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游戏企业已达191家 4家入全球游戏收入TOP25

中国上市游戏企业已达191家 4家入全球游戏收入TOP25
2018年08月04日 1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8月4日召开的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上,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和《2018中国准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

  2018年1-6月,中国占据了全球游戏市场收入的26.1%,市场份额仍为全球第一,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游戏产业庞大的用户基础,同时,近年来中国经济水平较快提升,国民对于文化娱乐内容的消费能力与意愿加强。

  但从增速上来看,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速下滑,仅为5.2%。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首席分析师王旭表示,在增幅有限情况下,拥有较强竞争力或者发展潜力的企业对游戏产业的价值正在增强。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国上市游戏企业达到191家,较去年年底增加了六家,这主要与今年多家企业成功赴港上市有关。目前,仍有二十余家企业正在申请上市,其中预计港股上市游戏企业数目将会进一步提升。

  报告根据对A股上市企业统计,发现在电影内容制作、电视剧内容制作、游戏、广告营销、出版、有线网络、院线等传媒行业板块中,游戏板块2017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毛利率、净利率四个数据位列第一。

  2017年全球游戏收入TOP25游戏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四席,分别是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王旭表示,一方面,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这四家企业也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受益于此,TOP25游戏企业游戏营收构成中,中国游戏企业贡献达到了27%。但从TOP25游戏企业数量来看,中国入榜游戏企业的数量相比于美国的8家、日本的9家仍有明显差距。

  据统计,目前游戏业务年收入超过4亿元的游戏企业共38家(以下统称“代表性上市游戏企业”)。在这38家企业中,超三成企业净利润率超过30%,近三成企业净利润率低于15%甚至亏损。

  而净利润率差异较大与企业业务重心存在差异化特征有关,以自研为主且能持续产出精品的企业净利润率能维持较高水平,反之若企业无核心自研产品,或核心自研产品流水下滑失去了业务支撑点净利润率将处于低位。受此影响,游戏企业自研产品意愿较高,2017年代表性上市游戏企业中,有研发项目的游戏企业占比达到86.8%。

  此外,报告还指出,2017年,代表性上市游戏企业中,海外游戏业务仍是相对重要的领域,近四成的企业海外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5%。同时,游戏企业海外业务收入整体保持增速,接近六成企业海外收入保持增长,3家企业增长率超过75%,中国上市游戏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持续加速。

相关专题: 2018ChinaJo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