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资本助推下快递普涨:前线博弈+体系失衡

深击|资本助推下快递普涨:前线博弈+体系失衡
2018年10月11日 08: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韩大鹏

  谁先涨价,谁将被市场率先“抛弃”。

  这是快递行业常年来默然坚守的底线。而近些年,各类电商大促兴起,快递企业先后抢滩登陆资本市场,快递网点不堪重负,价格涨声不断。

  不久前,中通率先宣布调费机制。正当商家和个人犹豫是否放弃时,韵达、圆通、申通陆续声明调费。

  三通一达齐涨,调幅约为0.5元/单,这笔钱本应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

  但据新浪科技了解,受限于“通达系”的加盟机制,原本是发件网点承担的费用,在部分地区已“嫁接”到商家或个人上,部分地区的快递涨幅达到2至3元。

  一场商家与快递网点的博弈在暗中打响。

  网点两难:人工场地成本压力巨大,但轻易加价必会丧失客户;

  商家无奈:电商节利润低快递还涨,提质升级倡导多年无显现;

  从行业来看,涨价的背后更反映出“通达系”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及体系失衡的弊端:

  上市进程结束,加速扩张导致成本增加;

  新敌不断涌入,须持续造血维护资金链;

  智能终端待检,但大量一线人员已流失;

  行业增速放缓,企业转身慢收支难平衡;

  …………

  快递涨价,在所难免。甚至有专家直言,部分网点在促销节后很可能维持现价,不会回归以往价格。

  前线博弈

  “涨价要按客户区分对待,普通客户就说是公司规定,大客户就得商量着来”,北京朝阳某企业快递员告诉新浪科技,目前北京往上海发快递已上涨0.5元,个人客户容易“对付”,但部分老客户、大客户相对难缠。

  “比如我范围内的一些淘宝商家,他们发快递就几块钱,但必须保证每日的数量”,该快递员透露,每年年初,双方都会确定快递定价,“有时为了留客户,会承诺任何时候都一口价,包括双11”,此种情形下,即便总部要求涨价,快递员也很难开口,“一单贵5毛,他每天发几百件货,这就多出好几百。最重要的是之前说好的价钱,人家不接受也可以理解”。

  商家不买账,这笔费用又会重新转接到快递网点上。

  实际上,派送费用的调价并不意味着所有区域的终端快递费上调,而是会根据各加盟网点的承受能力和竞争状态决定。

  “各个网点会做权衡,到底要不要让客户掏这笔钱”,该快递员透露,有些地区货多,且人员及场地成本偏低,这些网点会优先考虑自行承担费用,以免流失客户。若管辖区域弱势或个人用户较多,则网点会让消费者买单,收取0.5元甚至更多。

  该员工还透露,即使网点没要求涨价,亦有快递员会在规定范围内多收取些费用,从而增加个人收入。

  北京朝阳区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新浪科技,今年快递的运营成本明显上涨,淘宝大商家发往京沪深等大城市的单价从每单3元涨至5元不等,即便快递企业不涨钱,商家也很可能适当提价,以保证收益。

  隐患浮现

  据新浪科技了解,虽然“通达系”公司在公告中只说明“各地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涨价,但在北京地区的部分网点也已开始调价:同城快递费用涨幅为1 元至1.5元,发往外阜费用涨2元至3元不等。

  为何会突然涨价?韵达快递一位负责人向新浪科技表示,年底为快递业旺季,尤其在双11前后,快递业务量会剧增,必须要投入更多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加以应对,正因如此,总部在综合考量后才考虑涨价。

  临时性成本增加,通过调整价格分担新增的成本,这一说法看似合理,但也折射出了更多问题。

  实际上,这并非快递企业首次在双11前夕调价。

  在2015年,“通达系”等快递公司就曾内部通知,派送标准每件提升2元;2017年,部分企业开始对外宣称调价,但因舆论和政策等压力,未能落实。

  “人力成本上升,低价策略行不通了,但更应该关注和改善的是体系”,在快递专家刘明海看来,快递涨价背后因素众多,绝非只是成本的增加。

  首先是体系模式失衡。刘明海称,“通达系”与顺丰的最大区别是加盟和直营,前者资产较轻,利于加速扩张,但各网点的理念难以统一,新模式下难达成共识,后者的政策易统一,且可步调一致。

  更重要的是,在消费结构变化时,以往的网络体系不能快速适应需求。这其中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是随着同城快递等公司的入局,企业间竞争加剧,但行业已出现放缓趋势。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7年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而相较于往年,年增速却减少了至少20%。

  中金公司的一组数据亦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至10%的水平。

  增速突然放缓与毛利润下滑,让部分加盟商“猝不及防”,原有网络体系导致“转身”慢,收支难以平衡;其二是纸质面单的数量过少,加盟商损失严重。

  此前有报道称,目前很多加盟商经营状况堪忧,生存压力巨大,即便临时调整经营策略,退出转卖也已成为常态。

  第二是人员人力缺乏。刘明海认为,长期以来,各家快递公司都在推出激励政策,例如每单奖励0.2元至0.4元不等,但仍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某些地区大量人员跑去送快餐,虽然工作强度相当,但送货风险降低不少,赔偿金额很低。此外,企业在大力发展智能终端,这也从侧面表现出人力的缺失。

  上市“病态”

  体系架构及人员构成均属内部机制,真正促进快递企业发展的当属资本。

  2016年,在价格战的“炮火”中,民营快递企业集体拥抱资本市场: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借壳上市,中通赴美上市。2017年,上市潮依旧延续,百世集团和德邦物流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民营快递公司增至7家。

  战火从未停息。快递企业需要通过资本运作来解决资金链问题,转型、扩张、全球化、多元化布局等成为发展关键词,随之而来的是运营成本的提升,压力凸显。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04.8亿元、52.5亿元、53.7亿元和41.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6%、40.8%、20%和41%。

  成本压力迫使企业寻找新的增量,以此来实现业绩目标,这也是众多上市公司面临的现状。

  “在没有更好的突破点时,只能选择涨价”,刘明海认为,这是上市公司的后遗症,高速扩张带来的巨额支出,只能通过涨价来填补。

  不仅如此,随着闪动、达达、美团等企业的入局,一定程度上蚕食了传统快递公司的订单,为应对竞争,也只有通过涨价来增强资金链能力。

  “我认为双11只是一个时间点,即便没有双11也会涨价”,刘明海认为,在“通达系”完成上市进程后,营收和财务指标是企业发展好坏的重点依据,快递涨价在所难免,而且可能不会恢复原有价格。

  破解之道

  上述网点负责人并不看好涨价。

  他认为,虽然官方宣称涨价是为了提升品质增加消费者满意度,但实质可能只是增加了企业营收,消费者不会有直接感受,“到底怎么提高满意度?也没有细则出台”。

  该负责人指出,快递行业规模效应明显,只有相互协同才能降低成本。即便不能提高服务质量,涨价也要试图“救活”一些弱势网点,让各网点间趋于稳定,达到协同的作用。

  国金证券分析师同样认为,涨价的本质在于缓解高派件比例网点的成本压力,保持终端网络的稳定性;长期有望引导客户价格预期,引导网点提高终端价格。长期看,快递行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涨价是大势所趋,但仍需竞争格局的改善和消费者心理预期的适应双因素的改善。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曾表示,快递企业应当在价格传导机制上着力,根据各个网点竞争激烈程度、收发快件比例、客户结构等进行利益平衡,一旦调价要确保能体现到网络与快递员的服务及收入的变化上,所以快递企业需要在网络结构末端进行整体调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