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阿里军团6大合伙人:70后的商业精神传承

新一代阿里军团6大合伙人:70后的商业精神传承
2018年09月17日 17: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下午消息,马云上周宣布将在一年后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让位给现任该公司现任CEO张勇。

  在2015年的员工信中任命张勇为CEO时,马云曾经表示,这标志着70后将会领导阿里巴巴集团。而这种精神传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这个2010年设立的制度确保了这家公司不会过度依赖于一两位高管。

  阿里巴巴目前有36位合伙人,其成员必须在阿里巴巴或其下属公司工作至少5年,而且要用过往业绩证明自己为该公司所作的贡献。

  以下就是阿里巴巴新一代领导者中的一些成员:

  1. 戴珊,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

  加盟时间:1999年

  花名:苏荃

  戴珊是阿里巴巴1999年创办时的18位创始成员之一,也是阿里巴巴的12位女性合伙人之一。作为B2B事业群的总裁,她负责管理该公司的B2B市场。

  戴珊是海南人,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拥有工程学学士学位。她也是马云担任老师时期的学生之一。当马云找到她提出要创办阿里巴巴的想法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阿里巴巴创办之初,戴珊与彭蕾共同负责客户服务,每天花费多达18小时解答客户的问题。工作繁忙时,她还会带着睡袋在办公室过夜。当初的戴珊每个月薪水只有500块钱,餐饮标准也只是3块钱的盒饭。

  她曾在公司创办之初说过:“如果公司让我做销售,我就做销售。如果让我做客服,我就做客服。不用想太多,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戴珊从2014年6月至2017年1月期间担任首席客户官,并在2009至2014年间担任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她还曾在2016年返回阿里巴巴之前短暂担任雅虎中国的人力资源副总裁。

  2. 童文红,48岁,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

  加盟时间:2000年

  花名:无

  童文红自2017年1月开始担任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负责人才和组织文化,包括发展和战略业务。

  她2000年加盟阿里巴巴,成为该公司第116名员工,当时担任接待员。她因为细致的职业道德获得同事赞赏,一年后抓住机会调往客户支持部门。

  自那以后,童文红一路高升,在行政、客服和人力资源等多个部门担任高级职位,甚至还从事过房地产和采购工作。

  她最著名的在2013年组建了菜鸟网络,并负责这项业务。她在那里担任COO、总裁、CEO和非执行董事长。

  3. 王磊,38岁,饿了么CEO

  加盟时间:2003年

  花名:昆阳

  王磊2003年加盟阿里巴巴,并在阿里巴巴斥资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之后,于今年接替其创始人张旭豪。王磊目前正在领导饿了么与腾讯支持的美团点评展开竞争,争夺外卖和本地服务市场。

  在今年7月接受采访时,王磊表示他的目标是成为外卖市场的领军企业,而阿里巴巴也在为饿了么投入数十亿元的发展资金,原因是争夺本地服务市场是一场“必须取胜的”战斗。

  “饿了么的投资没有限制……无论阿里巴巴向饿了么投资多少,都是值得的。”王磊今年早些时候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说,“阿里巴巴的决心给了饿了么信心,所以我并不担心投资。”

  在饿了么之前,王磊还曾经担任香港上市的阿里健康CEO,领导该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在线健康生态系统。

  4. 张建锋,45岁,阿里巴巴CTO

  加盟时间:2004年

  花名:行癫

  张建峰从2016年4月开始担任阿里巴巴CTO,还负责阿里巴巴达摩院——这是一个去年10月斥资150亿美元成立的全球化研究项目,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

  “我们之所以向达摩院投资这么多,是因为我们希望完成很多事情——我们不只是想开发软件或系统。要达到目标,就需要开发我们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服务器、自己的操作系统,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定制研究。”张剑锋去年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说。

  在2004年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张剑锋在浙江大学研究计算机科学。他2004至2011年间领导淘宝的技术基础架构团队和产品技术开发团队。

  张剑锋2011年晋升为淘宝产品技术和运营副总裁,并在2012年成为Alibaba.com中国业务的网站和技术副总裁。他之前还曾经负责过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本地服务、1688.com和天猫等业务。

  5. 胡晓明,48岁,阿里云总裁

  加盟时间:2005年

  花名:孙权

  胡晓明2014年11月以来担任阿里云总裁。在他的领导下,该业务的营收从2014年12月季度的3.62亿元,飙升到今年6月季度的47亿元。阿里云目前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全球排名第3。

  他在去年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在短期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就算是市场排名第2的竞争对手也需要至少3年才能赶上他们。根据IDC的数据,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份额约为50%,腾讯排名第二,份额仅为9.6%。

  “其他竞争对手想要追赶阿里巴巴是好事,但却很难。他们最大的机会在于阿里云是否会犯错。”他说。

  胡晓明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担任多个管理职位,包括蚂蚁金服首席风险官以及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总经理。

  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他曾经效力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

  他拥有浙江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2010年9月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

  6. 井贤栋,45岁,蚂蚁金服执行董事长兼CEO

  加盟时间:2007年

  花名:王安石

  井贤栋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后,于2007年加入支付宝。他表示,当时的那个项目帮助其拓宽了视野,他还在2016年向该校捐款500万美元。

  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井贤栋曾经在2004至2006年担任广州百事可乐CFO。他表示,自己当时要在阿里巴巴和一家“财富500强”公司之间选择。那时候,阿里巴巴还是一家羽翼未丰的电子商务创业公司,希望把eBay彻底赶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

  他决定放弃“安全带”,选择阿里巴巴,这主要是受到该公司的使命鼓舞: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当时担任阿里巴巴CFO,他当时负责面试并招募了井贤栋。

  “我根本不知道阿里巴巴会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井贤栋2017年在卡尔森管理学院的一次主题演讲中说。

  自从加入阿里巴巴之后,井贤栋一路高升,最终在2016年接替彭蕾担任蚂蚁金服CEO,今年早些时候还担任了执行董事长职务。

  “井贤栋加入以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和专业主义者的罕见结合。他心怀星空,却能脚踏实地,能够看到未来,也能把握现在,他用自己对未来金融服务业的理解和信念,对蚂蚁的担当,赢得了团队一致的认可。”马云在当时任命他为执行董事长的内部信中如此评价井贤栋。(书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