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网络新闻

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网络新闻
2018年08月20日 15:00 新浪科技

  1.3 网络新闻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63亿,半年增长率为2.5%,网民使用比例为82.7%。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31亿,占手机网民的80.1%,半年增长率为1.9%。

  2018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新闻行业发展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国家主管部门在上半年积极加强网络新闻资讯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随着网络新闻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沉浸于追求增长速度,而忽视了对内容质量的管理,导致虚假、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充斥网络。国家主管部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做强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引导正确价值取向,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其次,传统新闻媒体和网络新闻媒体的融合更为深入,共同为用户提供更权威、更有价值、更全面的新闻资讯。上半年百度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在内容分发、人工智能、搜索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内容+渠道+搜索+大数据”的全新媒体运营模式。依托百度的人工智能和搜索引擎技术,以快速、直接的方式将优质、原创新闻内容推荐给更多受众。传统新闻媒体和网络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一方面为传统新闻媒体扩展了内容受众,有利于传播更多主旋律、正能量的新闻资讯;另一方面也为网络新闻媒体输送了高质量的内容。

  最后,网络新闻自媒体从个体单位发展为新型媒介组织,进一步拓展商业化道路。为稳定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多数头部网络新闻自媒体加大从传统媒体引进人才的力度,逐步搭建专业、完整的运营团队,朝公司化、机构化方向发展。自媒体盈利的方式更加多元,继广告、会员费、打赏等传统商业模式后,进一步挖掘社群价值和渠道价值,基于社群兴趣、爱好等特性,采用线上与线下联动等方式开展商品、服务和信息的IP化运营 。

  注释:

  IP(Intellectual Property)运营指根据作品的类型,特点和用户属性,不断尝试更多的运营手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