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大数据:充值刷单成电信网络诈骗典型骗术

司法大数据:充值刷单成电信网络诈骗典型骗术
2018年09月03日 12: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日电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6至2017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案件多发于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且逐步向内陆地区蔓延。其中,网络诈骗案件占比数量增速迅猛,并以刷单或充值等形式成为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

资料图 程景伟 摄资料图 程景伟 摄

  这些地区受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

  近年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不断上升。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已结一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量较2016年上升70.34%。

  从案件高发的地域来看,近两年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并有向内陆扩展趋势。到2017年,发生在河南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量上升6.07个百分点,以11.45%的案件占比量位列全国第三。

  相反,闽、粤两地案件量占比有所下降。发生在福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已由2016年的17.71%,骤降至11.14%,退出电信网络诈骗“前三甲”。同时,广东的案件占比也由17.13%降至13.04%,但在2017年依然位居全国第二。

  而浙江2017年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数量占比,则由2016年的11.2%升至15.04%。取代福建成为2017年电性网络诈骗高发地之首。

资料图资料图

  网络诈骗成新兴诈骗手段,案件量占比陡增

  较之于2016年,在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占比中,网络诈骗作为新兴诈骗手段变得更加常见。

  数据表明,2016年至2017年,电信诈骗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占比有所下降,从78.25%降至64.56%。而从诈骗手法来看,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以电话和短信诈骗为主,分别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52.88%与34.02%。

  除电信诈骗外,网络诈骗占比也有所抬头。数据显示,网络诈骗的占比在2017年显著上升,已由2016年的34.66%,上升至2017年的60.89%。而网络诈骗常见的木马病毒、钓鱼网站、QQ等形式则成为排名前五的常见诈骗手段。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网络诈骗方式占比 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图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网络诈骗方式占比 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图

  微信诈骗增幅超2倍 充值刷单诈骗成典型

  随着网络诈骗案件的占比量上升,常见于网络诈骗的改号软件、微信诈骗、木马、钓鱼网站等诈骗形式也多了起来。

  数据显示,通过改号软件、微信进行诈骗的案件增幅超2倍;而通过木马、钓鱼网站、语音平台进行诈骗的案件增幅超100%,远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体增幅。

  其中,让受害人充值或刷单成为案件中一大典型骗术。2016年,通过让受害人充值或刷单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占比为6.22%,到了2017年,数据迅速上升至11.78%。

  另外,犯罪分子还通过欺骗受害人中奖、发布虚假广告、冒充领导、亲戚、朋友、同事等熟人关系或公检法和军人等特殊身份人员、以办理信用卡为名等骗术进行电信网络诈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