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市值跌破400亿美元 雷军说的“股价翻倍”呢?

小米市值跌破400亿美元 雷军说的“股价翻倍”呢?
2018年10月08日 17:38 第一财经

  作者:李隽

  10月8日,受港股弱市影响,小米集团-W(下称“小米”)收盘大跌4.9%,报13.58港元,较17港元的发行价,已跌去超过20%;收盘市值为3066亿港元,折合约391亿美元。

  而就在三个月之前,7月10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上市庆功宴上承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相比发行价小米已经跌去超过两成,尽管上市后公布的半年报亮眼,但小米距离雷军承诺的股价翻倍,似乎越来越远了。

  市场一直争议小米到底该按照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企业的标准来估值。另外,智能手机的增长高峰期已经过去,2018年全球出货量的下滑已经是必然趋势,小米所倚重的重要市场之一,印度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大幅下滑,这又将对小米业绩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科技股上市潮资金分流

  小米的大跌,让不少卖方机构大跌眼镜。上市后股价一蹶不振,小米到底怎么了?

  多数受访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上,香港市场的科技股上市潮分流了资金,而且小米尚未列入港股通范围,缺少内地资金接盘,都诱发了小米的大跌。

  此前,包括德意志银行、麦格里资本、光大证券、西南证券等研究机构,似乎都相信了雷军“翻倍”的说法,上市以来发布了研报均给予小米“增持”或者“买入”的评级,目标价从19.6港元到30.3港元不等,目前股价跟这些机构预测相距甚远。

  对此华南一位沪深港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连番加息后,其实海外流动性收紧,美团点评(03690.HK)等一批新经济科技股都将先后登陆港股市场,对本来资金就不充裕的市场产生了分流,让新经济的互联网企业股价下滑;另一方面,内地资金无法到香港接盘小米等“同股不同权”企业,也对股价产生压力。

  7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关于互联互通机制港股通股票调入相关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

  《通知》意味着,内地资金将暂时无法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小米。从叫停了发行CDR,到无法被纳入港股通标的,使得内地投资者基本没有理想的渠道投资小米这种新经济企业。

  除了资金面因素以外,小米的下跌还跟最终估值方式有关,尽管雷军称小米商业模式“独一无二”。

  硬件收入增速更快,估值饱受争议

  小米上市前后,围绕小米估值的争议就从来没有间断过;从最初一度号称“千亿美元”估值,到现在市值已经不到400亿美元,其中一个关键点在于,到底小米应该是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标准来估值,可以达到近50倍市盈率,还是按照类似小家电的硬件公司估值,市盈率也就十几倍?

  小米半年报称,“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51亿元增加104.3%,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104亿元,主要是由于智能电视及笔记本计算机。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由2017年第二季度的24亿元增加63.6%,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40亿元,主要是由于广告收入增加。MIUI的月活跃用户在2018年6月超过2亿人。

  由此可见,公司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和总量,都远远不如硬件收入的增速和规模。

  IDC称,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平均售价同比上涨15%。这表明,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满足他们需求的手机,不仅包括更好的摄像头,还包括游戏等新兴类别。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952.3元,2017年第二季度为每部863.8元。公司称,“平均售价上升主要是由于,小米MIX 2S及小米8等中高端型号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销量所致。”然而,这个均价10%的涨幅远远不如市场15%的平均水平。

  对此,华南某QDII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小米手机本来定价相对就比较低,同样硬件配置水平基本是行业内最低价,盈利空间很有限,真正想象空间在于IoT生活用品这方面硬件的销售增长。小米上市前后市场知名度大增,募集资金后也有新投资,收入快速增长并不奇怪,如果未来业绩增速放缓,竞争对手作出更多应对,那么小米最终还是应该以类似小家电的成长模式来估值。

  9月17日,雷军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人类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小米布局人工智能的突破口在IoT领域。

  印度卢比大幅贬值,小米如何确保市场份额?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小米已经把更多的扩张重心,放在智能手机尚未完全普及的印度等新兴市场,而这却面临着印度货币卢比贬值,以及市场份额下滑的压力。

  根据IDC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42亿部,较上年同期的3.482亿部下降1.8%。今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机市场格局为:小米29.7%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三星以23.9%位居第二,VIVO排在第三为12.6%,OPPO占比7.6%,传音(Transsion)以5.0%位列第五。其中,除三星外,其他均为中国手机厂商。

  尽管小米依然是印度市场第一名,然而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已经比第一季度的30.3%下滑了0.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2018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兑卢比从9.75左右跌到10.72,印度卢比的贬值也显然对小米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另外,小米的销售市场更多在新兴市场,这些市场货币在今年大幅贬值后,小米在这些市场的业绩增速都存在疑问。

  中泰国际表示,小米上半年海外收入同比大增151.7%至164亿元,占总营收36.3%。小米与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t合作有助进一步加强在印度的市占率。关于汇率波动,小米可通过远期和期权等方法,对冲部分外汇风险,预期海外收入的占比会持续上升。

  “我们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我们一仗仗打过去,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国际市场广阔天空大有可为。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仅这三条策略,就保障了小米未来的成长性。”展望未来,雷军如是说。

小米雷军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