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oin盛夏凉凉:交易量下跌96%,公告续命、币改失败

FCoin盛夏凉凉:交易量下跌96%,公告续命、币改失败
2018年08月30日 09:19 新京报

  作者: 林默默(区块链Truth)

  一鸣惊人后,FCoin迎来了至暗时刻。

  交易挖矿、持币分红两大杀手锏失效,币改首发项目暴跌,优质项目蓄力无望,平台不断改规则,去中心化的运营模式效率有待提高……多重因素影响下,诞生半月交易量登顶的FCoin如今交易量已下跌96%,其平台币FT同样一蹶不振。

  同时,FCoin公众号删除所有消息、FCoin交易所停止中国大陆IP地址访问等一系列动作引发诸多猜测。“FCoin创始人张健跑路被抓”、“FCoin办公地点退租”等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对比之下,FCoin的官方回复“这类谣言已传播很久,属于恶意中伤”则略显苍白。

  交易量大幅下跌、负面消息频出,监管越发收紧。8月24日,五部委中国银保监会与公安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8月28日,代币发行融资被列入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的举报范畴。

  曾经风光无限的FCoin要就此凉凉?

  15天交易量登顶

  今年5月24日,离开了一家交易所的张健带着另一家交易所FCoin归来。与此同时,他还带来了两个秘密武器:交易挖矿、持币分红。交易挖矿指凡是在FCoin平台参与交易即视为挖矿,可获得与交易手续费等额的FT回报。持币分红是指平台以手续费作为收入,80%分给FT持有者,20%留作平台使用。返利以手续费本身额币种返还,并非FT。

  从初出茅庐到ETH和BTC的交易量达到了全球第一,超过火币、OKEx、币安等交易所24小时交易量之和,FCoin只用了不到10天,几乎是火箭式上升。短短半个月后,FCoin交易量超过280亿元,高居榜首,高于第二名至第七名的交易量总和。

FCoin交易量雄踞榜首FCoin交易量雄踞榜首

  对于如此迅速的获客方式,6月20日晚,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公开表示,交易挖矿的模式没有壁垒,门槛极低,是资金盘模式。但最终,币安和OKEx都选择效仿。前者宣布联盟计划,支持1000家交易挖矿、持币分红的交易所;后者宣布了开放共赢计划,支持100家交易挖矿的交易所。

  混战升级,靠炒币发家的宝二爷6月24日凌晨在某交流群中宣布:正式加入FCoin社区,申请成为社区合伙人,亲自站台FCoin。

  伴随着交易量崛起,关于FCoin模式本身的质疑也随之而来。Beestore创始人江占钫表示,交易挖矿、持币分红作为前期的营销手段,快速冲规模、拉用户、做市值、吸引真正的开发者进来是没有问题的。但其本质上是违背商业规律的,和原来的O2O死掉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拿明天的钱补今天的用户,只要资金一断,便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同时,这种模式很容易造成刷单。投资者只要实现自助刷单,无需产生真正的交易就可以实现挖矿获利。而一旦FT被挖完,用户就可能大规模流失。当然,FCoin也有自己的对策,把返佣的币种从FT更改为FCandy,最大限度降低FT挖完对其的影响。

  对于FCoin的模式,SesameOpen创始人Henry He曾公开发文表示,交易挖矿是一种绝佳的奖励设计,交易额可以短期内激增,同时配合另外一个奖励机制持币分红降低FT的流通性造成币价上涨。但FCoin在设计规则时忽略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持币者并不会持币不动,原因是FCoin将收入分配出去,造成了FT价格下跌,让市场觉得FT正在失去其价值。FT持币者进行理性反应,就会蜂拥卖掉FT,使得FT价格下跌得更快。

  不难发现,平台币FT在6月11日上线后,两天后就冲至1.25美元历史最高点,此后一路下跌,如今其价格仅为0.0567美元,跌幅95%以上。FT价格失守,以FT价值为基础的交易挖矿机制也就失去了作用。

  币改失败 交易量下跌96%

  于交易所而言,想要留住用户依靠的还是优质项目。这一点,从币安的崛起可见一斑。2017年11月波场上线币安,今年年初,在近一个月内波场市值暴涨了7000%,市场容量达到180亿美元,币安也随之名声大噪。

  显然,FCoin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波场。熊市之下,优质项目极为稀缺,超过90%项目破发,因此寻找到靠谱项目极为重要。曾在火币担任CTO的张健自然明白其中道理。7月5日晚间,FCoin发声明称将启动主板C“币改”实验区。所谓币改,即推动已有的成熟产品或企业,经过通证化改造,完成“币改”及上币交易。简单的理解,币改就是进行通证经济改造,并以此来支持实体经济。

  似乎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即将来临。不料,8月5日,首个参与FCoin币改答辩的项目Bizkey宣布退出这场试验,其联合创始人公开表示:另一项目QOS插队成功。

  但QOS的表现并不理想。8月4日晚间,QOS登陆FCoin,次日凌晨就惨遭破发,连续三天已经跌破发行价41%,跌幅一度达到80.23%,QOS社区里一片哀嚎,轰轰烈烈的币改实验闹出了乌龙,也并没有邀请来优质项目。

QOS断崖式下跌QOS断崖式下跌

  事实上,元道和孟岩曾公开支持FCoin币改。在二人发布的公开声明中称:互联网和传统企业通过“币改”,将自己的一部分或者全部业务按照通证经济的思路和模式重构,这将成为一个大趋势,任何人也无法阻挡。“币改”,对这些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来说,将是脱胎换骨的蜕变,对于通证经济来说,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一步。

  Beestore创始人江占钫认为币改是传统公司进入区块链领域不错的选择。他表示一个经济体倘若只在内部循环,那么其价值是无法全部释放出来的。但基于目前的法律法规和制度限制,币改同样是艰难的。

  眼前的币改似乎和理想中的存在一定差距。某区块链从业者告诉区块链Truth(ID:chaintruth),币改这个词已经不适合眼下的行业环境了,绝大多数项目是打着币改的名义在变相融资。这和此前的链改一样,本来链改是传统企业很好的切入区块链行业的机会,但很多做链改的其实变成了卖课,前期吃相太难看。

  显然,打着币改的名义变相融资割韭菜的项目并非好的标的。没有优质项目入驻,投资者的收益无法保证,交易所便缺乏了核心竞争力。

  “公告型”交易所

  作为一家成立刚满3个月的交易所,FCoin频繁发公告修改规则也遭到了诸多诟病,业内人士甚至称呼其为“公告型”交易所,“经常半夜发公告”。

  玩法一变再变。6月5日,为获取更多的用户,FCoin推出挖矿收入倍增计划,老用户邀请新用户注册可赚取额外50%手续费返还。用户热情倍增,交易量曾一度高达200多亿,堪比三大交易所。短短25天,用户的激情便因FCoin暂停邀请返佣锐减,交易量下跌到20亿左右,缩水90%。

  一边是用户热情锐减,一边是熊市来临缺乏优质项目,为盘活交易,吸引更多项目方,FCoin火速推出创业板,但上币规则却一再调整。起初是采取“累计充值人数排名”上线机制,该机制曾一度造成以太坊交易拥堵。7月13日(11天后),FCoin调整上币规则;一天后,FCoin又引入新的上币规则。

  据链内参统计,7月1日到7月23之间,FCoin出了56个公告,平均每天出2个公告。这样说变就变的态度让不少投资者和项目方抓狂。进入8月,情况似乎更甚,仅仅在8月6日,一天之内FCoin就发出6条公告。

  FCoin似乎成为了张健的试验田。Beestore创始人江占钫对区块链Truth表示,张健在执行上规则一变再变,这只是表象。更深层的问题是,采用去中心的社区模式运营效率是不高的。决策不够集中,价值观很容易被冲淡,特别是在国内这种情况下,决策里面很多骗子参与,就无法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对于是否适合完全去中心化的运营方式治理,江占钫表示怀疑。

  如果从交易量来看,这样的治理方式显然不合适。根据CoinMarketcap显示,FCoin交易量仅为11亿,相比高峰时下跌96%。

  高潮转瞬即逝,争议声越来越强烈。8月2日FCoin官方公告表示要把FCoin还给社区。8月26日,FCoin公众号删除所有消息。8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FCoin称其始终坚持社区化运作思路,从来没有在任何国家及地区设立公司主体。8月29日,FCoin交易所停止中国大陆IP地址访问。一连串的动作难免引发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跑路的前兆。

一片空白的FCoin公众号一片空白的FCoin公众号

  对于FCcoin过山车式的经历,一位OKEx的高管颇为“幸灾乐祸”,他告诉区块链Truth,FCoin出现第一天就被其视为庞氏骗局,在国家禁止ICO和炒币、国内交易所纷纷出海的背景下,FCoin“顶风作案”、明目张胆向国内用户提供炒币服务,导致了监管的剧烈反弹,毁掉了整个行业的前景,“FCoin就是典型的行业老鼠屎”!

  就在8月28日,代币发行融资被列入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的举报范畴。漫漫熊市,监管收紧,FCoin还能活多久?

挖矿区块链FCoi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