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爆火到被下架,子弹短信凉了?

从爆火到被下架,子弹短信凉了?
2018年10月10日 12:48 中国企业家
子弹短信。制图:王超子弹短信。制图:王超

  一个多月过去,罗永浩所说的“无敌的解决方案”依然没有影踪,不少子弹短信的忠实用户依然困在无人可聊的尴尬之中。

  子弹短信从苹果App Store下架的消息迅速在网络蔓延。

  10月9日上午10点,有用户在罗永浩的微博中留言,反映子弹短信在iOS平台上被下架,认证为“子弹短信客服”的微博用户当时回复称:“子弹短信 App 正在上架审核,请您稍晚再次尝试。”

  中午13点左右,下架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扩散发酵。

  14:40分,子弹短信在其官方微博发声:“由于我们的内容合作方提供的两条资讯被投诉可能涉及图片版权问题,子弹短信在 App Store 暂时下架,抱歉给大家带来不便。我们正在与合作方核实具体情况,恢复下载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各位。子弹短信近期将会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罗永浩转发了这一条微博,没有附带任何转发语。

  10月10日早上7点,下架20多个小时后,子弹短信在苹果App Store中重新上线,恢复下载。

  实际上,因为苹果对于App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则,不少知名的App都有过被下架的经历。子弹短信真正引发关注的,是这样一款爆红的产品为何在短时间内归于沉寂,曾被外界寄予厚望要“挑战微信”的它,是否还有东山再起的可能?

  从爆火到冷落

  就在一个多月前,子弹短信刚刚推出并成为iOS总榜第一,罗永浩有时一天发十几条与它有关的微博,颇有些嬉笑怒骂、挥斥方遒。

  在那些微博中,他公布子弹短信用户量爆发式增长的好消息,叮嘱团队某些功能的优化,又不时感叹资本的疯狂追逐,几乎成为子弹短信的官方发言人。

  而在对外公布的消息中,罗永浩担任CEO的锤子科技曾在天使轮向快如科技(子弹短信母公司)投资数千万元,是快如科技的大股东。罗永浩也被外界认为是快如科技里拥有重要话语权的决策者。

  8月底至9月初,也是子弹短信表现最为疯狂之时。8月29日,子弹短信实现单日新增用户超100万,8月30日激活用户总数超过400万,31日13点总激活用户数达到500万。

  飙升的用户数吸引了嗅觉敏锐的投资人。一位投资人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表示,“熟人社交极度性感,很容易撩动风险投资人害怕错过的心态。”罗永浩在微博证实,子弹短信在上线第七天就完成了第一轮1.5亿融资,估值6亿元,由高榕资本、成为资本投资,“五十多家投资机构前来拜访,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

  被爆出的两家机构都没有对外正式公布投资的消息,成为资本曾向《新京报》透露“是我们基金投的”,但未接受采访。高榕资本当时则对外声称“仍在接触中”。

  有知情人士对本刊透露,子弹短信的A轮融资的确已经完成。

  9月9日,罗永浩在“让子弹飞一会儿”的直播中透露,在子弹短信上线的第二天,腾讯投资部门就打来电话说要投资。不过随后腾讯投资部通过腾讯科技回应称“并无此事,只是多日前曾在微信上有简短沟通,未曾提及投资事宜”。

  罗永浩马上针锋相对反击:“如果这是一场误会,如果腾讯投资部通过各种渠道找我们的子弹团队不是想谈投资合作,而是想一起打打麻将,吃个鸡,学个猫叫,看个电影什么的,那我向腾讯投资部道歉。”他还写道,“接下来如果腾讯投资部再有什么与之相关的幺蛾子新闻出来主观上恶心我,或客观上恶心到我(我尽量善意地理解吧),我就直接公布对话截屏以自证清白或自证愚钝了。”

  不过就在这场“嘴仗”进行时,子弹短信已经开始显现出衰弱的信号。七麦数据显示,从9月2日开始落到总榜(免费)第2名后,子弹短信就一路走低,在9月9日已是总榜(免费)第133名,社交榜(免费)第11名。而到10月8日,更是下滑至总榜(免费)第1450名,社交榜(免费)第76名。

子弹短信在iOS榜单中排名变化情况。来源:七麦数据子弹短信在iOS榜单中排名变化情况。来源:七麦数据

  “下载量确实下来了。”罗永浩在微博坦承。在他看来,基本功能都没打磨好的子弹短信经历了爆炸式增长后,现在进入一个平稳期,“符合正常的产品规律”。

  9月20日,子弹短信满月,他们也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用户总数,约750万人。与8月31日13点的500万人相比增幅为250万人,增幅已经大幅放缓。

  Questmobile向本刊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17日-23日一周,子弹短信周新安装用户数为39.9万,与之相比,8月27日-9月2日最火爆的一周里,这一数字为475万。

  真的凉了?

  当子弹短信还是日增用户近百万时,媒体曾给它戴上“微信挑战者”的帽子。在一些人看来,微信给用户带来工作生活不分、一些功能不够优化等问题,这些弊端可能成为子弹短信挑战成功的砝码。

  罗永浩自然不愿意、或者说不想挑明了将子弹短信放在微信的对立面,他一再强调并非要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不过他的野望也时常会无意流露,“快如科技没有想着能颠覆微信,但切一块蛋糕是有可能的,万一切下来了呢?”

  “替代微信在今天看来还是太过遥远的事。”一位已经与子弹短信团队有过接触的投资人李泽(化名)在9月初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现状是他们做了一款还不错的现象级产品,拿到了大量资源,也有一定量的注册用户,算是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后面还是有非常大的挑战。”

  在刚刚诞生时,外界曾难以判断子弹短信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它看起来像是结合了微信+钉钉的社交软件,具有浓烈的办公色彩,就连快如科技联合创始人郝浠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目标人群上说,我们想解决那些日处理消息量非常大的人群的需求,这样才能体现出效率。”

  但有一个问题在于,这样的人群究竟有多大规模,毕竟一个可以随意切换社交软件等着别人来找自己的群体的确有些凤毛麟角,老罗或许是,北上广深等一些城市的精英群体可能是,但除此之外呢?

  百度贴吧之父、前百度产品副总裁俞军曾提出一个公式:用户净收益=(新体验-旧体验)-切换成本,“用户净收益”为正时,新产品才具有更大的价值,这也可以被当做是用户接受一个新App时的计算方程式。

  而如果将子弹短信和微信代入这个公式,或许会发现新体验与旧体验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子弹短信还没有一些杀手级的亮点,更多是对微信某些功能的优化,这些可能会让一些因微信感到压力的人选择尝鲜,但并不足以激发人们进行迁移的欲望。

  即便新体验-旧体验为正数,后面还有一个庞大的切换成本。微信已经拥有了10亿用户,用户身边几乎所有的家人、同学、同事都在微信之中,即便他选择使用子弹短信,但如果一直处于无人可聊的状态,也不会在里面久留。

  有人曾分析2011年初微信之所以能战胜米聊,一个重要原因是微信可以通过QQ导入联系人,但子弹短信导入熟人关系链的方式,还只能通过有些过时的手机通讯录、微信朋友圈分享二维码等方式。这样的转换成本肯定更高。

  罗永浩自然懂得这个道理。他在8月31日的一条微博中写道,“抱怨最多的就是用户觉得自己的朋友装了子弹短信的数量还是太少。对一个熟人关系为主的即时通讯工具来说,这确实是一个致命的问题。”但他同时透露,一位产品经理提出了一个“无敌的解决方案”,“我们会在一两周后的版本中用该方案一揽子解决熟人关系的迁移问题”。

  但现在一个多月过去,这个无敌的解决方案依然没有影踪,不少子弹短信的忠实用户依然困在无人可聊的尴尬之中,他们在罗永浩微博下面留言,让老罗尽快拉新,否则也只能选择放弃。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如微信早期的成长历史一样,它一开始也并没有非常性感的功能,在前三个多月里微信与QQ也没有显示出太大的差异,甚至有早期用户评价它“完全的多余,必须用QQ账号,还不如直接用QQ!本来以为是免费发送短信,真是完全被骗了!”

  但随着微信2.0版本可以发送语音消息、2.2版本可以接收QQ离线消息、2.5版本开通附近的人、3.0版本增加漂流瓶和摇一摇、4.0版本增加朋友圈等等,微信用户量开始大幅增加。

  微信在2011年初发布的前三个月里,一直在总榜(免费)两三百名之外徘徊,甚至一度跌至400多名,但随着2.0版上线迅速反弹,才真正开始走上国民软件之路。

  “0到100万、100万到1000万,再从1000万到1亿都需要不同能力, 子弹短信还是要不停的迭代产品,打出新的东西来,用每个功能点吸引用户。所以未来看的还是团队的产品能力。”李泽说,“风险投资‘赌’的不是今天,而是整个迭代的过程。”

  也曾有声音觉得子弹短信可以成为钉钉的挑战者,但此前接受采访时,李泽表示这个难度也很大,钉钉并不只是一款社交软件,除了一小部分的通讯需求之外,钉钉背后更多的是打卡、请假、审批等等一系列企业生态。如果子弹短信要想做另一个钉钉,就要想办法补上后面这些功能,进入企业,加入企业的关系链,这也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

  有媒体人曾在微博写道,“子弹短信挑战微信就别想了,还是想想如何走出‘火一把就死’的怪圈。”罗永浩立马进行了反驳:“当初‘挑战微信’也是你们说的,现在‘挑战微信就别想了’也是你们说的。”他骂出一个脏字,随手贴出一个链接,建议对方早点去看病,链接是一家精神病学为特色的医院。

  有投资人对本刊表示,子弹短信目前的表现来看,“A+轮融资可能悬。起码没有A轮那么好融。”在他看来,一些此前被用户高速增长吸引的投资人可能不再会继续跟进,而如果是投团队的思路,也许机构会看好团队,“可能估值降低也会投”。

  不过在眼下,社交正在重新成为投资人们关注的领域之一。据投资界统计,2018年有69家社交相关的项目拿到了融资,这其中包括Soul等一些热门产品。在“鲸准”投资对接平台上,近一季度的热度趋势上,主打缘分社交的FIND APP、陌生人O2O交友平台拼拼碰碰等排名也都非常靠前。

  对子弹短信来说,从爆红到沉寂还不到两个月,现在下任何结论或许还为时尚早。(王雷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