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盈利能力超小米 但过度依赖比特币价格涨跌

比特大陆盈利能力超小米 但过度依赖比特币价格涨跌
2018年09月27日 10:44 界面

  原标题:比特大陆疯狂业绩背后:盈利能力超小米,但过度依赖比特币价格涨跌

  来源:界面 作者:周伊雪

  9月26日晚,全球最大矿机公司比特大陆在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这家在外界眼中颇显神秘的公司,终于公开披露了各项核心数据。

  在招股书中,比特大陆如此定义自己——一家设计用于加密货币挖矿和人工智能ASIC芯片的公司。据调研公司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以2017年收入计,比特大陆的矿机销售市场份额占到全球市场的74.5%。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主要业务是销售用于挖币的矿机,其公司命运与数字货币价格紧密相关。从其财务数据中,可以观察到这种相关性。

  上市前已盈利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1.37亿美元、2.78亿美元、25.2亿美元,经调整溢利分别为4860万美元、1.1亿美元、9.5亿美元。在数字货币大牛市的2017年,比特大陆的经调整溢利同比增长760%。

  比特大陆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在上市之时便实现盈利的公司。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新经济公司拼多多、美团等均未实现盈利,而比特大陆的盈利能力则已经超越了市值近4000亿港元的小米。(比特大陆2017年净利润约合65亿元人民币,小米为54亿元)

  比特大陆的营收来源主要为矿机销售、矿池运营、矿场服务及自营挖矿。其中,矿机销售一直是比特大陆最为重要的营收来源。在2017年矿机销售收入占到总营收的95%以上。2017年,比特大陆开始布局AI芯片业务,目前被归入其他类别。

  年轻的管理层

  比特大陆是一家在新兴行业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公司。董事会共7名成员,其中4名执行董事为詹克团、吴忌寒、葛越晟、刘路遥,均不到40岁,其中最年轻的仅为26岁。詹克团和吴忌寒为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葛越晟为公司高级投资总监,刘路遥为公司CFO。3位非执行独立董事为王小川、孙含晖、邓峰。

  4名执行董事均为比特大陆公司创始人及高管,无投资人。

  比特大陆采取AB股架构,其中B股投票权为A股10倍。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及吴忌寒持有B股,拥有公司的控制权。詹克团持有公司36%股份,吴忌寒持有20.25%股权,预计对外引入股票投资者股份占比为9.94%。

  成立以来,比特大陆共进行过三轮融资,分别于2017年8月、2018年6月、2018年8月融资5000万美元、2.93亿美元、4.42亿美元。

  加密货币成主要资产

  比特大陆持有大量加密货币资产。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结余为8.87亿美元,占到总资产的28%。

  据比特大陆招股书显示,其加密货币资产(包括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币、莱特币及达世币)主要来自以加密货币结算的矿机销售、自营挖矿及运营矿池所产生的挖矿奖励分成。其中,大部分加密货币来自矿机销售。

  比特大陆还进行了大量对外投资。截至2018年6月份,对外有超30项收购,但均无控制权。比特大陆表示,这些被投资的公司,为比特大陆核心业务更广泛的生态链成员公司,与比特大陆业务发展存在策略互补,他们或为比特大陆提供产品、服务、资源,或能够帮助其进入新市场。

  过度依赖数字货币

  比特大陆是一家财报非常靓丽的公司,并且有时下最热门的两大概念——AI及区块链。但是比特大陆同时也是一家脆弱的公司。在疯狂的财务数据之下,比特大陆过于依赖矿机销售收入,导致营收过分依赖数字货币价格涨跌,是其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2018年,数字货币价格大跌(跌去六成),市场步入熊市。这也直接反应在比特大陆的财务数据上。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在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EBITDA溢利(税前利润,不包括折旧、摊销、股权激励等费用)为11亿美元。据界面新闻此前获得一份财务数据,比特大陆在2018年Q1的EBITDA溢利已经达到10亿美元,这意味着比特大陆在2018年Q2的EBITDA溢利为1亿美元。

  公司的毛利率也有所下降:2017年比特大陆的毛利率为48.2%,2018年上半年下降至36.2%。

  这家全球最大的矿机公司,其营收及净利润暴涨或暴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字货币价格的暴涨或暴跌。

  比特大陆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公司所面临的几项风险:

  1、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加密货币或区块链市场任何不利发展均可能对业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加密货币可能无法维持其长期价值及加密货币市值的波动可能对业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面临着挖矿、持有、使用或者转让加密货币方面的监管风险。

  4、用户对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信心的折损或流失可能对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5、当所有比特币被挖掘时,适应新业务的能力及按期望溢利率设定产品及服务价格以及维持定价能力的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