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蓝皮书:3成见过网友 对网络交往态度“谨慎”

青少年蓝皮书:3成见过网友 对网络交往态度“谨慎”
2018年09月10日 17:32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今天(9月10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显示,未成年人网上社会交往呈现“谨慎且消极”状态,有33.2%的未成年人在现实中与网友见过面。

  蓝皮书显示,接近9成(88.7%)被调査未成年人网上交流的好友,都是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只有3.5%的未成年人经常与网络上认识的人交往。2012年,71.6%的未成年人网上交流的好友,都是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而2013年这项数据则是80.6%。这表明,未成年人网上交往的圈子以熟人为主,并得到进一步巩固。

  未成年人的网络交往呈现什么状态?报告指出,未成年人在在微社群中的社会交往是“谨慎且消极”的。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中,选择与网友只在网上交流的占到了54%,只有33.2%的未成年人在现实中与网友见过面。报告分析,与新认识的网友见面,并不必然是危险的,这只表明多数的未成年人在潜意识里遵从了人类对安全的追求。

  调查还发现,未成年人对今后与网络新朋友的交往预期,从长期看处于消极的态势,即认为通过网络方式交友,保持长期交往可能性的概率在减少。如果将“肯定不会”与“可能不会”作为消极预期判断,两项累计比例为52.4%。

  该蓝皮书基于《第九次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状况调查(2017)》调查结果,样本覆盖科学抽样出的10个省市90所学校,有效问卷6156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