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黑中介案宣判:3年非法获利千万 17名成员全获刑

首例黑中介案宣判:3年非法获利千万 17名成员全获刑
2018年08月23日 14:47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嚣张“黑中介”3年非法获利逾千万元

  来源:检察日报

  以威胁、恐吓等方式欺压房东、租客,同时聚众斗殴,妨害公务,嚣张“黑中介”3年非法获利逾千万元。近日,由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国首例非法中介涉黑案件一审宣判,该组织头目任洪卓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其余16名组织成员获十三年零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从检察院提前介入到法院宣判,历时5个月,终于成功扫除了这个为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武昌区检察院公诉部负责人张迎春对记者说。

  以商养黑,兄妹成立房产中介公司

  近年来,随着武汉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武汉工作、定居,人才流入客观上推动了房产中介市场的发展,不法分子趁机进入,扰乱市场秩序,甚至逐步形成黑恶势力。任洪卓、任丽红旗下的安逸之家公司、武汉鸿润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正是打着房产中介幌子的涉黑组织。

  据张迎春介绍,自2015年以来,任洪卓同其妹妹任丽红旗下的两家公司在不具有房地产经纪以及租赁资质的情况下,日常持有房屋超过1000套。该团伙一头蓄意坑害房客,一头欺诈房东,三年攫取非法利益超千万元。

  经查,2015年至2017年间,以任洪卓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有组织的实施妨害公务、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大肆敛财,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公安机关和房管部门接到对该团伙的投诉超700条。

  谩骂恐吓,对待房主租客暴力蛮横

  2016年6月,租客王某通过网站找到鸿润德公司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租房一段时间后,王某发现,对方此前的口头承诺无一兑现,且约定好押一付三的房租收取方式变成了押二付二。当年8月,前一季度租期还没结束,该公司员工周利龙就多次上门逼迫威胁王某交纳下一季度房租。王某只得选择提前搬离。当周利龙知道王某有搬家的想法后,便将其强行带到公司,同任丽红等人一起对王某进行恐吓、谩骂,逼迫其交纳房租。最后,王某借口向家里筹钱才得以逃离现场,房租及押金均未敢索取。

  在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占租客租金、押金的同时,两家公司一旦与房主签订合同,便以各种借口在房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或将房屋违规分隔出租,或以“资金链断裂”等理由拖缴房租或逼迫房主降租,设法让房东提前终止代理合同,以索取高额赔偿金。

  一次,安逸公司业务员因处理房东断电问题与物业人员起了争执。在收到业务员报告后,任洪卓随即纠集手下十余人赶往该社区,同物业人员发生大规模冲突。民警朱某和辅警陈某赶到现场后,任洪卓一伙明知警察执行职务,却不顾警告,继续与对方发生肢体冲突,甚至将辅警陈某殴打致伤,朱某只好朝天鸣枪示警才将局面控制住。

  抽丝剥茧,“黑中介”面目逐渐清晰

  2017年11月,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将该组织首要分子一网打尽。侦查期间,武昌区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提前介入,提出了扩大证据收集范围,及时固定证据,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指导意见。

  在专班成员的引导侦查下,该组织的犯罪特征逐渐清晰。在任洪卓的实际控制以及其妹任丽红和妹夫徐某的协助组织下,他们逐步形成了以家庭为基础、以同乡为纽带,人数众多、层级分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经查,该组织涉嫌妨害公务案1起、聚众斗殴案1起、敲诈勒索案3起、强迫交易案40起、寻衅滋事案72起、故意伤害案1起。

  经过45天的审查,该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形成42册证据材料、追加被告人2名、追诉犯罪事实122笔。今年5月21日,武昌区检察院依法对该案提起公诉,共起诉被告人17名、涉案罪名8个。

  有理有据,唇枪舌剑30多个小时

  6月12日、21日召开的两次庭前会议中,武昌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同辩护方就非法证据排除、申请证人出庭、庭审方案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我们按照讯问、举证、质证、辩护观点预测及答辩四个模块制定了庭审预案,整理了涉黑案件程序、质证方面的共性问题,分析了涉黑案件的辩护观点和答辩意见。”该院办案人员李廷说。

  6月25日9时,该案开庭审理。法庭上,任洪卓、任丽红等多名被告人当场翻供,拒不认罪。法庭调查阶段,武昌区检察院公诉团队通过对该涉黑团伙各类犯罪行为有条理的举证、质证,逐步还原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法庭辩论阶段,第一公诉人、武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谭成文宣读了公诉意见书。他指出,当庭出示的证据相互印证,已形成完整的证据体系,足以证明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

  6月27日19时,经过三天共计30多个小时的唇枪舌剑,公诉团队顺利完成了出庭公诉任务。

  近日,法院公开宣判,17名涉黑组织成员全部获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