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天6招稳房租 专家称持续上涨条件不具备

北京7天6招稳房租 专家称持续上涨条件不具备
2018年08月24日 05: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北京房租价格大涨的消息,瞬间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北京市住建委自8月17日开始,一方面约谈包括自如、蛋壳等在内的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三不得”、“三严查”;另一方面,大力增加租赁房源供给,以此缓解供需矛盾。记者昨日从北京住建委了解到,在8月22日明确西城、海淀、丰台三区新增5000套公租房配租的基础上,23日再次提出,力争年底前再启动近万套房源分配工作。至此,北京市在7天时间内连出6招稳定租金价格。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京市住建委开展的一系列举措,对于稳定房租价格可以说是极为“给力”的。首先,对于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三不得”要求并启动联合专项执法检查,这是对炒作租金行为的“预先精准打击”,也是政府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一次快速行为,对于可能会蔓延的非正常租金上涨起到了较好的抑制作用;其次,表明了监管层对于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目前,一些分散式长租公寓抢夺房源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引发市场租金上涨,但更重要的是容易引发区域内租金上涨的恐慌心理。此次北京市住建委的专项行动就是给予敢于“乱涨”租金的部分机构当头棒喝,对于稳定市场的未来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缘何近期北京房屋租金出现快速上涨?

  昨日,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因素就在于目前市场上租赁房源的供需失衡,即需求远大于供应进而导致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从需求端来看,北京地区外来人口和高校毕业生较多,住房需求本就旺盛,叠加7月份毕业季影响,大量高校毕业生刚需租房集中释放,导致市场需求失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租金上涨;再从供给端来看,2017年年末以来,北京外围城区的违规建筑、群租房等众多违规房源被清理,致使短期内房屋供给量明显下降;再者,房东预期受市场影响而增强也是推高租金上涨的原因之一。

  从理论上讲,租金的涨幅从长期来看,是与居民收入尤其是与租房者的收入水平保持较强的相关性。

  “总的来看,当前北京房屋租金上涨的原因大多是阶段性的,上涨的幅度并不是显著、持续的。”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随着每年7月份、8月份住房租赁成交的季节性高点即将过去,预计9月份租金价格将迎来下滑。事实上,其提供的线上数据来看,当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热度已经开始下降,预计北京8月份租金涨幅将会继续收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