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今日公开申报:募集20亿美元 估值310亿美元

腾讯音乐今日公开申报:募集20亿美元 估值310亿美元
2018年09月07日 07:34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根据“IPO早知道”独家消息源,腾讯音乐将于今日在美国公开申报,募集20亿美元,上市估值290~310亿美元。腾讯音乐于今年7月在美国秘交,公司董事会于本周上半周通过了最终上市方案。腾讯音乐对标spotify,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热捧,本次IPO的主要参与者将为国际大长线基金。腾讯音乐定于10月18日在美股正式上市。

  来源 | IPO早知道

  编辑 | C叔

  今年7月9日,腾讯向港交所提交了《建议分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文件,关于腾讯音乐上市的传言尘埃落定。据IPO早知道早前独家报道:腾讯音乐将于9月7日(今日)美股公开申报,10月18日正式上市。

  从2017年年底至今,比上市舆论来的更汹涌的是腾讯音乐的估值,从100亿美元飙升至300亿美元,刚好翻了3倍。《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指数》显示,腾讯音乐首次上榜,就跻身TOP10行列,与京东金融并列第六。

  腾讯音乐今年赴美上市传闻不断,其估值也一路攀升,因为投资人看好腾讯音乐的用户规模优势和付费订阅未来的增长。

  版权音乐、音乐直播、在线 K 歌全面开花

  目前,影视剧、网络文学、音乐正是腾讯数字内容的重要领域,其中,在音乐领域中不得不提的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据媒体报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实现盈利,根据融资材料显示,腾讯音乐在 2016 年收入近 50 亿元,净利润近 6 亿元;2017 年其营业收入超过 94 亿元,净利润超过 18.8 亿元;预计 2018 年其营业收入将超过 170 亿元,净利润达到 36.5 亿元。

  总体来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付费音乐、秀场、转授权、广告、游戏等。 

  在 QQ 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合并后,整合了 QQ 音乐、酷我音乐以及酷狗音乐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整体版权方面比均达到 90% 以上,正版曲库达 1700 万首,可以说处于垄断地位。此外在 2017 年,腾讯音乐获得了索尼、华纳、环球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后又与阿里音乐集团达成协议,获得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公司的音乐版权后。腾讯音乐基本垄断了版权音乐市场。

  此前,腾讯音乐副总裁吴伟林公开表示,腾讯音乐拥有 1700 万付费用户。以 10 元每月的价格计算的话,腾讯音乐每年的付费会员收入大约在 20 亿元左右。

  此外,在付费数字音乐方面,有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7 年 3 月,腾讯音乐数字专辑销售额有 2 亿之多,而且这个数字随着付费音乐数量和用户接受程度的增加,势必会为腾讯音乐带来更多的收入,以近期备受关注的火箭少女 101 来说,其首张 EP 专辑《撞》上线两日销售量即破 200 万。以单张 10 元的价格计算,仅仅是《撞》单张专辑就创造了 2000 万的收入。

  在线 K 歌方面,全民 K 歌已获得了 4.6 亿用户、超过 5000 万 DAU 和两千万 MAU 的成绩。收入方面,全民 K 歌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用户赠送的虚拟礼物和草根明星的付费合辑分成、付费会员、广告等。在 4.6 亿用户量和超过 5000 万日活面前,全民 K 歌实现盈利也不意外。

  音乐直播方面,腾讯旗下拥有改名繁星秀场的酷狗直播和酷我聚星直播,两者主要靠打赏实现营收。其中,酷狗直播在 2017 年就已实现拥有超过 42 万名经过实名认证、有音乐才艺的签约主播,2017 年直播时长超过 3000 万小时,有超过 3.77 亿小时的观看时长的成绩。这些主播为酷狗直播带来了巨大的流量,打赏变现收入十分可观。

  300亿美元的估值多吗?

  有专业人士称,腾讯音乐估值一直在对标瑞典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有了Spotify成功在美上市的先例,美国投资者对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更容易认可,而其最终估值,很可能与IPO时,Spotify的股价相关。

  2016年7月15日,腾讯把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中国音乐集团(CMC)进行合并,才有了今天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合并后的腾讯音乐早已不是一个在线音乐平台,而逐渐发展成掌控着音乐产业链上下游的音乐帝国。”

  2017年12月9日,腾讯音乐与Spotify达成深度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和Spotify将会在对方新增的股份中购买一小部分。根据Spotify今年4月的招股书显示, Spotify大约持有腾讯音乐9%的股份,价值9.1亿欧元。

  腾讯音乐合并后,在原创内容制作、数字专辑分销到演出票务等领域均有涉猎。在产业链上游,启动腾讯音乐人计划,并参与《创造101》等综艺制作,为内容造血;下游不仅构造了音乐流媒体、音乐社区、演艺直播三足鼎立的业务格局,还在不断渗透数字专辑、演出票务以及周边产品售卖市场。

  相比于Spotify,腾讯音乐具有更丰富的盈利渠道,会员订阅、付费下载、广告、直播、数字专辑、演出票务等。而Spotify目前的盈利仅靠订阅和广告两项,在这点上,腾讯音乐有绝对的优势比肩Spotify。

  围绕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播放软件,腾讯音乐要做的是数字音乐销售生态。除了会员订阅、付费下载、广告,数字专辑销售正在成为快速增长的盈利点。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仅周杰伦一人,在QQ音乐上数字专辑的销售额也已经破亿;全球独家预售的李宇春专辑《流行》,销售额也突破1500万。

  腾讯音乐还依托全民K歌,建立起了“K歌”生态。全民K歌如今拥有5亿+用户,原先的商业模式主要是直播打赏,平台抽成,“去年开始已经在布局线下KTV了”——负责人如是说:的确,2017年9月,全民K歌在广州推出首家线下自助K歌店,随后更是进驻北上深等城市。全民K歌方面表示,2018年的目标是新增300家,2019年将达到1000家,届时,在地域上将逐渐覆盖至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密度预计达80-120家店。

  在智能家居和车载市场,腾讯音乐也有布局。例如QQ音乐已经与小米达成合作,QQ音乐下载的音乐将能够直接储存在小米路由上,实现免流量播放。拥有不同的盈利场景和Spotify没有的社区属性,或许,这是腾讯音乐敢于叫板Spotify的原因之一。

  当然,这样的高估值不仅是因为对标Spotify和“K歌”生态圈,更是因为腾讯音乐一向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的手机客户端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2.54亿、2.27亿和1.11亿,在中国市场上领先。而腾讯音乐旗下的全民K歌在2017年9月宣称,其总用户数有4.6亿,日活用户超过3500万。相比之下,Spotify今年二季度财报称,截至6月30日,Spotify月活用户数为1.8亿,同比增长30%,付费用户8300万,同比增长40%。

  在目前的音乐市场上,腾讯音乐的版权覆盖面最广,占据了中国90%的版权,它至少拥有了22家唱片公司的版权,2014年11月签下华纳,2016年9月签下索尼,2018年5月签下环球,至此,腾讯音乐包揽了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在大陆的独家版权。此外,还有YG 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这也成为了腾讯音乐立足行业的一大核心竞争力。

  腾讯音乐的估值从去年到现在翻了接近三倍,其中一个原因是腾讯音乐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盈利。

  目前,国际主流基金,包括富达、索罗斯基金、D.E.Shaw均对腾讯音乐给出了32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相信在赴美IPO之后,腾讯音乐将巩固自身的巨头地位,未来的发展将大为可期。

腾讯音乐IPO美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