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政府和纳税人“羊毛”?亚马逊第二总部计划被质疑

薅政府和纳税人“羊毛”?亚马逊第二总部计划被质疑
2018年09月10日 10: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早间消息,2017年9月,亚马逊宣布设立第二家总部的计划,让北美200多个城市争相示好。但与纽约、洛杉矶等20个城市整整一年的谈判后,亚马逊似乎并未作出决定,而是在不同城市所提供的减税和其它优惠间权衡利弊,导致外界指责其为企业福利骗子,连公司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被攻击。人们认为亚马逊应该为政府及其员工做出更多贡献,而不是为了业务扩张而进一步榨取纳税人的钱财。

  近日,美国2016年大选参选人、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参议院提出“通过补贴清零阻止不良雇主法案”(Stop Bad Employers by Zeroing Out Subsidies Act),又名“阻止贝索斯法案”(Stop BEZOS Act),要求对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大型雇主征税,以承担政府给予其低薪员工食品券、公共住房、医疗补助等联邦援助开销。他指责亚马逊没有给员工足够的薪水,导致其员工被迫申请食品券等政府补助。

贝索斯贝索斯

  随着亚马逊的“第二总部”计划私下里小动作不断,批评者有了更多理由向亚马逊开火。

  “伯尼·桑德斯提出的法案表明,亚马逊的品牌形象在本次总部选址过程中遭到了多少玷污,”负责监督政府对企业投资的Good Jobs First执行董事格雷格·勒罗伊(Greg LeRoy)说。“他们发起这场公开拍卖的方式真是一塌糊涂。这是一次明显地税收减免政策筛查,现在他们正在显微镜下观察哪一个州的优惠力度最大、最有利可图。”

  亚马逊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在回应桑德斯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该公司声称,他们去年创造了13万个新工作,领取食品券的员工包括那些在亚马逊做兼职或只工作很短时间的员工。该公司为员工待遇辩护,称其全职美国仓库员工平均每小时收入超过15美元,涵盖股票和奖励奖金。该公司还表示,自2011年以来,已在美国投资了1000多亿美元,创造了20多万个有福利的全职工作。

  只要共和党控制国会,桑德斯提出的法案很可能无果而终。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州正在仔细研究减税政策,审查企业是否履行了创造就业机会和创造经济活动的承诺。近年来,德克萨斯州等地方政府撤回或收回了一些未能创造承诺就业机会的公司所获得数千万美元的奖励,并开始对政府商业投资进行严格监管。

  “在过去六年,我们看到了巨大的进步,”皮尤研究所的研究员乔什·古德曼(Josh Goodman)说:“议员们表示,我们需要充足的信息来理解这些项目如何运作,以及它们将会带来何种改善。”

  伴随亚马逊第二总部而来的经济扩张正在面临更严格的审查,该公司渴望将外界的目光从企业福利转向创造就业上来。该公司承诺将在18年内投资50亿美元,并称将为5万个工作岗位提供人均10万美元的年薪(包括福利在内)。该公司已表示,今年将做出最终决定,但对其它事宜缄口不言。据穆迪公司和其他机构的分析,亚特兰大、华盛顿特区、费城和奥斯丁有望闯入决赛,入选标准包括大量劳动力、靠近机场和良好的教育管道。

  最终入围的大部分城市开出的条件尚不可知,但该项目的规模之大,使其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宗数十亿美元的“大交易”。一些州的提议让人们对城市和国家的财政超支不无担忧。根据埃隆大学四月份的一项民意调查,亚马逊在亚特兰大、印第安纳波利斯和匹兹堡的支持率最高,在丹佛和奥斯汀的反对率最高。

亚马逊位于西雅图的总部亚马逊位于西雅图的总部

  在西雅图地区,亚马逊雇用了4.5万,该公司表示还额外创造了5.3万个工作岗位,为该市的失业率降至4%贡献良多,并推动这里成为美国最热的房地产市场之一。然而,即使在西雅图,该公司也受到攻击,成为工资税的首要征收目标。不过,在亚马逊威胁停止在西雅图的招聘并将其转移到其它地方之后,市议会批准并迅速撤销了这项税收,同时强调拥有第二总部好处多多。

  新泽西州一家企业招聘公司的负责人约翰·博伊德(John Boyd)说,西雅图赢得数十亿美元的亚马逊投资,如果亚马逊将第二总部设在这里,该市可获得更多税收,市民薪酬和财长价值将不断攀升,就业机会也将更好。

  “这是经济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项目,赢得亚马逊的城市必将受益多年,”博伊德说:“亚马逊所面临的危险是,民粹主义氛围下,拖延时间越长,公关风险就越大。”(斯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