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已有66家网贷机构实现撮合合同逐笔登记

互金协会:已有66家网贷机构实现撮合合同逐笔登记
2018年09月14日 16:29 新华社

  到8月末有66家网贷机构实现撮合合同逐笔登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吴雨)记者14日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截至8月末,已有66家网络借贷机构可在登记披露平台逐笔登记撮合的借贷合同,所撮合借贷合同累计登记9431万份,涉及金额1160亿元。 

  网贷机构承担着信息中介的角色,为借贷双方提供撮合服务。因此,网贷机构还往往承担着“记账”职能,但网贷机构一旦关闭,借贷双方的关系便很难追查。由此,按照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相关要求,中国互金协会在2017年6月建立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逐步对网贷机构撮合的合同进行登记,记录合同中的债权债务关系。 

  中国互金协会介绍,截至8月末,已有66家机构接入登记披露平台,较7月末新增19家;累计登记合同9431万份,较7月末增长11%;涉及金额1160亿元,较7月末环比增长18%;涉及借款人数360万人,较7月末增长17%。 

  中国互金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利用登记披露平台逐笔登记撮合的借贷合同,可为监管部门实施穿透式监管提供基础依据,并进一步促进接入机构增强合规披露意识。未来,平台还将向投资人开放查询功能,让投资人对于自己的出借信息有据可查。 

  除了逐笔登记借贷合同,中国互金协会还要求网贷会员机构定期在平台上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数据显示,共有103家会员机构在登记披露平台上主动披露了7月的运营信息。 

  中国互金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丰富完善登记披露平台功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