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1家公司 艾瑞董事长失联震动整个创投圈

投资51家公司 艾瑞董事长失联震动整个创投圈
2018年09月21日 22:05 《财经》杂志

  原标题:33家公司法人、投资51家公司,艾瑞董事长失联,震动整个创投圈!

  作者:曾会生

  日前,有自媒体爆料称,国内知名的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伟庆等高管失联。不久之后,这一消息得到艾瑞官方证实。

杨伟庆杨伟庆

  艾瑞高管的失联,在创投圈内引发轩然大波。艾瑞是一家起家早、有较大知名度的数据调研机构,关注财经新闻的读者,经常会读到来自艾瑞的调研数据。昨日在港交所上市的美团点评,是艾瑞的客户之一。

  杨伟庆到底是因为什么失联?这对于即将在新三板挂牌的艾瑞意味着什么?一再遭遇数据造假质疑的艾瑞将走向何方?

  失联被证实,公司称协助调查

  9月19日,自媒体大摩财经爆料称,艾瑞咨询创始人杨伟庆失联多日,手机打不通,微信朋友圈9月13日之后停更。失联的还有公司CTO郝欣诚等人。

  对此,部分网络大V和媒体人表示惊讶,“这是啥意思?”

  19日晚间,失联传闻被艾瑞咨询证实。

  艾瑞咨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个别管理人员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取得联系。在声明中,艾瑞咨询表示会积极配合调查,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目前该公司内部正常运营,分析师们依旧忙着写报告。

  杨伟庆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8月23日的2018艾瑞(深圳)年度高峰会上,他在演讲时表示,艾瑞成立16年来,曾为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爱奇艺、美团等上市公司担任IPO行业报告顾问,用自己的方式陪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

  公开资料显示,艾瑞集团由杨伟庆发起,于2002年成立,共有艾瑞咨询、艾瑞数据与艾瑞资本三项核心业务。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上海两地,业务覆盖超过20个行业,服务客户超过2000家企业。腾讯连续3年为其第一大客户。另外,包括爱奇艺、优酷、百度、京东、小米等超过1000家企业都是艾瑞咨询客户。

  频陷数据造假漩涡

  对于杨伟庆等艾瑞高管失联的原因,还没有定论,各界也在观望。不过,有网友猜测,该公司所谓的协助调查与可能近期的收视率造假有关。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艾瑞数据客观公正性和可信度的争议和质疑就没有停过。

  2013年,艾瑞咨询发布《2013年中国DSP行业发展报告》,受到品友互动CEO黄晓南的炮轰:一家既不以技术见长,甚至其DSP根本没有大规模投放的公司在DSP行业排名里却名列前茅,的确让人啼笑皆非。

  2014年4月,《扬子晚报》曾报道,美柚与刷数据的水军公司、艾瑞咨询联合造假,打压竞争对手大姨妈,后因美柚在现金结算上的疏忽,导致水军公司内部人员爆出此事。

  2017年年底联合美柚发布的《2017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研究报告》中,艾瑞的数据显示美柚的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长占据所有经期管理类APP的95%,而大姨妈(原大姨吗)和其他所有经期管理APP加起来还不到5%。对此数据,大姨妈高管大为光火,并在朋友圈掀起了对艾瑞的新一轮炮轰。

  更引人关注的是,2016年艾瑞咨询因为数据问题遭到今日头条炮轰。艾瑞连续推出多篇研究报告,其中显示今日头条的DAU(日活跃用户)只有967万,不仅不到腾讯新闻的一半,甚至就连一点资讯也比不上。而据其他第三方的数据显示,当时今日头条DAU基本都在3000万以上。

  对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非常不满,2016年2月4日下午发朋友圈表示坚决不与艾瑞合作。今日头条联合创始人张利东则发了一条充满火药味的朋友圈,“艾瑞是所有第三方数据公司里面最垃圾的,我为门户时代互联网行业能容忍这样一家垃圾公司的存在感到耻辱。”

  后来杨伟庆和艾瑞方面服软,承认统计方法存在问题,可以改进。

  就在今年6月,艾瑞咨询因为优信IPO数据再遭质疑。在此次事件中,业界经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及易观智库《中国二手车电商年度综合分析2018》的数据显示,优信的市场占比仅为29%,与此前艾瑞咨询给出的41%相差甚远。

  新三板挂牌悬了?

  今年1月,艾瑞咨询已经申请在新三板挂牌,股票名称为艾瑞股份(872785),不过目前仍处于待挂牌阶段。

  资料显示,艾瑞共有34名股东,阵容很豪华。大部分为机构投资者,不乏春华资本、海尔资本、达晨创投、森马等知名机构。

  2016年7月及9月,艾瑞咨询进行了两轮股权转让,引入了31名投资人,其中达晨创投出资4455万元认购4.5%股权,青岛海尔出资3000万元,认购1.88%股权。而第二次股权转让,双方签订对赌协议,杨伟庆及其控制的共青城凯盈和嘉兴凯盈与青岛海尔等8家机构签署协议约定,公司应当最迟不超过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IPO或新三板挂牌,否则有权要求公司创始人或转让方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回购股权。

  尽管股东很多,但杨伟庆持有艾瑞股份44.32%表决权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仅如此,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杨伟庆在33家公司担任法人,对外投资了51家公司。

  从业绩方面来看,艾瑞过去三年的增长基本是停滞的。其2015年营收为1.9亿元、2016年营收1.7亿元、2017年前9个月营收1.33亿元,其中数据产品收入占比在50%-60%。

  艾瑞冲刺新三板的一个重要目的,原本是为了拓展公司未来融资的渠道。但目前的“实控人失联”及其后续态势,可能会影响艾瑞新三版挂牌,也给投资方的未来退出增添了诸多变数。

  对于众多机构投资者来说,这回可能真躺枪了。

艾瑞杨伟庆失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