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品终端消费增速有所放缓 网上药店增长快

中国药品终端消费增速有所放缓 网上药店增长快
2018年08月13日 11:07 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马晓华

  中国药品终端消费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

  日前,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的《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药品终端市场销售8590亿元,同比增长6.9%。与2017年同比增长7.6%的数字相比,终端销售增幅有所放慢。

  “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提升但同比增速放缓。2016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14975亿元,同比增长为8.3%;2017年,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16118亿元,同比增长为7.6%。这些数字不仅显示出中国药品终端消费增速在减缓,同时反映出制药工业的利润增速也在减缓。” 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对第一财经表示。

  《蓝皮书》数据把药品终端分为三大终端六大市场。

  第一终端为公立医院终端,2017年药品销售额达10955亿元,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两个市场,其用药规模分别为8120亿元和2835亿元。

  第二终端为零售药店终端,2017年药品销售额为3647亿元,包括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两个市场,其用药规模分别为3577亿元和70亿元。

  第三终端为公立基层医疗终端,2017年药品销售额为1517亿元,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两个市场,其用药规模分别为563亿元和953亿元。三大终端六大市场中不含民营医院、村卫生室以及私人诊所。

  “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药品市场终端销售额由9555亿元上升至16118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0%。这与当前的医改有着密切关系。基本医疗保障的全覆盖,让老百姓的医疗可及性增强,不再是有病看不起;其次是药品本身供应加强,由于创新升级的驱动,创新药解决了过去临床上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单抗以及一些肿瘤药物”,张步泳表示。

  《蓝皮书》数据显示,第一终端的城市公立医院医院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销售额为8120亿元,同比增长5.8%;2018年上半年为4271亿元,同比增长5.0%。与此同时,我国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的增长明显快于城市公立医院市场,但增速也有所放慢。2017年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为2835亿元,同比增长10.5%;2018年为1541亿元,同比增长9.2%。

  第二终端中,实体药店市场2017年市场销售额达到3577亿元,同比增长7.5%;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1904亿元,同比增长7.1%。另一方面,2017年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70亿元,同比增长45.0%,2018年上半年50亿元,同比增长42.5%。

  “第三终端增速明显高于前两个终端,这是因为乡镇卫生院受益于新医改政策,其药品销售额近年增幅较快,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5%,亦远高于城市公立医院的药品销售额增速。”张步泳表示。

  数据显示,第三终端中,公立基层医疗终端销售额增长明显快于其他两大终端市场增长。其中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017年销售额为563亿元,同比增长12.5%;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达319亿元,同比增长12.3%。乡镇卫生院2017年销售额为953亿元,同比增长11.0%;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505亿元,同比增长9.5%。

  “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市场份额有望继续走高。”张步泳预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