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黑客扬言删小扎账户后:脸书被黑5000万人资料外泄

台黑客扬言删小扎账户后:脸书被黑5000万人资料外泄
2018年09月30日 08: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30日上午消息,据中国台湾地区媒体报道,有“台湾黑客天才”之称的张启元本月27日在Facebook下战帖,扬言将“直播删除FB创办人Zuck的账号”,没想到发文后不到24小时,就发生9000万个脸书账号被迫登出,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紧急发表声明,解释是有心人士利用Facebook系统漏洞攻击,已有5000万用户的个人资料外泄。

  由于时机巧合,引起外界怀疑是否和张启元的行动有关,对此张启元现身解释,表示登出问题和他找到的漏洞无关,只是脸书保护个人资料的安全机制。

  张启元被誉为是台湾的黑客天才,念工业设计出生的他,二度休学后到科技公司担任工程师才找到自己的出路,19岁那年发现脸书漏洞,成功删除了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的发文,因此声名大噪。虽时常在网路上破解官方、企业的系统,曾用1元买下游乐园票、客运车票和502台iPhone,但张启元钻研资安漏洞并非做坏事,而是拿来提报奖金。

  9月27日上午5点,张启元在脸书发出一则“直播预告”,扬言将删除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账号,不少粉丝卡位等着看。不过28日晚间9点,他再次发出声明,表示想了很久后,就算找到再多漏洞、拿到再多奖金,都还是有人质疑他的能力,“真的做了,我会被说是假的,或是太高调想红,另一个是我没做,依然被说是假的,或是太高调想红”,为了不必要的麻烦,宣布不直播也不删除账号了。

  不过此举一出短短4小时,脸书就发生有9000万个账号被迫登出,遭到黑客攻击,对此扎克伯格立即在脸书发文,表示发现“View As”的功能程式码出现漏洞,黑客通过此漏洞控制系统,有5000万人的个资已经外泄;脸书公司表示目前已修复好这项问题,且为了确保用户个资安全,有9000万个账号被强制登出。

  脸书传出被黑客攻击,巧合的时机让外界怀疑与张启元的举动有关,而张启元也在扎克伯格发文38分钟后,于脸书发文澄清“不是我做的,我只是个太鼓达人” ,表示自己在脸书被骇前还在直播玩“太鼓达人”的游戏;新闻爆发后,他也在《ETtoday新闻云》粉专亲自留言,强调“登出的问题跟我找到的漏洞没关系,我找到的跟国外找到的相似,但登出的问题是脸书要保护那些外泄资料的安全机制,跟我完全没关系。”希望外界别再猜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