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爆雷潮后 投资者回归“保守”投资选择

P2P爆雷潮后 投资者回归“保守”投资选择
2018年07月22日 02:23 经济观察报

  P2P爆雷潮后 投资者回归“保守”投资选择

  胡艳明

  在P2P频频传出“跑路”后,买银行理财或者基金或许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选择。

  浦发银行西城区某支行王姓理财经理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期向他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朋友多了起来。“P2P会爆雷,而我们会‘保本’,给你稳稳的收益,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4.18%,20万起投。”他也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

  记者近期在海淀区中关村附近走访时,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均向记者反映,最近咨询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明显多了起来。

  不过,受到资管新规及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近几个月呈现连续下行走势。

  回归“保守”选择

  王婷是一位投资了P2P的普通白领,她投资的平台虽然没有出现问题,但是在听到一系列平台跑路、逾期等消息后,她想尽快把投资在P2P平台的钱取出来。

  但目前平台已经暂停转让了,她给记者展示的APP截图显示,平台近期发布了《关于合规调整期间相关注意事项的公告》,公告称调整期间“除散标可以正常投资外,其他所有投资、赎回、转让的业务接口暂时关闭,不能进行相关操作。”而交易页面显示“2018年7月30日后方可申请转让”。

  虽然不是出现逾期或者跑路,但是王婷也很担心,“这是朋友介绍的平台,以后都不敢投了。”

  问题是下一步投资什么?王婷称,银行理财或许是可能性比较高的选择。“本身积蓄也不多,更倾向考虑‘保守’投资。最近在了解银行理财、定投基金,甚至黄金等产品。不过感觉还是银行理财或者基金公司相对可靠一些,父母在买银行理财,以前觉得银行理财收益远不如P2P产品,是父母辈比较保守的选择。但现在一比,保守投资未必不是好的选择,不过银行理财大部分都有起投限额,比如5万或者10万起,而且部分收益高的产品还要靠抢。”

  记者近期在海淀区中关村附近走访时,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均向记者反映,最近咨询银行理财的投资者明显多了。

  “具体的理财资金量我们无法测算,不过相信月底或者某一统计时间段内,理财资金会有比较明显的流入的。”招行海淀区某支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说。

  预期年化收益连续下行

  虽然部分投资者资金可能会回流银行理财,但今年尤其是大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已经连续下行。融360数据显示,1-6月份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 4.86%、4.91%、4.88%、4.85%、4.82%、4.80%,连续四个月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6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82%、4.88%、4.86%、4.82%、4.80%、4.77%,出现小幅下滑。6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跌4BP至4.58%。

  究其原因,普益标准认为,年初以来,流动性宽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带动银行理财收益逐步回落,从5月的收益变化来看,5月中旬的流动性压力在央行的调控下并未对市场造成冲击,同时随着1560亿MLF和347.6亿SLF的操作,对改善流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往,季末、年中或者年终等特殊时间,往往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峰时期,但今年6月理财产品收益不升反降。融360在报告中指出,结合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可以看出,6月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足,资金成本进一步走低,而且这种趋势有延续的态势。

  不过上述浦发银行理财经理认为,虽然整体收益率走低,但是具体到个别产品,零点几的收益变化并不明显,其预计,随着P2P行业爆雷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可能会迎来比较可观的增长。

  而就理财产品发行而言,在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的产品发行数量在当月占比有明显的下降,非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同比上升。

  而作为非保本理财的净值型产品在整体理财产品的占比仍然很小,融360统计显示,1-6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为 69、71、115、83、155和171,在全部理财产品中的占比微乎其微,在资管新规呼吁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要求下,未来的净值型理财的空间很大。

P2P爆雷投资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