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无资质出具检测结论 自如委托机构被立案调查

涉嫌无资质出具检测结论 自如委托机构被立案调查
2018年09月14日 08:41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9月11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斯凯希公司不具有C MA认证资质。南都见习记者 吴灵珊 摄9月11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斯凯希公司不具有C MA认证资质。南都见习记者 吴灵珊 摄

  深圳自如“甲醛房”追踪

  涉嫌无资质出具检测结论 自如委托机构被立案调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自如“甲醛门”曝光后,南都持续跟进相关进展,此前独家报道的深圳一宗典型案例当中,一名自如客租住自如房身体不适两度搬出,自如合作治理公司出具报告显示无问题,但该租客自找机构检测显示甲醛超标。日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该治理公司涉嫌无资质出具检测结论立案调查,同时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责令自如公司不得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不得使用非正规检测数据误导消费者。

  出具报告必须具备C MA资质

  近段时间,自如“甲醛门”持续发酵,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也有多位自如租客反映住进“甲醛房”,其中自如租客卢小姐于2017年8月入住福田某小区自如房后身体出现不适,其搬出期间深圳自如合作的治理公司深圳市斯凯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凯希”)对其房间进行治理,并出具相关报告显示甲醛符合标准;而后卢小姐又搬回该自如房,不料身体又出现不适,其自找有资质的检测公司检测结果却是甲醛超标。

  南都持续报道后,相关主管部门介入调查,斯凯希这份所谓的“内部自检报告”,却被查出违规。据悉,9月11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会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对出具检测报告的深圳市斯凯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使用检测报告的自如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检查重点是斯凯希公司是否具有C M A认证资质、自如公司使用该检测报告是否恰当。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发现斯凯希公司不具有CM A认证资质。

  深圳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尹敬辉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但在斯凯希提供的这份自检报告中,记载的内容包括检测标准、检测数据、检测结论,并附有提示语“本房间空气检测流程及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请不要轻信其他非正规检测渠道,祝您生活自如”,执法人员判断其属于“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产品”范畴,因此,认定斯凯希公司出具的报告起到了证明室内空气质量的作用,属于检测检验范围,必须具备CMA资质。

  自如被指明知治理公司无资质

  公开资料显示,CMA (中国计量认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及可靠性进行的一种全面的认证及评价。根据国家计量和认证认可的规定,在经济活动中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检测结论和实验数据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认定。在室内空气检测领域,对应的就是CM A中国计量认证。

  相关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经调查,在采用斯凯希作为供应商之前,自如是清楚知道斯凯希无空气检测资质的,并且经调查核实,自如是将这份自检报告放在了自如房屋内的公示栏上,“如果是内部自检,就不能在公开场合使用,既然这份报告在商业活动中起到了证明空气质量结果的作用,就必须要具备C M A资质”。尹敬辉还称,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自如与斯凯希都有责任,但这起案件的法律责任应由斯凯希公司承担。

  目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对斯凯希公司涉嫌无资质出具检测结论立案调查。同时,市场监管委也责令自如公司不得委托无资质机构检测空气质量,不得使用非正规检测数据误导消费者。

  统筹:南都记者 徐全盛 采写:见习记者 吴灵珊 黄冬艳 南都记者 徐全盛 邱墨山 李榕

相关专题: 自如再陷甲醛房风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