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贷套路深:多名消费者对培训机构及百度发起维权

培训贷套路深:多名消费者对培训机构及百度发起维权
2018年10月05日 07:53 央广网

  原标题:招转培套路再现 多名消费者对培训机构及百度有钱花发起维权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以招聘名义忽悠求职者付费培训也就是俗称的“招转培”套路越来越多。不少公司利用金融贷款工具,“套路”求职者,致使很多人背上债务,却并没有等来所谓的高薪工作。

  近日,有多位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广州一家名为核芯教育科技的公司及其相关的四家空壳公司,以虚假招聘信息吸引应聘者前往,等应聘者到了该机构,才发现要先进行手机维修培训。随后应聘者通过百度有钱花贷款近2万元,毕业后却未能找到该机构承诺的高薪工作。目前,这些消费者已在聚投诉平台上,发起集体维权。据该平台统计,针对百度有钱花的此类投诉已超过千件。招转培,进而背上“培训贷”,谁该为此负责?

  今年6月,广东的代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信息,广州核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零基础招聘手机维修学徒,月薪5000-8000元,这让本来从事物业电工工作的他有些心动。他告诉记者:“我第一次面试是6月份,他们没有说是培训机构,(也没有)说要钱。到了7月份我把行李都搬过去时,他们跟我们说这次培训要交1万多块钱,说这个行业前景很好,很多人出去都6000-8000元月薪,并且说高收入也要有投资,我就迷迷糊糊地用百度钱包的方式进行了交易分期。”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100多人。除了核芯教育发布的招聘信息,还有人陆续通过广州瑞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贝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莱德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森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最终前往核芯教育接受培训。培训三个月,费用15800-17800元不等。河南的郑先生在58同城上看到了招聘信息,他说:“培训也算是一门技术,当时只是冲着他承诺的底薪之类的,觉得还款应该不会有困难。”

  这些应聘者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几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描述得非常诱人:“企业为京东售后维修基地,同时与苹果、三星、小米合作负责广东地区各大品牌手机售后维修与系统监测工作”、“维修中心直招,不进厂”、“转正后的工资6000-10000元”,很多培训者在教育机构的推荐下,使用百度有钱花贷款交了这个名为“手机维修大师班”的学费。

  代先生说:“(一共)分18期。前六个月是每个月还186块钱,前三个月是学校代出,学校把钱打到你的银行卡上,然后再由百度钱包扣住银行卡里的这笔钱。他们说是前三个月要在这里培训,没有经济能力,他们代出。三个月之后,还有三个月的时间融入这个行业。这三个月(也)只要还100多块,但是到第七个月的时候,要每个月还1600多块钱。”

  但培训者们发现,不仅培训没有学到实质内容,三个月之后,他们也没有能被安排进类似企业。郑先生介绍:“培训相对来说只有三个月,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培训完之后,他推荐了一些门店,还要再去那里实习三个月,就相当于到他推荐的门店里面再学习三个月。在门店里面培训完之后,待到人员分配之后也没有像他说的那么高的工资。”

  等到培训加推荐实习期共六个月结束,应聘者正式每个月缴付1600多元的贷款时,觉得自己可能被套路了。

  应聘者们意识到问题后,经多方查询,发现另外四家公司都是由核芯教育工作人员担任股东的企业。代先生说:“这几个公司的地址相同,都是核芯科技那里。发布的都是相同的内容,6000-8000元招学徒,无工作经验即可。”

  应聘者随后在聚投诉平台发起集体维权,认为几家公司联合实施欺诈,核芯教育曾于9月在聚投诉平台回复应聘者:公司具备相应执照,培训业务合法合规,同时贷款等相关培训行为皆为学员自愿。但反复沟通中,应聘者们却发现,核芯科技办公地点如今人去楼空。

  同时,应聘者提出,百度有钱花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时,未承担审核资质的责任。记者昨天致电百度有钱花方面,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是借款者本人来电,经过查询、核实清楚,会给出借款人一个相应的解决方案。

  百度有钱花在聚投诉中回应:在与核芯合作前,考察了机构的培训资质、经营实力、培训场所、培训内容、历史培训情况等,机构在2017年9月提出合作意向,经过一个月考察,于2017年10月23日准入,12月2日上线。目前,暂停核芯科技的分期业务,停止对存量157名贷款学员的电话催收,逐一核实存量贷款学员培训状态,制定逾期预案,避免投诉进一步升级。另外,与机构协商,机构愿意为学员提供为期2个月的二次培训,培训内容可依据学员诉求协商确定;提供一到两年的就业指导服务。

  但是这个回复,大多数应聘者并不满意,他们认为百度有钱花与核芯教育之间的合作,起了背书作用。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表示,目前,针对类似贷款的规定,主要是不允许给学生等无还款能力的人放款,对于培训贷本身没有明确约束。

  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三平提示,此类通过招聘转为培训的行为,很可能构成诈骗,应聘者如果遭遇此类套路,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另外,在应聘信息筛选上,应聘者自己也需提前多加防范。

培训贷百度金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