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罚为何让人心塞:消费者并不排斥谷歌

谷歌被罚为何让人心塞:消费者并不排斥谷歌
2018年07月29日 08:04 经济观察报

  与归

  最新出版的一期经济观察报,讨论了谷歌搭售的话题。最近,谷歌因在安卓系统中非法滥用其支配地位问题,面临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或342亿元人民币)欧盟罚款,创欧盟史上最大罚单。

  欧盟方面指出,谷歌以“非法捆绑”的方式向设备制造商提供其应用程序和服务,也就是俗称的“搭售”;此外,还使用“非法财务激励”措施,预装谷歌搜索程序,以及禁止设备制造商使用修改版的安卓系统。

  对于国内很多消费者来说,预装和搭售其实很普遍。以国内的一些手机预装软件来说,不仅无法卸载,而且经常出现莫名扣费、偷流量的现象,这就是对消费者利益的赤裸裸地侵蚀。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却很少看到罚单。

  一边是欧盟方面痛心疾首的指责,另一边形成鲜明对比的态度是,面对谷歌的这种捆绑和预装,消费者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排斥。以PC端为例,2017年的统计显示,即使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里,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也只有7.71%,而Chrome浏览器高达64.72%。换句话说,即使谷歌不预装,用户也会选择自己装。相比国内的很多软件“欲卸载而不能”,谷歌用户的自发用脚投票,值得本土企业反思。 (媒体人)

谷歌欧盟搭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