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招股书“奥秘”:亏损净额恶化、市场数据存疑

猫眼招股书“奥秘”:亏损净额恶化、市场数据存疑
2018年09月05日 22:1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读娱

  9月3日下午,一则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确定赴港IPO的消息突然来临,一时间打破了在线娱乐票务行业的宁静——脱胎于美团的猫眼,终于在经历独立、投资、合并的七年时间后,准备历劫飞仙。

  七年时间,猫眼也确实完成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在用户和营收层面:1、平均月活用户数达到1.3亿人;2、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

  而为了展示其成绩,猫眼发布了一份长达545页的招股书——但就是这么一份成绩总册,却也难掩它的问题。

  2018,猫眼亏损净额数据恶化

  面上营收数据显示持续增长,实际上猫眼也始终未达盈利,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

  读娱君查阅招股书发现,猫眼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12.98亿元、5.08亿元及7610万元。

  可以看到,三年间猫眼虽在亏损,却也明显在收窄。只不过,与2018年上半年亏损净额2.31亿元相比,2017年整年亏损净额与2018上半年的亏损净额之间是三倍的差距——猫眼亏损额度相比去年明显增加,财务状况严重恶化,未来的盈利性也非常成疑。

  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连连下降

  不仅亏损净额在加速恶化,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也在连连下降。

  猫眼各业务数据:

  在线娱乐票务服务:2015年至2017年期间,收入分别是5.94亿元、9.6亿元、14.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99.6%、69.7%、58.8%。

  娱乐内容服务:2015年至2017年期间,收入分别为无收入、3.37亿元、8.52亿元;

  娱乐电商服务:2015年至2017年期间,收入分别为140万、1550万、1.27亿元;

  广告服务及其他:2015年至2017年期间,收入分别为80万、646万、785万;

  从上述数据来看,虽然内容、电商、广告有所增长,但猫眼的主营业务,即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增长的比重却是在逐年下降的;而且,号称要做全影视产业链布局的猫眼,却未披露涉及到上游制作与IP孵化,终端播映与消费者触达以及越来越具长尾效应的衍生品商业化这些环节,让人疑惑“全产业链布局”是否是个伪命题?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高速发展,随着淘票票等平台的加入,对猫眼早期的市场领先地位形成了强有力的威胁,从2018年的春节档和暑期档的比拼就可以看出。这也是为何猫眼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降的原因——何况,为了争夺市场,一直试图打通产业链上游的猫眼,也始终处于尴尬、举步维艰的地步。不仅没有破开更多内容局面,反而因为《后来的我们》《阿修罗》等影片让自身陷入“刷票”漩涡,票务平台的专业性也遭到重挫。

  现金流出太快,猫眼未来压力山大

  亏损加大的同时又急切要抢夺更多市场,猫眼能走的只有一条路:上市融资。

  而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猫眼现金流出太快,且情况较为严重。从资料数据显示,猫眼2017年底现金及理财资金合计21.3亿,到2018年6月30日,现金及理财资金合计下降至8.6亿。经营活动现金流出12.2亿,无融资资金补充。而以往外部融资是猫眼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招股书显示,猫眼2015至2017年的外部融资金额分别为10.6亿、10亿、5亿。自身业务现金大量流出且外部融资持续减少导致猫眼的现金储备大幅降低。所以,它需要快速上市融资,不然业务、财务及经营业绩都将受到影响。

  然而,融资也未必能摆脱现金流出较快的危机——我们推测,这次上市融资20%的话,加上目前剩余现金,也只有40个亿现金左右。从资金用途上讲只有约12个亿放在线上运营上。而由于在线票务市场的竞争激烈,猫眼2018年上半年营销费用就花了11个亿,未来市场份额的争夺还将是持续的,长久的。

  何况,猫眼未来要做的还不止于此,既要投入大资金增强娱乐内容服务能力,又进一步发展技术能力,以及做战略性的投资等等,这些都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且回报周期长。融资后拥有的40亿可能持续不了多久。

  那么,问题来了,这次融资的钱能使用多久?又能扩张几何呢?猫眼又能否承受现金流出过快的危机呢?——当然,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市场数据不准确,招股书内容不严谨

  上述问题体现的是猫眼未来的问题,而招股书中的市场份额数据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据猫眼招股书资料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 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同时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2018 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

  读娱君针对此信息,查阅艾瑞相关网站,并同时致电艾瑞,但均未找到与之相关的报告信息,客服也称:“我们所有报告都已经呈现在网上了。”

  随后,读娱君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招股书中引用的“艾瑞报告数据”是艾瑞为猫眼提供的企业专项报告。

  只不过,这份所谓的报告中的数据却有些出入。如猫眼拥有在线电影票房60%的市场份额——按照这个口径,市场份额就不是100%,而是120%了。下面,读娱君用两种算法进行论证:

  1、反推——猫眼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线娱乐票务服务费用在11.5亿元,而且还包含了线下演出售票的服务费。根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票房实现320.3亿,票务平台手续费平均占比6.44%,按照猫眼的招股书,猫眼线上份额60.9%估算,推算这部分的收入应该至少有13亿。而猫眼包含了线上线下票务服务的全部收入只有11.5亿,无法支撑其公布的份额。

  2、直推——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平台总交易额(含服务费)为166亿,而中国电影上半年总票房为320.3亿元,按此计算,市场份额也是50%左右。

  不管是收入反推还是根据市场数据直接推算,2018上半年猫眼在线电影票房60%市场份额是不准确的,而把这样的数据放在招股书中,就显得很不严谨。

  其次,猫眼所言的MAU 覆盖1.3亿用户,这个根据也是艾瑞数据,但这个数据,理论上缺乏调研依据,因为美团入口和微信入口数据,事实上行业都知道,艾瑞,QM都无法监测采集,大家一般都估算的是独客数据,所以需要进一步确认。

  最后,对于猫眼所言,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言论,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尾声

  作为第一个冲刺上市的在线娱乐票务企业,我们还是给予肯定和鼓励。不过,面对问题,只有端正方向、调整策略,才能杜绝危机——所以,猫眼的路还很长,且行且努力吧。

猫眼招股书票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