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合规检查加速 中国互金协会连发三道金牌令

P2P合规检查加速 中国互金协会连发三道金牌令
2018年08月25日 05:04 华夏时报

  P2P合规检查加速 中国互金协会连发三道金牌令

  自从全国统一P2P检查标准出台后,P2P的合规速度明显加快。

  8月20日至8月22日连续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股权变更自律管理的通知》《关于防范虚构借款项目、恶意骗贷等P2P网络借贷风险的通知》和《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三道通知,可谓是三道金牌令。

  有网贷业人士表示,互金协会连续下达通知,一方面是为了防范股东跑路,这个应急之策非常有必要,另一方面,对网贷会员实现全覆盖的自律检查,也是为了加速合规备案工作。

  防金蝉脱壳

  今年以来,P2P爆雷潮,一些“国资系、上市系”背景的平台也纷纷出现了爆雷,细究起来,这些平台很大程度上是利用“光环”背景误导投资者,有些平台宣传的股东背景或许早已退出,但不进行股东信息变更披露,玩金蝉脱壳。

  8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会员机构下发了《关于加强对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股权变更自律管理的通知》(下文称《通知》)。

  《通知》显示,要求网贷会员机构的实际控制人或持股5%以上的股东变更后48小时内,应在平台网站、手机应用等官方互联网渠道显著位置,以及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向公众进行披露。

  与此同时,《通知》还规定,网贷会员机构应于实际控制人或持股5%以上的股东发生变更后10个工作日内将有关情况函告协会,函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股东的基本情况、出资来源、对存量已撮合未到期网贷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风险分析、对持续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风险分析等。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发生变更的网贷会员机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将视情况重新审查其会员资格。

  与此同时,中国互金协会还向网贷会员机构下发了《关于防范虚构借款项目、恶意骗贷等P2P网络借贷风险的通知》(简称《防范风险通知》)提出,P2P网贷平台应引导借款人树立诚信理念,引导出借人树立风险理念,与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加强合作。

  具体来看,P2P网贷平台在组织对接借款项目时,应要求借款人在借款时签署信用承诺书,保证其提供信用信息、资金用途、还款来源等借款资料的真实性,如提供资料存在虚假不实的,借款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借款人为自然人的,由本人签署信用承诺书,借款人为企业的,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署信用承诺书。

  对于出借人,P2P网贷平台应帮助出借人充分了解借款人和借款项目信息及其风险,组织出借人和借款人逐一签订借贷合同,必要时可提供途径协助出借人查验相关借款项目的真实性;同时还鼓励商业银行在P2P网络借贷借款人开户、提现等环节采用“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查验核实借款人身份信息。

  一名行业人士表示,该《防风险通知》释放的第三点信息需要关注,互金协会提出网贷机构应与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加强合作。

  开展自律检查

  8月22日,中国互金协会向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印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启动了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律检查工作。

  自律检查工作包括机构自查自纠、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三个阶段,三个阶段的检查将交错进行。通知要求,会员机构对照自律检查明确的合规要求进行自查,找出自身经营与监管政策规定及自律规则标准之间的差距,暴露并准确掌握自身风险状况,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迅速开展整改,边查边纠,即查即改,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并稳妥有序地化解已形成的风险,按照监管政策规定和行业自律规则及标准合规开展业务。

  对需要时间整改的内容,中国互金协会要求,会员机构制定系统详实的整改计划,如实报告问题情况。如实填报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并提供相关制度及业务情况说明,完成自查自纠报告,报送时间不迟于2018年10月31日。

  网贷专栏作家肥皂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律检查工作有三点内容:第一合规检查工作要求平台自查,是把自查自律落到实处,第二,这是效仿私募,自查工作将常态化,同私募基金自查相比,私募的自查工作每年度进行一次,在规定时间之内做出自查报告,并报送相关部门,不排除未来网贷自查会效仿私募自查, 自查工作常态化、有效化,第三,平台不能将自查流于形式,自查工作是平台对自己的审视,应找出风险点,所以平台应该未雨绸缪。

  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于8月中旬面世。一同下发的还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即全国108条清单,推动了P2P合规化的进程。

  自108条标准下达后,各地的检查工作在加快推进,各平台也积极针对108条标准重新梳理检查。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向本报记者表示,108条标准的出台标志着全国将实行统一的整改验收标准,地区间的监管套利将不复存在,新一轮网贷验收正式拉开帷幕。“108条明确了合规检查程序,增加了行业协会的自律检查,并赋予地方网贷整治办‘一票否决’权,提高了此次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目前平台正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上报逃废债名单等。”

  中国互金协会也强调,会员机构应正确认识开展自律检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P2P网络借贷“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等监管政策和自律规则及标准的要求。

互金网贷借款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