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联想与中科院共建HPC平台 满足5年科研需求

直击|联想与中科院共建HPC平台 满足5年科研需求
2018年09月18日 13:40 新浪科技
中科院高性能计算中心中科院高性能计算中心

  新浪科技讯 9月18日下午消息,联想近日宣布与中科院共建高性能计算中心,提供整体HPC解决方案,为基因测序科学研究赋能,可满足未来的3至5年的科研需求。

  据悉,作为我国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权威科研机构,中科院具有较为丰富的HPC集群使用经验,但早期的设备故障率高、稳定性较差,计算性能已无法满足中科院的日常科研需求,并且原有机房空调设备老化,耗电量较高,无法支持更多的新购IT设备的散热需求。

  联想为中科院搭建的一套采用Intel最新产品的HPC平台,在满足云计算方面需求的同时,也为科研攻关提供计算力支持。

  联想方面介绍,该HPC平台完全满足中科院在未来的3至5年的科研需求,同时其整体性能强劲、管理便捷、扩展性强,可确保未来进行集群扩展时,整体性能实现线性的提高。

  对此,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基因组分析平台首席技术专家梁承志教授表示,联想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科研工作的数据分析速度和工作效率。

  此前,联想曾为中科院打造过高性能计算集群,拥有408个计算节点,实现了预期三倍的运算速度。此外,联想还在北京总部搭建有一套HPC测试集群,专门用于联想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微生物所等单位的合作研究测试,支持众多重大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韩大鹏)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问: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有何差异?

  联想李炜: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虽然都带有“计算”这个主语,但是完全是不同的两个领域,基本上它是两种算法。高性能计算是复杂的系统,虽然叫计算,但也包括存储、网络、专用软件。而云计算基本原理是先有了虚拟化,数据上云以后根据客户的需求我可以免费随时调用,它强调的不是速度,而是便捷和便宜性。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梁承志:生物信息这个领域很大,很多分析是云计算能解决的,但是另外一部分分析云计算就有点困难。此外,既然是云的话,数据处理方式、存储方式的效率可能都不是最高的,这样就导致我们做很多复杂计算的时候,它的效率有时候就不能保证。生物数据分析有一定的特殊性,这也导致了我们很有必要用高性能计算。

  问:对于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国产和进口有何区别?

  李炜:国产的高性能集群应用领域比较窄,公开的就是0.09的太湖之光,美国3个月前的是0.18。如果做一个完整的对照表,基本上硬件领域可以把所有的空白点补全,无论性能是否足够好,我们都可以做。但是在软件领域我们很多地方是空白的,或者是接近空白的,所以中国需要世界级的工业软件公司。只有世界级的软件公司和我们一起配合,才可能做出更好的产品。

  问:做高性能计算机集群,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炜:在高性能集群最早诞生的时候,最大的技术挑战是并行的集群放在一起,它计算能力的损耗。简单而言,一个计算节点是两万亿次,一百个节点是两百万亿次,计算的时候不能做到一加一等于二,会有能量的损耗。联想当时做集群的时候,我们自己开发了集群调优并行软件,保证了集群效率的最高,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这里也一起呼唤中国早日诞生世界级的软件公司,特别是工业软件公司。

  问:计算分析上是否也存在瓶颈?

  梁承志:计算的瓶颈是很多的,有些复杂性特别高。所以我们的计算系统对存储硬件的要求就比较高,不然的话计算效率就会大大降低下来。我们分析时既考虑计算又考虑存储,所以复杂性一下就高多了,这是一个基本的需求。

  另外很重要的原因是分析能力还不够,这是未来5至10年急需改变的状况。随着数据越来越多现在也在提升,这还需要大量的投入,需要开发新的软件,新的分析方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跟人工智能有一定的关系,随着生物数据的增加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就会越来越高,在其他领域里已经做到了人工智能分析的方法,可以借来使用。

  我认为,数据的增加和分析能力的增加有一定的时间差,相对来讲也是相辅相成的,是共同发展的过程。

  

联想中科院科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