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网络文学

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网络文学
2018年08月20日 15:00 新浪科技

  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06亿,较去年末增加2820万,占网民总体的50.6%。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81亿,较去年末增加3713万,占手机网民的48.3%。

图37 2017.12-2018.6网络文学/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37 2017.12-2018.6网络文学/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近年来,我国数字内容版权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国内网络文学业务蓬勃发展。企业营收结构的多元化和用户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是上半年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两个主要特点。

  第一,网络文学企业营收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根据上市网络文学公司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各自在2018年上半年发布的财报 数据显示,虽然在线阅读业务均为两家企业的核心收入来源,但包括版权运营、硬件产品、纸质图书在内的其他业务也都为整体营收带来了一定贡献。从长期来看,版权运营业务将成为未来网络文学企业营收增长的关键。该业务目前在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的整体营收中分别排第二和第三位。

  第二,网络文学用户阅读方式多样化趋势明显。从用户规模来看,CNNIC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国内有声阅读用户规模 已达2.32亿,占网民总体的28.9%。从营收角度来看,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于2018年4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52亿,其中有声阅读市场规模已达40.6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