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初步通过争议性《版权指令》:或开征“链接税”

欧盟初步通过争议性《版权指令》:或开征“链接税”
2018年09月13日 08:14 新浪科技

  相关消息:欧洲拟对科技公司出台版权法 分享段子要收链接费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早间消息,欧洲议会周三在初步投票中通过了《版权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希望借助这项引发争议的法规来更新互联网时代的在线版权法律。

  该指令最早于今年7月被欧洲议会否决,主要是因为其中跟“链接税”和“上传过滤器”有关的条款遭到批评。然而,欧洲议会却以438票赞成、226票反对的结果,初步通过了包含修订版第11条和13条的新版《版权指令》。

  此事将会产生深远影响。该指令本身还要在2019年1月进行最终投票,但专家认为不太可能遭到否决。在此之后还需要由欧盟成员国逐一落实,每个国家对条文的解释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第11条和13条。第11条允许在谷歌等企业链接到发布商和报纸的文章时为其提供创收方式,使之可以索要版权费。第13条要求YouTube和Facebook等平台阻止用户分享未经授权的版权内容。

  批评者认为,这些条款将带来灾难。以第11条为例,之前试图对谷歌等文章分享平台的“征税”措施都屡遭失败,而这套系统还有可能遭到版权流氓的滥用。

  第13条更为糟糕。这些立法要求相应的平台主动与版权所有者合作,阻止用户上传版权内容。唯一能够达到这一目的的措施就是扫描所有上传到YouTube和Facebook的内容。这会给小平台带来巨大的负担,还有可能成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审查机制。正因如此,维基百科创始人吉姆·威尔斯(Jime Wales)和万维网发明人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才提出强烈反对。

  但支持者认为这些理论都是大型科技公司散布的谣言,为的就是保持对大型网络平台的控制。他们指出,现行的法律和这项指令的修订版表明其不会遭到滥用。例如,GitHub和维基百科获得了第13条的豁免,而“链接税”也允许通过超链接和主体性话语来描述文章,而不会受到限制。

  虽然不同观点有很多,但可以明确的是,一旦《版权指令》在欧洲议会获得最终通过,就将对欧盟和全球的互联网产生巨大影响。(书聿)

YouTube欧盟版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