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获欧盟委员会支持:“被遗忘权”不应全球适用

谷歌获欧盟委员会支持:“被遗忘权”不应全球适用
2018年09月12日 10: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上午消息,欧盟委员会周二与谷歌在欧洲最高法院进行抗辩,共同反对将欧盟的“被遗忘权”扩大到欧洲之外。

  在抗辩中,身为欧盟执法机构的欧盟委员会,以及包括爱尔兰和希腊在内的几个国家都认为,把“被遗忘权”应用到全球,会导致欧盟的这项隐私法律超出预定范围——这也与谷歌的部分观点相符。

  “我们没有看到(欧盟隐私法)的治外法权。”欧盟委员会律师安东尼·布赫特(Antoine Buchet)在接受欧盟法官询问时说,“很难得出这种逻辑,让搜索结果删除申请具有普遍效力。”

  欧盟的“被遗忘权”允许网民要求相关公司在其他用户搜索其姓名时,从中删除包含其个人信息的搜索结果,例如此人的家庭住址以及犯罪细节。

  欧盟委员会在欧洲法院的这番表态,是谷歌2015年对法国隐私监管者CNIL的命令进行上诉的一部分,后者当时希望将“被遗忘权”应用到谷歌的所有网站,而且不论从哪里访问都应该受制于此。

  欧洲法院的一名总法律顾问有望在12月11日发布非约束性建议,最终裁决还需要再等几个月才能做出。

  CNIL与谷歌之间的官司对于那些希望将自己的法律应用到海外的国家关系重大。这个问题在数字时代出现的频率更高,因为存储在一个地方的数据在被世界其他地方的用户获取的时候,可能要受制于他国法律——例如与刑事诉讼、仇恨言论和隐私有关的法律。

  欧盟委员会的支持则非常值得关注,因为该机构与谷歌在其他问题上存在显著分歧。欧盟委员会曾经两次就反垄断问题处罚谷歌,总金额约为67.6亿欧元(78.5亿美元)。谷歌已经上诉或计划上诉,表明该官司最终可能交由欧洲法院处理。

  根据欧洲法院2014年确立的“被遗忘权”,搜索引擎在保留跟某个人有关的搜索请求时,必须在数据删除请求与公众利益之间寻求平衡。当链接被删除后,相应的信息并没有从所有搜索中移除,只是不再出现在申请者的姓名有关的搜索结果中。

  自从2014年以来,谷歌已经收到72.2万次删除请求,涉及关于个人姓名的270万搜索链接。在该公司处理的链接中,共计删除约44%,剩余部分仍然保留。

  谷歌周二表示,各个国家关于隐私与自由言论之间的平衡差异很大,欧盟不应该把自己的看法施加给其他地区。“CNIL提出的全球删除系统在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谷歌律师帕特里斯·斯比诺西(Patrice Spinosi)说。他还补充道,这样的决策“会导致我们跟那些不认可‘被遗忘权’的国家之间爆发无休止的法律冲突。”

  CNIL认为,把“被遗忘权”应用到全球是保护欧洲人隐私权的必要措施。法国监管者的一位律师表示,完全可以借助谷歌目前使用的地理定位技术将这项规则的应用范围限制在欧洲境内。另外,CNIL认为,欧洲人的个人隐私应该受到欧洲法律的保护,即使他们通过其他地方上网也不例外。

  该机构律师简·杰西(Jean Jessi)表示,如果“被遗忘权”无法在全球应用,欧洲的数据保护就只能部分起作用。“这都是为了确保欧洲人的权益。”他说。

  微软也对谷歌周二的抗辩表示支持,该公司的必应搜索也会受到这项规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包括维基传媒基金会和自由记者委员会在内的4家基金会和很多人权组织也都支持谷歌的观点。

  奥地利和法国政府则支持CNIL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在周二的抗辩中也与谷歌存在一些分歧,他们认为,只要搜索者位于欧盟境内,谷歌就应该使用地理定位技术从其所有网站中删除结果,包括google.com。但目前为止,只有当申请人和搜索者位于同一个欧盟国家时,谷歌才会从其非欧洲网站中删除结果。(樵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