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网上支付

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网上支付
2018年08月20日 15:00 新浪科技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69亿,较2017年末增加3783万人,半年增长率为7.1%,使用比例由68.8%提升至71.0%。网络支付已成为我国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之一。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66亿,半年增长率为7.4%,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9%。

图34 2017.12-2018.6网络支付/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4 2017.12-2018.6网络支付/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数据显示,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12月的65.5%提升至68.0%,其中城镇网民使用比例为71.9%,农村为57.0%。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用户中,有44.0%首选手机网络支付,相比2017年12月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网民这一比例为46.8%,农村网民为36.5%。

图35线下手机网络支付用户结算支付方式选择图35线下手机网络支付用户结算支付方式选择

  2018年上半年网络支付应用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与《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政策逐步实施,网络支付交易资金透明度和安全性将显著提高,网络支付行业进入有序、可控发展新局面。第二,移动网络支付市场仍处在两强竞争格局,但迎来强劲新入者。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中,使用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比例分别达到95.6%和78.1%,几乎共享移动支付用户群体。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推出的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具备海量用户基础和一定品牌优势,且拥有NFC、二维码等多种支付方式。新入企业如能利用资源优势,从特定支付场景发力,将有望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冲击。第三,我国网络支付全球化拓展步伐仍在加速。当前我国网络支付行业在用户规模、交易规模、商业模式等方面均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资本、技术、运营、业务发展战略等层面持续输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