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将在深圳置换4万辆新车 称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

摩拜将在深圳置换4万辆新车 称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
2018年09月10日 11:3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都网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自摩拜单车在深圳免押金以来,越来越多市民加入了环保骑行。 9月10日,记者从摩拜单车获悉,为改善车辆安全状况,提高市民骑行满意度,摩拜单车经深圳市区两级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席会议批准,即日起正式启动车辆置换工作。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完成新车置换投放,置换数量4万辆,将分批与深圳市民见面。

  回收车辆主要为经典款及lite1.0

  摩拜单车自2016年11月进入深圳以来,已有近2年时间,随着运营时间和骑行里程的增长,车辆产生自然损耗,不少车辆面临维修及更新等问题。为更好地提升用户骑行体验,维护绿色环保的城市环境,今年4月起,摩拜单车对服务期满“退役”后的摩拜单车进行批量回收。

  回收后统一返厂后拆解、再利用,进入到新的生命周期;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针对深圳快速干道、主干道等占用机动车道、隔离带、绿化带的单车开展了多次单车清理专项行动。主动回收街面旧车6万辆,计划回收10.3万辆。回收的车辆主要为2016年下半年投放的经典款以及lite1.0版本单车。

  置换的新款摩拜单车采用了全新外观和创新技术,整车外形线条简约流畅,橙白相间的线条配色,被市民亲切地称为“三文鱼”。在确保安全和耐用性的前提下,这款新车尽可能减少重量,车身强度超欧盟标准50%,而整车仅重15.5千克。同时,以摩拜单车人体工学实验室超20万次实验数据为依托,全新一代摩拜单车换装了与陶氏化学联合研发的全新低阻力实心车胎,骑行路面阻力降低27%。

  在深共享单车行业考核蝉联首位

  从今年5月以来,摩拜单车已在深圳核心城区设立电子围栏禁停区50个,同时,设立蓝牙道钉示范停车点14个。以独创的领先技术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管理,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探索多种合作方式,规范和引导用户文明停放。

  摩拜单车在深圳线下运维团队,每天根据摩拜大数据系统显示的信息在街头查找回收故障车辆。同时针对各街道、社区进行网格化专人专区三维一体化管理,各主要区域都会将责任落实到人,一线人员内部时刻保持互动联通状态,随时协助临近区域的各项事务稳步展开。每辆摩拜单车搭载“北斗+GPS”双模卫星定位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借助物联网技术,根据锁上报的数据情况及用户反馈的情况,摩拜大数据平台会判断出哪些车辆是故障车辆,就近推送给运维人员对这些车辆进行及时检修及排除故障,对于轻微损坏的车辆统一入库进行维修,经维护清理后,再次调度投放到有骑行需求的区域,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

  摩拜在行业内率先开启全国无门槛免押金,成为共享单车企业中首个全国无门槛、全面免押金的企业。倡导建立的共享单车行业“0门槛、0负担、0条件”的免押金标准,让每个人享受到无“押”力的轻松骑行。自7月5日全国无门槛免押以来,摩拜单车新增用户超千万。

  除免押金,摩拜单车精细化运营频获政府部门肯定,在深圳共享单车行业考核中,摩拜单车以其高效的综合运营能力、管理和产品创新以及良好的品牌口碑蝉联第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