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超预期 谷歌加入万亿美元市值竞赛

财报超预期 谷歌加入万亿美元市值竞赛
2018年07月25日 02:50 证券时报

  原标题:财报超预期 谷歌加入万亿美元市值竞赛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受到欧盟的创纪录罚款影响,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二季度还是交出了让市场都意想不到的亮眼成绩,即使计入罚款也没有华尔街估计的那么差。股价上涨带动市值上升,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加入到万亿美元市值竞赛之中。

  据海外媒体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稀释后每股收益(EPS)为11.75美元,同比上涨32%,市场预期为9.5美元。即使计入谷歌被欧盟的罚款后,每股收益还有4.54美元,同比下跌9.4%,仍好于预期。此外,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26.5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6%,广告营业收入为2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24%。尽管过去14个季度中,谷歌广告营收起伏不定,但整体趋势仍不断向好。Alphabet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将二季度营业收入健康增长归功于移动广告收入业务,将当季资本支出大增归结为数字中心和设施以及生产设备的投资增加。

  此外,谷歌正在扩大其数据中心规模,一方面为了追赶竞争对手亚马逊微软,另一方面为了搜索引擎和YouTube等自身业务的需求。但谷歌在今年初对外披露其云业务每季度收入已达10亿美元,此后仅表示该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上周,欧盟宣布以通过安卓系统阻碍市场竞争为由,对谷歌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罚款,谷歌将对罚单提起上诉,与此同时,这笔费用也会纳入二季度财报当中。根据美国会计准则,这笔罚款不得抵扣税款。这意味着,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二季度的净利润和每股盈利将出现相应下降。财报公布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这笔折合50亿美元的罚款将吞噬Alphabet约75%的预期净利润,每股盈利也将随之狂降。而财报最终显示,二季度净利润因罚款影响下降约61%,降幅低于预期。

  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Alphabet将凭借谷歌云、YouTube和搜索业务巩固自己的地位。受财报提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在当地时间周一盘后交易中的涨幅一度接近5%,市值增至8750亿美元,也加入了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对于谁先成为1万亿美元公司的争夺战。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科技公司总体表现强劲,再次成为全球股票市场当中的“宠儿”。目前,苹果公司市值为9418亿美元,亚马逊的市值为8750亿美元。TradingAnalysis.com创始人Todd Gordon认为,突破1200美元左右的关键水平之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将有望突破1500美元并触及1700美元,将让Alphabet的市值超越苹果和亚马逊,成为率先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大关的美股企业。

谷歌市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