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糖 没吃上;腾讯的锅 全背了!中概科技股暴跌

腾讯的糖 没吃上;腾讯的锅 全背了!中概科技股暴跌
2018年08月16日 15:56 第一财经

  作者:张苑柯

  8月15日晚间,腾讯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业绩和2018年上半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同比增加30%,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76亿的同时,增速也创下2015年二季度以来新低。净利润178.69亿,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23%,亦低于市场预期的193亿元。

  作为港股龙头股,腾讯走势牵一发而动全身,周二美股中概科技股盘前进一步呈现下跌态势。其中,阿里巴巴跌2.67%、百度跌2.4%,京东跌近4.78%,网易跌4.4%,爱奇艺跌逾6%。而就在周二,香港市场包括小米,映客、金蝶国际等科技股就已跌势尽显,更有不少包括小米、阅文集团、映客在内的中概股遭遇破发。

  此外,不仅科技、能源、金融板块全线走低,持有腾讯31%股份的南非Naspers公司股价下跌8%。截至截稿,腾讯控股股价跌2.68%,报327元港币,恒生指数跌0.31%,报27237.93点。 实际上,本周以来,腾讯股价已经下跌13.8%,在早盘交易中一度跌至每股319港元,为一年来的最低点,市值较最高点缩水逾万亿。

  某对冲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腾讯的业绩披露会对整个A股的互联网股价和游戏行业的股价产生联动影响,起码在短期内肯定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冲击。因此,它会打压互联网和游戏两个板块的估值,另外由于它的体量巨大,也会打压恒生指数,从而影响本来就很脆弱的市场信心。“A股现在已经不是估值的问题,是信心的问题。”上述基金经理坦言。

  美国对冲基金正奇资本(Singular Square Management)CEO曾梦佳对记者表示,其实做中概的资金有很大的趋同性,容易同时买入腾讯、阿里、百度等中概股巨头,而各种的利空加速了资本的集中调仓。“随着更多欧美机构入场,中概股巨头的走势越来越美股化。因为这些资金加了杠杆,近期汇率的变动让他们的补充中短期仓位的交易成本变高。那些中小型中概股,则都是神仙打架被影响到的。”

  国泰君安市场策略师程嘉伟则表示,部分科技股业绩与市场预期有落差,而土耳其爆发货币危机,令投资情绪受损,资金抛售估值早已炒高的科技股令板块周二股价整体大幅回吐。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认为,腾讯的问题是体量可能已经接近中国市场的上限,流量红利增速开始下降,另外,目前两款“吃鸡”游戏因对客户完全免费,吸引了大部分手游玩家,侧面影响了其他手游的收入,“吃鸡”游戏版号获取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可能进一步影响游戏业务全年收入。

  财报显示,上半年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端游收入首次下滑至315亿元,移动游戏同比增长12.9%,相比去年近5成的增速也相差不少。市场还担心头条系产品抢夺公司用户市场,导致腾讯市场地位遭受挑战,以及微视等产品导致公司投入和亏损加大。

  腾讯此前虽然市值超过4万亿,是恒生指数的绝对股王,但其估值并不低,即便是这一波市场蒸发掉了1/4,依然有35倍的市盈率,根据业内比较常用的PEG指标,这个市盈率对应的是35%的同比增速,以腾讯目前的业绩状况来看很难完成,这样的情况下就要审慎对待腾讯的股价。

  “我认为腾讯的基本盘没有问题,它的社交通讯在国内依然是绝对垄断,护城河是安全的,目视范围内没有挑战者。因此,暂时不用担心腾讯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但是上述基金经理也表示,未来增速如何还很难说,所以腾讯目前下跌的主要是估值这一块。

  无独有偶,市场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从根本上讲,腾讯的业务一如既往地强劲。管理层表示,正在采取各种举措,以尽快重获增长。国信证券海外观察团队则认为,美国加息对香港市场有系统性风险,下半年腾讯的游戏和广告业务运营可能再次不达预期。

腾讯中概股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