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两个新事业群意味着什么变化?

腾讯的两个新事业群意味着什么变化?
2018年10月01日 08:5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界面新闻

  在这次腾讯组织架构的大调整中,外界关注的焦点大多落在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以及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之上。

  这是调整之后出现的两个新事业群。腾讯体系内原有的一些业务——具体来说,是来自原有的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的业务,被打散之后重新装进了这两个部门之中。这也可以看出腾讯希望通过整理业务架构,来重新制定部分业务发展策略的想法。

  尽管一次变革并不意味着腾讯就能够走出最近的争议,但从这些调整之中,仍然可以看出腾讯在未来方向上的一些新想法。

  这次变革中,最重要的新变化在于CSIG的设立。从名字上可以看出,这个事业群主要服务的就是腾讯的云技术,以及其他产业相关的业务方向。可以说,这是腾讯多年以来第一次设立一个比较靠近To B业务方向的事业群。

  具体来说,智慧零售业务、腾讯云、医疗等方面的业务,都在这次调整之后被放到了CSIG之中。原SNG总裁汤道生,则是成为了这个新事业群的负责人。

  这个新事业群的设立,基本上集合了过往腾讯旗下被认为是相对具有战略性,或者是更加贴近To B方向的业务。在过往,腾讯To B业务在发展上遇到瓶颈的一个重要原因往往在于,每一条相关的产品或业务线,都仅仅只是某个事业群之下的诸多业务之一。在腾讯内部,这样的地位意味着它们往往难以获得足够的资源来进行发展,而这恰恰是发展To B业务所必不可少的。

  因此,调整之后的CSIG,基本上将这些业务从原有的位置中解放了出来,并且被放到了一个方向更为集中的事业群中。这也被腾讯高层认为是应对互联网下一个时代的必要举措。

  在一封下发给腾讯内部的全员信中,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在互联网下半场,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平台、技术和资源,助力产业进行系统化的更新换代”;在这个过程中,腾讯要做的就是“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

  很大程度上,这次表态体现着腾讯在从“连接者”的角色,向辅助性质更加浓厚的“贴身助手”角色的转变。这种“数字化助手”的身份定位,也表明了腾讯将会更加专注于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为传统行业提供数字化升级的解决方案。

  对于腾讯的To B业务来说,起步稍慢的它们,选择了一个较低的起点来进行发展,在帮助的过程中不断更新自身的能力。这不算是一个有许多故事可以讲的方式,但起码是一个更为脚踏实地的方式——在放低身段的同时,腾讯可以让自己的To B业务以更实际的方式来推行。

  至于PCG的成立,则更像是腾讯对业务“老本行”的一次重新梳理。

  这个事业群集合了腾讯原有业务中,涉及社交、视频、新闻、影视等方向的部门。比如说,腾讯视频、腾讯新闻、以QQ为例的即时通讯产品、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未来都会归属到PCG之中。

  平台是之前经常被腾讯上下提起的一个概念。在新的事业群中,包括QQ、QQ空间在内的产品就属于腾讯业务体系内的流量平台以及内容平台。它们的存在将为腾讯生态范围内的内容提供一个更加合适的发展环境。

  而另一个被整合进PCG的则是内容。这是腾讯近年受到挑战比较多的另一个方向。

  今日头条的崛起,以及其所代表的机器学习和智能分发,对腾讯原有的内容体系带来了冲击;而一众短视频应用,则挑战着腾讯的社交根基。

  此前,腾讯也曾经采取过一些措施来向内容业务倾斜资源。内容分发方面,2017年3月,腾讯COO任宇昕取代刘胜义,成为腾讯OMG的掌门人,刘炽平表示,希望“加快算法推荐等技术的突破,打造完整的内容生态,将成为新的战略焦点”;3个月后,腾讯宣布了对于OMG的一次架构大调整,天天快报的战略地位被进一步提高。

  短视频方面,腾讯在2018年复活了此前被关闭的短视频应用微视,并且还同时发布了其他几款短视频应用。此前的外界传言是,腾讯投入了30亿元的补贴来补贴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并且让微信等王牌应用为微视导流。

  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了让腾讯在面对内容领域的挑战者时,能够继续巩固自身的领先优势。

  然而和To B业务的发展轨迹类似的是,腾讯上述的许多举措,由于相互之间未能形成协力,其能量还未能得到充分释放。

  因此,新成立的PCG,也存在着改变这种力量分散局面的可能。在汇聚了包括腾讯新闻、微视、QQ这样的产品之后,PCG得以重新积聚内容和流量,从而可以更有力地应对外界的挑战。

  按照刘炽平在内部信中的说法,PCG将会把腾讯的内容生态和社交平台更好地结合到一起,“一方面,内容将有助于丰富和提升社交平台的用户价值;另一方面,社交平台也激发了内容的传播效力”。

  总的来看,这次改革希望改变的是腾讯此前一直被外界争议的业务分散,难以形成合力这一问题。新的两个事业群,相当于把原有分散到各个事业群下,但是又能够相互协作的业务整合起来。除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之外,腾讯还将成立技术委员会,这也可以被看作是它们继续打造技术中台,以及从技术层面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墙,提高技术资源利用效率的尝试。

  当然,这场变革也仅仅是一个开始,对于腾讯来说,还需要继续打醒十二分精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