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创始人陈伟星回归网约车 用区块链解决安全问题

快的创始人陈伟星回归网约车 用区块链解决安全问题
2018年08月30日 08: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早间消息,《南华早报》报道,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于2015年离开中国的网约车行业。当时,快的与竞争对手滴滴合并,结束了残酷的价格战,组建了规模更大的服务提供商滴滴出行。

  过去3个月,两名乘客在使用滴滴的服务时遇害,而滴滴管理层正忙于处理相关危机。与此同时,35岁的陈伟星带着一款基于区块链的应用VV Go回到了网约车市场。他希望,这款应用能优化乘客的安全,同时增加司机的收入。

  这两大因素都是中国网约车行业所急需的。在3个月时间里,两名年轻女乘客在使用滴滴顺风车服务时遇害。陈伟星曾经的竞争对手程维和柳青,即滴滴的CEO和总裁,周二对最新的乘客遇害事件表示道歉。

  陈伟星说:“我认为,好的规则设计绝对可以优化安全性,而区块链是设计更好规则的关键。”

  他表示,基于区块链的网约车平台可以及时透明地共享所有司机和乘客的信息。如果乘客发出紧急呼叫,那么共享网络意味着其他司机和警方可以快速做出反应。

  在最近一起事件中,受害者实际上向好友发出了求救信号,但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滴滴没有分享行程细节。滴滴现在表示,对于涉及到人身安全的用户投诉,将与警方热线进行三方连线。

  作为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背后的分布式账簿技术,区块链的设计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大的透明度。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委托制作的一份白皮书,这种技术可以创建在线数据库网络,而其中的参与者可以安全高效地共享和存储交易记录。网络也可以充分地审计历史交易信息,并不断进行验证。

  陈伟星正在通过非营利公司VV Share来执行基于区块链的网约车项目。VV Share的创始人还包括美团联合创始人杨俊。VV Share运行着同名公有链网络,目前有约100名员工。

  基于区块链的网约车应用VV Go代表了VV Share建设共享经济的首个项目。陈伟星表示,VV GO的用户体验与Uber和滴滴类似。该公司利用算法,以对司机和用户最合理的方式来进行派单。

  VV Share计划发行VVS代币,这种代币可以用于VV Go,以及该公司未来其他基于区块链的按需服务。该公司的共享经济将需要创建1000亿枚代币,其中80%将分发给用户,而其余部分则作为奖励留给VV Share的核心团队和顾问。

  陈伟星表示,司机通过代币成为区块链网约车平台的所有者,这有助于保护乘客,保障平台安全。“这要比让公司来承担责任都更加高效。”

  目前尚不清楚,VV Share将如何向司机和其他平台参与者分发VVS代币。VV Go的营收分配模式同样未知。陈伟星表示,他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更多信息。

  尽管VV Go希望解决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乘客安全问题,但中国政府部门也在采取措施,加强对加密货币的控制。政府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不希望散户投资者参与加密货币交易所和ICO融资,这类活动可能导致金融动荡。

  陈伟星表示,他正在与多个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包括家乡杭州。他预计,服务最初上线将会是在今年底,具体城市可能是新加坡、旧金山、多伦多或香港。

  VV Share并不是首家开发区块链共享出行平台的企业。上月,MVL Foundation也推出了网约车应用TADA,在推出3周后已经吸引了超过9500名司机。此外,于2016年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成立的Arcade City也开发了基于以太坊的网约车应用,目前正在进军美国其他城市。

  2012年,陈伟星创立了杭州快智科技,开发网约车应用快的打车。8月份,这款应用在杭州上线,比竞争对手滴滴打车在北京上线早1个月。他的公司也吸引了阿里巴巴等大公司的投资。

  在与滴滴合并之后,陈伟星选择离职,专注于其他高科技项目。他是字节跳动的投资者,同时也是香港上市的NetMind Financial Holdings的最大单一股东。

  陈伟星向与区块链相关的创业公司投资了10亿元人民币(1.47亿美元),占其全部投资的1/5。他投资的公司包括币安和火币等。

  关于VV Go的未来,陈伟星期待这家公司最终可以与Uber和滴滴展开竞争。“我不担心竞争。如果我的试验成功,他们的模式就会有麻烦。”(邱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