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9月赴港IPO 分析师称王兴不会牺牲短期业绩

美团点评9月赴港IPO 分析师称王兴不会牺牲短期业绩
2018年08月20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敲定!美团点评9月赴港IPO 分析师称王兴不会牺牲短期业绩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8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美团点评的知情人士获悉,美团点评将在9月20日左右正式登陆港股上市。

  此外,据财联社报道,美团点评将于本周四通过港交所聆讯,9 月 3 日开始全球路演,9 月 13 日完成 IPO 定价。这也是继小米之后,第二支“同股不同权”的股票。

  2017年10月19日,美团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为300亿美元。目前,国际投资者和长线基金给出美团的价格区间为400亿~600亿美元估值。

  对于上述消息,美团点评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6月下旬美团点评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在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的总收入由40亿元增长到339亿元,总收入同比增长161.2%。不过,该公司依然处于亏损之中,三年分别亏损105亿元,58亿元及190亿元。2017年在美团点评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约为人民币3570亿元。在2017年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人,活跃商家数达到440万家。

  与一众抢着赴港上市的新兴科技公司相比,美团点评已经又着多年的耕耘,且在本地生活出行领域占据了龙头地位。此番上市,一方面是水到渠成投资方寻求退出,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融资的需求。

  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以59%的市场交易额领跑行业。但是,在外卖市场,依然有赖于大规模的烧钱补贴。

  从招股书来看,餐饮外卖分部的销售成本由2016年的人民币57亿元增加238.8% ,至2017年的193亿元。这一部分支出主要在于外卖补贴的提高,2016年外卖补贴从26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42亿元,同比增加60.5%。

  值得注意的是,外卖市场最近风云再起,竞争对手饿了么已开始全面出击。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饿了么将在接下来两个月投入三十亿元,围绕商家服务、消费者福利等关键环节进行升级。其目标是在短期内,将外卖市场的份额扩大到50%。

  野村中国互联网股票研究主管史家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团的估值目前还很难判断,因为一般股票如果定价太高,上市之后,一段时间内将面临抛售压力。另一方面,新上市的科技股还面临着港股市场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

  在他看来,美团点评CEO王兴并不会牺牲公司短期业绩,而更注重公司业务的长期成长。在上市前与上市后,预计美团的运营策略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过于强调短期业绩对于一个公司和股东来讲也不是好事。在进入二级市场以后,美团会用融来的资本更好的巩固自己既有的外卖业务,并且拓宽新的市场。

美团点评王兴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