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AI的企业会被取代 BAT如何布局?

不够AI的企业会被取代 BAT如何布局?
2018年09月18日 00:56 新京报
马化腾(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新京报讯 (记者梁辰 马婧 实习生陈诗怡)9月17日上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BAT等多个互联网公司大佬到场,就人工智能在未来的重要性这一点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并从他们各自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与产业在未来的结合。马云率先抛出观点,人工智能是翻译错误,应该是机器智能,所以应该担心的是人类本身的智慧停止增长,而不是机器超越人类。

  蓝皮书: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

  在17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由Gartner和信通院联合编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也在沪发布。蓝皮书指出,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仅有4%的被调研企业已经投资并部署了AI技术。

  作为蓝皮书最核心的两个成果,技术成熟度曲线是Gartner公司独创的研究方法,将现有各种人工智能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标注于同一坐标系的曲线上,能有效协助辨别某项技术所处的成熟阶段。

  2018年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由Gartner公司67名国际分析师参与定制编写,并在大会蓝皮书中首次发布。

  而全球AI产业地图由信通院负责制作,系统分析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特别是聚焦全球各主要人工智能强国产业发展及技术路线现状与趋势,从产业链地图、产业发布地图、产业研究机构与配套政策等多角度进行绘制,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蓝皮书指出,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许多企业也还处在正在考虑采用AI和规划AI的阶段,但仅有4%的被调研企业已经投资并部署了AI技术。

  在Gartner的AI技术成熟度曲线中,仍旧有许多技术拥堵在期望膨胀期,但若要过渡到生产实施阶段,仍旧非常困难。

  BAT均高度重视AI 马化腾提出了四个问题,未来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做得“可知”、“可控”、“可用”和“可靠”。李彦宏则认为,要明确人工智能的价值是叫人类学习,而不是取代人,而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和可能。马云畅想未来三十年,所有生活因为数据和计算而改变。 李彦宏更是断言,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人工智能没有关系,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率先拥抱人工智能,尽快使自身人工智能化。不够人工智能的企业,注定会被新的企业所取代。

  在这场争论的背后,是BAT均已围绕技术、平台、场景和投资布局了人工智能生态。

  中国市场新一轮人工智能热起于2016年3月,谷歌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但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早就开始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商业化探索。

  技术起家的百度率先开始于2012年。次年7月成立了中国公司里第一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很快将相关技术投入核心搜索业务中。随后两三年,百度加大了人工智能的投入,构建核心百度大脑,并衍生出无人驾驶汽车等长期项目。百度曾是美国科技公司竞争列表中唯一的中国公司。

  阿里巴巴则利用其数据生态最完善的优势切入,并利用其在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布局,相继成立数个人工智能研究室从企业级和消费级两侧切入。腾讯与阿里类似,是以即时通讯和社交网络为基础,相关技术从各业务线中孵化,成功的案例包括鉴黄识别和智能机器人“小微”。

  马化腾

  企业应直面人工智能挑战

  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演讲时称,任何一个国家、企业都不能拒绝人工智能的奥林匹克,但也不要闭门造车;社交和人工智能正在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大社交时代。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工程。任何一个国家、企业都不能拒绝这场奥林匹克。中国和美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一直有很强的互补性。从技术研发到软件落地,需要全球共同推进。美国技术的先进,中国应用场景的丰富,需要共同协力。

  其次,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大社交时代。微信月活跃用户达到10个亿,能否发挥连接人和物、人和服务的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未来朋友圈的规模将扩大到几十亿。

  最后,马化腾提出四个问题:未来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做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马云

  AI最好翻译为机器智能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这个词翻成中文并不准确,最好的翻译应该是机器智能。

  马云称,人工智能从一种技术的概念,到今天确定成为一场势必影响人类未来生活的巨大的技术革命。我们对这场技术革命有期待、有担心、有希望,也有困难。人工智能是技术,但又不是具体的一项或者几项技术,它是认识外部世界、未来世界、人类自身,重新定义我们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

  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改变服务业,改变教育、医疗。

  未来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服务和体验,未来的制造业都是服务业,因为流水线上的大部分工人将会被机器取代,而人类的部分、体验的部分,不可能被取代。

  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不够AI的企业会被取代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时称,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不够AI的企业,注定会被新的企业所取代。

  李彦宏表示,AI技术更快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比如,交通拥堵会带来各种问题,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和治理,在超大型城市交通拥堵对GDP造成的损失百分之五左右,一个司机1年有100个小时处于拥堵中,百分之三十的时间在找停车位,而在这最后一公里,无人驾驶正好可以替代。

  他说,一个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维一体的。首先要具备AI思维,其次要拥有AI能力,第三还要遵循AI方面的伦理。能够用好的AI技术去解决问题的企业,一定是最有前途的企业。因为他们在努力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加简单、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