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云不会减少对美国市场的投入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云不会减少对美国市场的投入
2018年09月20日 17:50 第一财经

  作者:王海

  阿里巴巴的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

  “截至目前,已经有将近70万辆车搭载了基于AliOS的斑马操作系统,合作企业包括上汽、福特、观致等。”9月20日,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未来目标是让2000万辆车搭载斑马操作系统,进而实现车路协同。

  斑马网络是上汽集团和阿里集团的合资公司,双方在2015年3月,各自出资10亿元,成立车联网系统公司斑马网络,斑马网络基于阿里旗下AliOS操作系统研发斑马智行车载系统,把操作系统能力和车的驾驶、车的驾驶舱连接起来。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车路协同在战略执行上将从云控平台、智能感知基站、协同计算系统三个层面推进。路侧使用达摩院感知基站技术,车的感知与协同计算由AliOS构建,云控平台扮演云端大脑的角色。

  据悉,目前正在建设的杭绍甬高速融合5G、自由流收费、预警等技术,将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打造人、车、路协同的综合感知体系,可以称之为全球最智能的“超级高速公路”,而阿里巴巴是其重要的合作方。目前的高速仅仅是一条“路”,而“超级高速”则涵盖车和人,使人、车、路形成一套系统。近期主要支持货车编队行驶,在现有收费系统基础上兼顾自由流收费;远期将实现构建车联网系统,全面支持自动驾驶。

  “在物联网领域,阿里巴巴分为以天猫精灵为主的To C,以阿里云iot为主的To B。” 胡晓明表示,对于车路协同主要是由阿里云牵头,将蚂蚁金服、AliOS、高德地图等能力整合起来。

  与此同时,作为城市智能中枢的ET城市大脑在三年时间里已同11个城市合作,仅杭州管辖面积就达420平方公里。ET城市大脑的运转需要使用大量政府部门的数据。“数据属于政府,阿里云仅提供平台能力,对于数据未来的规划,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配合政府逐步对中小企业进行开放。” 胡晓明称。

  去年年初,马云和美国特朗普总统会面时,曾表示会帮助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创造就业)这个承诺是基于中美友好合作,双边贸易理性客观的前提提出的。当前的局面已经破坏了原来的前提,已有承诺没有办法完成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9月18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对此,胡晓明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阿里云会继续推动在美国的发展,帮助中国的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同时推动美国的公司在亚洲发展。阿里云不会减少对美国市场的投入。“

  “过去20年是围绕To C的互联网,未来20年是推动To B、to G的互联网化。”胡晓明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大的产业,未来20年将迎来高速发展。云栖小镇周边有800多家做物联网、大数据、AI等企业,未来希望构建一个云业务产业集群。

  此外,阿里巴巴9月19日宣布,首款AI芯片预计明年面世,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

  对于该芯片能否替代英特尔、英伟达、AMD在阿里云中的地位,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柯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集团当前研究的芯片是专门用来深度学习加速推理的芯片。它不是取代一个通用的计算机芯片(CPU),CPU目前来看是不可替代的。”

  胡晓明指出,针对未来的对计算能力的需求,需要重新定义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本身的芯片相关的要求,未来阿里云能够很好的把英特尔、AMD做平衡的整合,这是一个相互协同的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