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推出短视频小程序“看一看短视频”

微信推出短视频小程序“看一看短视频”
2018年09月28日 20:4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今日网红

  腾讯对短视频,真的很认真。

  微信在短视频领域有了新的动作:上线小程序“看一看短视频”!

  目前,该小程序只能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无法搜索到。这是日活10亿的微信继在“看了看”功能中加入视频之后,首次通过小程序加码短视频。

  不久前,微信朋友圈也为微视开通了导流入口,令微视在短短几天内登顶苹果商店。

  看来,为了在短视频领域扳回一城,腾讯终于动用了微信的流量。

  而在腾讯全系流量的扶持下,微视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再加上新问世的战略级产品“yoo视频”,腾讯能否在视频领域再下一城?

  01

  短视频小程序来了

  近日,微信官方推出名为“看一看小视频”短视频小程序,可在微信官方的公众号“微信看一看”的相关小程序中获取,但无法通过搜索名字进入该小程序。

  目前,“看一看短视频”以信息流的方式呈现,场妹发现首页只呈现了10个视频。不过,点击进入任一短视频之后,下滑就能继续看其他短视频,这时候就能够无限地往下刷。

  每个视频的左下方都有播放次数,首页的视频大多为几千次。除此之外,右侧为分享按钮,可将视频分享给微信好友,而且是以小程序的形式发送。

  不过,兴许是功能还不够完善,场妹打开该小程序的时候屡次出现卡顿、内容无法显示,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

  由于这个小程序的名字为“看一看短视频”,那么跟微信看一看到底是什么关系?

  场妹发现,链接该小程序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看一看”的介绍为“看一看业务探索”,目前该公众号还未发布任何消息,刚刚成立。

  我们知道“看一看”是微信的一个流量入口,跟朋友圈在同一页面,里面会收录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和视频。目前文章和短视频并存,而且文章的数量远远大于视频。

  其中,不少短视频的长度为3-10分钟,5分钟左右的较多,而且大多数视频来自于腾讯视频,这或许跟微信公众号内部加入的视频格式有关。

  不过,场妹也发现了yoo视频的身影,这或许因为腾讯视频也为yoo视频开放了入口。

  既然看一看已经有了短视频,为何还要再推出小程序呢?

  显然,“看一看短视频”小程序就是冲着短视频去的,用户可以在这里观看视频,分享给好友也是小程序的形式,体验更好。

  一旦用户养成了这样的观看习惯,仅微信的用户体量而言,这个小程序的流量可谓相当巨大。

  作为目前体量最大的社交平台,微信对短视频的态度一直显得很谨慎,但无法忽视这阵飓风。

  要知道,早期抖音的崛起在朋友圈吸收了不少的流量,但微信起初并不在意。

  直到抖音迅速成长为日活过亿的短视频平台,抖音视频也在朋友圈疯狂刷屏,腾讯仍然没有一款核心的短视频产品与之抗衡。

  如今,腾讯需要进行防守了。

  02

  微信导流,微视月活破千万

  今年4月11日,刚好遇到了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时期,微信“顺手”封禁了所有短视频平台的外链——这其中既有抖音、西瓜视频,也有快手、微视等。

  两个月之后,有网友发现微视的视频可以正常分享至微信,疑似封禁结束。然而,时至今日,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仍无法分享至微信,需要先下载视频,再上传到微信。

  如今头条系产品还未解禁,显然不再是因为互联网短视频整治,而是腾讯和头条的短视频争夺战已经打响。

  既然腾讯自己也要做短视频,自然不可能再为他人作嫁衣裳。

  而微视作为腾讯重金扶持的短视频产品,也得到了腾讯全系流量的扶持,这其中也包括了微信。

  今年5月份,有用户发现微信最新的安卓内测版新增了一个入口——朋友圈视频同步至微视。当这个消息被广泛传播之后,官方很快就取消了这个功能。

  但敏锐的业内人士已经嗅到了,微视必然会出现在微信上。

  就在9月15日,当用户打开微信朋友圈的时候,意外地在拍摄入口发现多出了一个新的选项:“用微视拍摄”,下面标着“推广”二字。

  点击之后,如果手机上没有下载微视,则会出现下载提示。要知道,朋友圈小视频的长度仅有10秒,若要拍摄超过10秒的视频只能通过微视。

  场妹进行实际操作之后,发现点击微视并跳转到APP之后,实际上还是将拍摄的视频发布到了微视,只不过可以将视频的链接分享至朋友圈。

  或许是得益于该推广,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微视就登上了苹果商店免费榜的冠军宝座,而且待了好几天。直到最近才渐渐往下跌,目前排名16名。

  据PingWest品玩报道,一位微视内部人士透露道:“你可以认为是微视在向微信要资源,上面决定给,但具体怎么给是微信说了算的,入口的位置是微信主导的”,而且这个计划在上半年已经提出,到了9月终于得以落实。

  此前,腾讯官方曾表示,微信对于短视频在平台上直接播放则始终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

  所以,怎么给微视导流,但又不会影响微信本身的生态和用户体验,或许是微信重点考虑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尽管微信如此谨慎,腾讯还是用了,这也足以看出腾讯的决心。

  除了微信之外,腾讯视频的多档电视剧和综艺节目都有微视的身影,而且都是花式植入。冠名知名综艺节目是最直接的导流和曝光品牌的方式,此前快手和抖音也是综艺节目的常客。

  微视还选择了主打明星标签,请来了黄子韬、张杰等作为代言人,通过明星自带的流量和粉丝先带起平台的热度。

  不仅如此,场妹还发现微视冠名的一档综艺节目《快乐哆来咪》即将在湖南卫视播出,这档节目请来了张欣尧、代古拉K、野红梅等一片短视频红人。看节目简介,节目将是大张伟等明星与这群“半素人”的合作,一期一红人。

  “流量资源+品牌曝光+明星效应+红人输出”成为了微视强势进击的打法。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微视9月份月活已突破千万,增速达18.7%,可见砸钱砸流量还是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微视最重要的仍是完善产品体验,建立内容生态模式,否则仅有流量难以为继。

  这也是目前加速短视频布局的腾讯需要考虑的问题。

  03

  优质内容打造短视频生态

  除了微信的短视频布局和微视的大力扶持之外,腾讯不久前还推出了一款新的短视频产品:yoo视频。

  据了解,有知情人士表示,腾讯对于yoo视频的内部期望比微视还要高。

  如果说微视是正面对抗抖音,从风格、内容调性等都与抖音极为相似,那么yoo视频则是尝试摸索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内容精品化。

  据了解,yoo视频对外招募的内容要求独家,最高补贴可达上万一条视频。而且,不同于大多数新平台,yoo视频对机构的原则是宁缺毋滥。

  这样的优势在于保障了内容的质量,但也让大多数公会觉得望尘莫及,太有距离感。

  因此,yoo视频主打PGC内容,多以横屏为主。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yoo视频的点赞数、评论数并不高,只有几十,可见目前还没有开始大力推广。

  yoo视频的短视频视频在1-5分钟之间,这就意味着会大大压缩娱乐化、搞笑段子、生活记录等内容的生存空间。

  显然,比起抢夺流量,yoo视频更大的野心在于抢夺优质内容,这也是为何yoo视频不惜砸重金引入独家内容。

  这样的模式或许会比微视更具生命力。通过不断地引入优质内容,打好平台的基础,接着吸引优质达人入驻,继续生产好的内容,再进一步用好内容黏住用户,通过用户自发地进行互动、传播之后,反哺平台的内容生态。

  如今的短视频行业已经有了一个抖音,因此如果只是一味地模仿抖音,很难突围。而且,如今的抖音也因为算法机制和大量充斥的碎片化内容,正在消耗一部分用户的好感和耐心。

  正如某MCN机构的负责人曾说道:“我觉得虽然抖音现在很火,但是抖音把人变得没有了兴趣、特别浮躁,所有人都在看同样的东西。抖音的好处在于让用户形成了观看短视频的习惯,但是它有点不够深度。”

  在他看来,市场需要更加深度的内容,所以其实无论是新入局的平台或者机构都有很多机会。“可能是垂直的、更有趣的或者更高标准的,这些内容一定会有它的市场。”

  如今,腾讯在短视频的布局上已经放了大招,扔出了微信(尽管很谨慎),不放过一个流量入口;在全系流量的扶持下,微视渐渐有所起色,但依然道阻且长;至于面世不久、打法另辟蹊径的yoo视频,或许能成为腾讯短视频生态建设道路上的关键一环。

  腾讯这么认真,会在短视频领域扳下一城吗?

腾讯微视短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