜便已打过这样的算盘。

  2017年9月、10月,摩拜先后接入首汽约车专车、嘀嗒出行拼车服务,网约车服务首批在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落地。

  有报道称,摩拜为进军大出行成立了200人的网约车服务部门。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将会是独立主体、独立业务并独立融资。”2017年底,摩拜更是高调推出共享汽车业务,但当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摩拜与网约车的合作还较初级,有没有独立业务部门、会不会接受独立融资,甚至在未来是否直接参投网约车平台或自己出手网约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摩拜对大出行事业的魄力大小。

  不过,2018年,摩拜已鲜有共享单车之外的业务宣传。甚至有消息称,2018年4月,摩拜被美团点评并购后,为服从美团的战略,摩拜已经“瘦身”,共享汽车业务被搁置。对于,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摩拜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相比之下,ofo的重点则一直聚焦共享单车业务,但业内普遍认为,ofo之所以没有向单车之外扩张,可能是由于滴滴,ofo需要更多考虑投资方的利益。

  经历2017年的多元化扩张和资本寒冬,共享单车行业的格局在2018年已发生改变。占据一二线城市的摩拜和ofo,地域和业务扩张速度减慢,前者被美团点评收购,后者则大规模收缩海外战线,将重点放在变现上。

  根据比达咨询公布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共享单车行业的企业排名仍然为ofo、摩拜和哈啰单车。2018年8月,三家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5558.25万人、3961.54万和750.17万人,环比增长分别为12.2%、1.07%和6.44%。同时,2018年三至七月,哈啰单车是唯一月活用户规模始终增长的平台,环比复合增长率为15.07%,ofo和摩拜分别为4.95%和0.22%。

  “从目前政府的态度来看,共享单车的禁投令并为出现松动迹象,哈啰单车想要进入ofo和摩拜固守的一二线市场难度较大。在这样的背景和此消彼长的对比下,哈啰出行继续猛攻共享单车市场的意义不大,不如将业务覆盖面扩大。”李锦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覆盖不仅体现在网约车上,哈啰出行还在上个月宣布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启动“地铁+单车一体化智慧接驳”合作。哈啰出行将运用自身“大数据调度机制”,在接驳与定向引流方面,结合人流潮汐的实时大数据,提高车辆循环利用率和城市出行效率。此外,哈啰出行还采用“智能运维系统”,在特定合作站点内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该技术可有效降低车辆的闲置率,预计10月将投入应用。

  共享出行回暖成疑

  虽然出行企业的平台联动和业务多元化已成趋势,但是用单车串联起整个共享出行行业的可行性还存在疑问。

  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认为,共享单车与网约车间的需求转换率并不高,使用场景连贯性有限,而且单车的单次收费要比网约车低得多,因此低价打高价的难度更大,不像网约车平台增加单车业务那样流畅。“哈啰出行选择此时进行多元化,有可能也是资本方对场景扩张的需求,从大出行市场来看,滴滴、美团以及蚂蚁金服都已入局,滴滴不仅投资ofo还推出自营的青桔单车,美团则推出美团打车并收购摩拜,阿里的关联方蚂蚁金服则参股ofo和哈啰出行。”他表示。

  根据天眼查数据,蚂蚁金服曾四次参与哈啰出行的融资。其中,最近的一笔为2018年6月,来自上海云鑫等机构共计20.6亿元的融资。融资后,哈啰单车估值超过23亿美元,蚂蚁金服则成为哈啰出行第一大股东。10月12日,阿里集团宣布,正式合并饿了么和口碑,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并重新定义“3公里内的幸福生活”,该距离正好在哈啰单车的使用半径内。

  此外,阿里与哈啰出行的联动也愈加明显。9月17日,哈啰出行方面宣布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多家出行服务商构筑智慧出行平台,同时还将联合饿了么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哈啰出行CEO杨磊曾透露,阿里还将继续对哈啰出行倾斜资源,并提供支付宝首页入口和高德地图入口。他表示,阿里生态的企业更容易达成合作,包括开放数据、场景相互打通,因此早期先从这些合作伙伴着手。在阿里的支持下,哈啰出行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哈啰单车已进入300多座城市,投放单车超过700万辆,日均订单量超过2000万,注册用户约2.2亿人。

  但是,刘大伟也提醒,由于安全问题频发,用户对共享出行平台的安全性仍有质疑,平台在网约车、顺风车等业务的推进上持谨慎态度。“哈啰出行在此阶段入局网约车的确是个机会,但也在考验平台间的业务联动与安全保障等细节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