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实际风险低于想象 缓释需多方合力

P2P行业实际风险低于想象 缓释需多方合力
2018年08月15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6月以来,部分网贷机构出现风险。一位接近互金整治办人士称,风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多地互金整治办已经对互金行业存量风险化解和新增风险预防采取了措施,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预案。如广东省互金整治办已经在组织各市对辖内P2P进行再排查,依托 “金鹰系统”对辖内P2P进行日常监测,并开展严厉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畅通反映诉求渠道等工作。

  当然,行业风险缓释及健康发展,还需P2P平台、出借人甚至借款人等予以配合。P2P平台连接着出借人和借款人两端,草率地关闭平台将让风险处置面临困境,而出借人挤兑、借款人逃废债则会加剧风险。业内人士称,出借人更理性的应对方式是:首先联系P2P平台,若联系不上,再联系平台注册地金融办。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等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

  风险低于想象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6月至今已出现200余家问题平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00家左右。有接近互金整治办人士称,风险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目前大多数平台还是实际做业务的,不是诈骗平台。一般而言,仅因流动性出现问题的平台清偿率较高,甚至不一定存在损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风险化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对于存量风险,前述接近互金整治办人士称,平台负责人逃跑是没有出路的,积极主动化解风险是唯一选择。日前据上海警方消息,8月3日将“联璧金融”案犯罪嫌疑人侬某抓获归案,并于8月7日押解回国。新增风险预防方面,目前存续平台账户均在监管监督之下,资金会被追踪。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风险化解和预防,除监管努力之外,P2P平台、出借人甚至借款人也应予以配合。出借人更理性的应对方式是:首先联系P2P平台,若联系不上,再联系平台注册地金融办。此外,借款人则应该按期偿还平台债务。

  为防止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近日互金整治办要求上报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不过,这也让一些借款人担心,因P2P平台关闭还钱无门带来信用污点,从而影响其获取金融或社会公共服务。对此,一位百行征信人士称:“纳入系统的信息经过严格审核且后续会及时更新。比如最开始被认定是逃废债,待借款人偿还了借款,地方金融办信息进行更新后,我们也会同步更新。”

  值得强调,严打恶意逃废债与《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的要求不矛盾。该通知要求,各类机构应当充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不得以任何方式诱致借款人过度举债,陷入债务陷阱;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民间借贷受到保护的利率是年化24%,超过24%不足36%的部分已经还了不能再要回去,没有还,不受法律进一步保护。超过36%的部分,法律强制退还。”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因此,借款人对合法债务具有法定偿还义务,企图借网贷风险风波逃废债务将会受到相应惩戒,得不偿失。

  反思与方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P2P行业已经经历了三次赎回风波,分别是:2013年、2015年、2018年。P2P行业为何易发风险,应该建立怎样的长效机制,仍值得反思。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网贷机构出现风险有多方面因素,包括P2P借款人资质本身低于正规金融机构,受大环境影响更为明显,出借人多是个人投资者,风险承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等。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实际业务中,P2P总会走向信用中介,而不是纯粹的信息中介。据了解,3次赎回风波都暴露出类似问题——类资金池业务、期限错配、长贷短借、自设虚假融资标的等违规操作。随着监管加强,同样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多数P2P平台用活期产品自动对接债转业务,成功“替换”了资金池业务与刚性兑付;不少P2P幕后玩家通过复杂的兼并收购隐藏平台实际控制人身份,为虚假融资标的改头换面再现江湖提供了“绿色通道”……

  而P2P总是被做成信用中介的逻辑也很清晰——出借人用脚投票,不刚兑的平台会被抛弃。未来网贷行业究竟该如何建立风险防范制度?比如,为应对特殊时点的风险,金融机构建立了资本金、风险拨备、存款准备金(现在是货币政策工具)、超额备付金、存款保险等一系列制度。但参照这一体系,是否意味着网贷公司本质是信用中介?

  或许待本轮互联网金融风险基本出清后,网贷公司将会迎来一个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那时,监管对于行业的认识更加深刻,这也将促进共识的达成。

 

网贷互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