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身边有高人

马云身边有高人
2018年08月15日 19:03 新浪科技综合

  中国外交正在发生微妙而深远的变化!

  来源:牛弹琴公众号 

  (一)

  有一种感觉,中国外交正在发生微妙而深远的变化。

  这里面,当然有中国外交官的艰苦努力,但也有很多非职业外交官的重大贡献。

  讲两个最近的例子:

  1,马云刚刚去了趟非洲,一如既往地给非洲青年布道,传播他的梦想;但有一件事,却让人不由不点赞。8月7日,他在开普敦请来50名非洲一线巡护员,给他们颁奖,每人奖金3000元美金。他设立的这个巡护员奖励基金项目,将持续10年,总奖金额为150万美元。

  2,8月12日,世界大象日,姚明在Instagram上传了自己与大象合影的照片,他并且呼吁说:“世界大象日快乐,请一起加入我和动物保护组织来帮助减少对濒危野生动物的需求,向象牙说不。帮助我们去告诉家人和朋友们在生活中拒绝购买象牙。”

  都让人刮目相看。

  我是爱看纪录片的,纪录片里的非洲的动物,最野性、最神奇、最耐看。

  但必须承认,对非洲大象,中国人是有原罪的。因为偷猎者想要的是象牙,而相当多数的象牙制品,最终流入的是中国。

  是某些中国人的贪婪,加剧了大象的苦难。有时,甚至是滴着血的残冷。

  成年非洲象的象牙,一般长达2米,三分之二露在口腔外,剩下三分之一牢牢插在头骨里。为了取出一根完整的象牙,盗猎者要么直接砍掉大象的头,要么就割掉它的鼻子和大部分的脸。

  据统计,在一个世纪前,非洲大陆大象数量还有500万头,现在,这个数目只有40万出头了。过去5年间,还有15万头大象死于盗猎,几乎每15分钟,就有一头大象被杀。

  如果象牙交易持续,非洲大象这一物种,将可能在15年内灭绝。我们的后世子孙,就像我们现在只能在博物馆看到猛犸象一样,或许也只能在博物馆看到非洲大象了。

  因为非洲大象,中国人的名声很不好,甚至在不少地方,臭名昭著。

  终于,现在有中国人站出来了,跑到非洲,用实际行动来帮助保护野生动物。

  有朋友说,不少获奖的非洲巡护员就很诧异:我们保护这些动物,就是防那些与你们中国人勾结的盗猎者;现在,万万没想到,你们中国人来给我们发奖了。

  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当然,也显示了马云的过人的聪明。150万美元,对他的亿万财富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通过这一公益活动,肯定会在全世界收到一片赞誉之声。马云身边有高人啊。

  但如果只是这种看法,那就显得小家子气了。

  我总认为,中国外交正在发生微妙而深远的变化。这种变化,既包括官方外交“硬的地方更硬,软的地方更软”;也包括民间外交,越来越多的民间人士走出国门,真正和外国人打成一片。

  在马云之前,还没有公司或政府对巡护员设立过这样的奖励,但非洲的野生动物巡护员,太需要这样的奖励、这样的鼓舞了。钱很重要,但这不是多少钱的问题,更是一种观念。

  很多外国人应该也逐步意识到了:中国,已经不是他们原来印象中的那个中国;中国人,也不是他们以前认识的的那些中国人。

  这就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在很多人眼中,新华社报道总是宏大叙事、气势磅礴;但去年刷屏的《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让很多网友就认识到,原来国社的报道也是很接地气,很好玩,很乐于和大家打成一片的。

  马云、姚明,还只是一个开始。

  在开普敦的颁奖典礼上,马云说:“非洲是最美丽的大陆。这个星球上再也没有一片大陆,像非洲这样保留了原始森林,草原,保留自然原来的样子;再也没有一片大陆,为野生动物保留了天堂般的家园。”

  他说,今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参与其中,为非洲的野保事业贡献力量。

  (二)

  谈到外交,领导人经常说一句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这句话出自《韩非子·说林上》,意思是:国与国友好交往,关键在于人民友谊是否深厚,而建立深厚的人民友谊,重要的是民心相通。

  不能只有官方与官方很亲近,最关键的,是普通老百姓间,大家能看得对眼。

  但坦率地说,越是强调这一点,我们在这一点上,越是做得还不够。

  在这个世界,像中国这样够朋友的国家,真没有几个。对穷兄弟,中国是最慷慨的,有时哪怕勒紧自己裤腰带,也一定要帮忙帮到底。

  当年修建坦赞铁路,就有60多位中国人,永远地长眠在了异国的土地上。可怜当时国内很多地方都还没有铁路。

  但效果呢?

  必须看到,在很多国家,总体舆论对中国非常友好,也正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但也必须清醒,在某些国家,每次大选,总有一些人对中国各种指责,部分民众也有抱怨,怎么没享受到中国援助的太多好处。

  也确实是,很多援助是高楼大厦、基础设施,与普通人的生活,还是有一点距离的;如果在另外一个地方,确实受益有限。

  所以,过去几年,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以及非洲不少国家的选举中,我们都听到了这些杂音。

  这里面有选举政治的攻讦,我们也要淡定要适应;但我们更要反思,我们的外援,能否可以更到位一点,更精准一点。当然,我们还得照顾国内的情绪,该援的还是得援,但国内老百姓,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这各方面,我总觉得,中国不断壮大的民营企业家,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这也应该是中国外交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美国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强国,绝不仅仅只是工业的领先、军事的强大,还包括那些理念和思想,其中就有一大批企业家的贡献:以前有洛克菲勒、卡耐基、福特,现在有比尔·盖茨、马斯克、扎克伯格……

  他们不仅仅是创新的代表,他们也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帮助成就了一个真正的大国。

  最近几年,中国在这方面确实也让人刮目相看。

  比如,中国企业家现在也不断走出国门,参加各个论坛和公益活动,发表演讲,阐述主张,传播友谊,当然也抓住各种商机。

  马云这次去非洲,就不忘给非洲的青年带去了“梦想”。他说:“我来这里,不是来卖东西的,而是帮你们把伟大的产品带往全世界。非洲不用模仿其他国家,要走自己的路。

  他通过自己的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设立非洲青年创业基金。

  1000万美元,其实不多,如果真培养出几个非洲马云,真能让非洲人念叨一辈子。

  在约翰内斯堡,在与马云对谈90分钟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发推特感慨说:“我很荣幸跟全球最重要的创业者之一、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进行了会面,我们就全球经济和南非发展前景交流了看法,聊得非常愉快。”

  也难怪很多非洲年轻人,要排着队去听马云的布道,听马云预言,只要抓住机会,非洲将会出现100个阿里巴巴。

  (三)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也必须进行深刻的转变。

  必须认识到,外交不能只是外交官的外交,如马云、如姚明,他们这些人所起到的作用,坦率地说,毫不逊色于职业外交官。

  他们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新风采和新形象。

  所以,中央也明确了: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这个全球化的是时代,没有一点国际视野,迟早是要栽跟头的;中国企业家的作为、担当和情怀,也必然是中国外交不可或缺的部分。

  他们可以让外国人看到:中国人不总是那些来买矿产、来推销产品、来破坏环境,甚至来盗取象牙的人;现在的中国人,真的可以来给大家创造机会、带来财富、实现梦想。

  这样的中国,哪怕你不怎么花钱,外国人自然也“近者悦、远者来”。

  这样的中国外交,自然朋友遍天下,还怕什么特朗普,怕什么贸易战呢?

  即便特朗普真来了,要知道还有马云呢!

  记得去年在纽约,特朗普亲自把马云送到大楼底下,当着记者们的面,特朗普紧紧握着马云的手,夸赞说:“我俩进行了一次伟大的会谈。马云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世界上最好的之一。他爱这个国家,他也爱中国。”

  特朗普还说,他将与马云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

  马云旁边忙不迭地说,做一些小生意、小生意。

  是什么让特朗普这么对马云这么推崇?

  很简单,马老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世界知名。三寸不烂之舌,名不虚传。

  马云这样告诉特朗普,他可以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而且,“现在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向消费大国。中国有3亿中产阶层,未来不久会增加到5亿,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和消费市场,这对美国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和现实的存在。”

  一句话,我们有挑战,但我们更有机遇。当然,马云也不忘提醒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损人不利已,我们和气生财,最后的结果,是中美两国共同赚钱、赚大钱。

  所以,我们看到,马云和特朗普会谈后,长达一年时间里,特朗普都没敢发动贸易战,想来,他还一直在领会学习马云讲话的精神。

  但马老师,现在又出现了新情况,特朗普不管不顾要向全世界开战了,你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停啊!

马云象牙非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