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时隔四年再次出手 港股迎来新一轮回购潮

腾讯时隔四年再次出手 港股迎来新一轮回购潮
2018年09月27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黎灵希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魁领

  伴随着新经济公司的加入,港股正迎来新一轮的回购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9月份已有73家港股公司出手回购,总计回购金额约30.6亿港元,单月回购公司数创年内新高。而截至9月25日,今年以来港股已有164家公司出手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237.8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季度回购名单中,出现包括腾讯在内的新经济公司身影。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腾讯上一次回购还要追溯到2014年年中。

  这些参与回购的新经济公司的股价大都在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投资者关心的是,这一轮回购能否扭转股价下行的局面?历史数据显示,回购潮出现后,恒生指数大概率能实现一定的涨幅,但对个股而言,则是不一定。

  新经济公司加入回购大军

  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港股累计回购金额高达约111亿港元,创下历史上最高单月回购金额纪录。尽管8月份时港股整体回购金额有所减少,但随着恒生指数接连走低,9月份上市公司再次频频出手回购。

  目前9月尚未过去,但截至9月25日,港股的9月累计回购金额已达30.6亿港元,在今年单月累计回购金额的排名中仅次于7月。此外,9月参与回购的公司数量甚至超过7月,创下今年单月回购公司数量最多的纪录。

  从三季度整体回购情况来看,出手回购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TMT、物业、投资等板块。其中,回购金额前三名分别为红星美凯龙、中国恒大及世茂房地产,回购金额分别为45.8亿港元、33.6亿港元、17.8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季度的回购金额前十大榜单中出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逾4年未回购的腾讯。截至9月25日,腾讯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出手回购,累计回购金额约4.2亿港元。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腾讯上一次回购还要追溯到2014年年中,当时只回购了1次,而大规模回购则发生在更早的2013年3月下旬。

  除腾讯外,三季度还有不少“新面孔”出现在回购队伍中,其中包括雷蛇、维信金科等上市未满一年的新经济公司。

  据上证报了解,包括腾讯、雷蛇、维信金科在内的新经济公司在出手回购之前,股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腾讯股价已从年初的高位下跌逾30%。维信金科和雷蛇则是自上市之后,股价接连下跌。目前雷蛇的股价已不足招股价一半,维信金科的股价较招股价也接近“腰斩”。

  回购潮后多出现指数反弹

  分析人士表示,回购股票在港股市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行为。大部分上市公司回购的原因主要是股价被低估,或者是在市场低迷时,向投资者传递信心。由于上市公司通常会将回购的股份注销,使得公司总股本减少,股东权益增厚,所以回购也被视为回报股东的方式之一。

  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港股历史上曾出现过三轮明显的回购潮,基本都是在市场低迷时期。第一轮发生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一年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总额达到175亿港元;第二轮发生在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其间港股上市公司整体回购金额约121亿港元;第三轮回购潮出现在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其间港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金额近300亿港元。

  安信国际表示,通过对港股回购总额与恒生指数进行同期对比,发现回购额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即指数下降时回购额增加,而指数上升时回购额下降。

  那么回购潮对指数和股价是否有提振作用?历史数据显示,回购潮出现后,恒生指数大概率能实现一定的涨幅,但是对个股而言,则不一定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数据显示,2008年回购潮之后,2009年全年恒生指数上涨了52.0%。第二轮回购潮后的2012年下半年,恒生指数亦上涨约16%。第三轮回购潮后,恒指出现了一波长达一年半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40%。

  具体到个股,则相关性并不高。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很多时候,市场认为上市公司回购对其二级市场表现构成巨大利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其回购均价不能作为安全边际,也无法证明回购公司股价在次年的表现会大幅超越大盘。

  就9月这波回购的“小高潮”来看,恒生指数自9月13日开始出现反弹。不过个股方面,既有如腾讯、雷蛇、美图等股价呈现止跌回升趋势的公司,也有如维信金科、利福国际等回购后股价仍未有明显提振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提振股价,回购更多是表明上市公司的态度,给投资者传递信心。从中长期来看,股价的波动更多是受到市场变化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影响,与公司回购股份的关联性不大。

腾讯回购港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