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副总编辑分享“算法秘籍”:科技之能 向善之心

快手副总编辑分享“算法秘籍”:科技之能 向善之心
2018年09月21日 16:50 新浪科技
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慧聪  潘树琼/摄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慧聪  潘树琼/摄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下午消息,近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六期“网络传播沙龙”成功举办,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慧聪在沙龙现场分享了他对算法的思考。

  张慧聪称,快手平台的日活跃用户量已经达到 1.2 亿,用户累计发布短视频超过 50 亿条,每天产生超过1000万条视频。面对如此海量的视频审核需求,快手提出了一套基于 AI 的技术解决方案,涵盖从视频内容生产,到用户理解,以及最后的分发等一系列过程中的每个环节。

  张慧聪认为,算法本身是没有价值观的,但是算法是由人去定义、搭建的。实际上算法蕴含的是团队的价值观。“我们坚信科技向善,相信科技会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张慧聪称,快手一直追求普惠,所以快手的算法里面一定会有普惠的价值观。”

  以下是部分演讲内容:

  经过 7 年的创业,快手平台的日活跃用户量已经达到 1.2 亿,用户累计发布短视频超过 50 亿条,每天产生超过1000万条视频。在这背后,快手的工作人员们需要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每天新增的千万条视频如何通过算法更准确地匹配到特定的用户手里?

  快手需要面对的问题可以拆解为两方面,一是要处理每天海量的增量视频内容,二是要兼顾到每个用户的需求,包括长尾用户。为此,快手提出了一套基于 AI 的技术解决方案,涵盖从视频内容生产,到用户理解,以及最后的分发等一系列过程中的每个环节。

  算法本身是没有价值观的,但是算法是由人去定义、搭建的。算法背后有一群人,他们会去分析用户的问题、诉求,最后想出一套办法把它变成程序、代码,然后在计算机上运行。这样来看,实际上算法蕴含的是团队的价值观。比如快手一直追求普惠,我们的算法里面一定会有普惠的价值观。

  我们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只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的作品,才能被算法推荐。所有的算法规则,必须服从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价值观。快手不断改进算法,优先推荐个性化的更符合用户兴趣的正能量作品,放大优秀作品的影响力、感染力。

  快手社区推荐给用户观看的内容,绝非仅仅是用户最感兴趣的部分,而是会考虑到内容的多样性,在更广阔的领域发现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例如某一位用户对足球感兴趣,那么快手 AI 系统除了给他推送足球和其他球类甚至其他类别体育运动相关内容,还会对同样喜欢足球的群体进行分析,找到他们除了足球以外的其他的兴趣点,从而把与这些兴趣点相关的内容也推送给这位用户,帮助用户不断拓展兴趣边界,打破“信息茧房”,与其他人建立更强、更深入的连接。

  我们也积极与高校开展AI技术及人才合作,不断提升视频分析理解方面的算法技术能力,并将其应用到视频管理策略中去。经过一年的筹备,快手于今年4月3日与清华大学宣布联合成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Institute of Future Media Data,简称FMD)。清华大学在数据处理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具备国际领先优势,快手在视频理解、大数据技术上有深厚的行业积累,同时拥有丰富的实践素材,这次携手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我们坚信“科技向善”,相信科技会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

价值观普惠快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